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内卷之王 试驾福特全新蒙迪欧245 ST-Line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4-26 09:21作者:柳志鹏 编辑:王雨

  【MONDEO】源于法语“Monde”,意为对优雅气质的描述,是经典与尊贵的象征。再看今天的全新蒙迪欧,仿佛与优雅并不沾边,周身遍布着豪华、科技与动感。

  这其实与福特身体内充斥着的运动基因关联甚密,从第一代蒙迪欧身上,确实能够看出独属于那个年代的优雅与豪华。但从第二代蒙迪欧开始,运动、力量成为他的代名词。如今,全新蒙迪欧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除保留着属于福特的那份自信与骄傲外,豪华、科技是这个时代必不可少的赋能点。

  不可否认,内卷已经充斥着这个社会的角角落落,汽车产业同样如此。在各大品牌使出浑身解数,抢得一份蛋糕外,不少品牌也只能默默等待。相比之下,福特更喜欢主动出击,寻求新生。而全新一代蒙迪欧,则是福特在市场中投入的重磅炸弹。特别是其上市时,喊出15.98-21.68万元的售价区间后,确实是引起了一阵小轰动。那么,对于这个价格而言,他实际表现到底如何呢?这篇文章或许能给你答案。

  静态:满足你对中级车的想象!

  中国汽车市场永远充满着无限可能,要知道在中国购买奔驰S级和宝马7系的平均用户年龄都已经在40岁以内了。或许你会想象,那么到底购买全新蒙迪欧(文中简称蒙迪欧)的用户平均年龄会是多少呢?个人猜测可能会更低。

  作为福特打响全面反击战的重要车型,蒙迪欧采用家族最新设计理念,这套设计语言我们并不陌生,因为他已经出现在福特EVOS上了。但不得不说的是,放在一辆中级轿车上,这套设计语言显得更加合适。

  前脸造型扁平化后,充斥着更强的攻击性,熏黑中网搭配呼吸式鳞甲设计,带着钥匙靠近时,鳞甲会自动开合,营造出强烈的科技感。而分体式灯组设计,则使得蒙迪欧的攻击性值得加个“更”字。上方的LED日行灯,除常见的灯带外,还加入了3条排列的灯带设计,营造出怒视前方的感觉,底部则为主光源,并拥有自动大灯功能,点亮后效果不错。同时,中网上部分还隐藏着一条LED灯带,大灯开启时,该灯带会同步点亮,最大程度的提升车辆辨识度,视觉效果满分。

  作为一款中级车,蒙迪欧深知内卷之意。既然要做破局者,自然要表现出足够的诚意,蒙迪欧虽依然定位中级车,但其2945mm的轴距表现却完全不输C级车。其余长宽高分别为4935/1875/1500mm,车辆长度和宽度表现不错,加之始终的车高数据,使得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去,蒙迪欧都仿佛牢牢趴在地面的一只猛兽。

  加之我们试驾的是顶配ST-Line版本,红黑双色的配色搭配,运动轮毂设计和红色卡钳的出现,可谓是相得益彰。运动、豪华、精致这些形容词,放在蒙迪欧身上不为过。当然,车侧隆起的腰线,以及隐藏式门把手的出现,让侧面观感上非常流畅,且透露出强大的力量感。

  随着视线来到车尾,整体设计还是相对复杂了一些,黑色小尾翼,搭配熏黑的后尾灯组,以及底部的扰流设计,营造出了不错的层次感和运动感。但不得不说,整体有些复杂了,并且即便是ST-Line版本,也采用隐藏式排气设计,对于意在凸显运动的蒙迪欧而言,这个设计多少有些让人不得劲儿。

  此外,虽然蒙迪欧的后尾灯组与EVOS如出一辙,采用贯穿式设计手法,但蒙迪欧的灯组并不能全部点亮,仅仅是将高位刹车灯融入中央位置。如果能贯穿式后尾灯组能全部点亮,且将高位刹车灯移至后风挡玻璃上部,整体会更合适一些。毕竟,高位刹车灯的作用,就是用来提醒车尾第三甚至第四辆车注意减速的。

  作为以中方团队主导而诞生的蒙迪欧,在科技感的营造上可谓是深得人心。蒙迪欧内饰设计,极好的保留了国人喜欢的运动感和科技感。不可否认的是,喜欢这两项属性的用户很多,但为之而购买的用户还是相对较少的,如果后续车型能够营造出更强的豪华感,或许能够在销量上有不少的提升。

  其次,在科技感的营造上,同级车型中还真是鲜有对手能与之竞争。尺寸达到1米1的超大双联屏十分罕见,目前仅有福特系车型采用。特别是从中央延伸至副驾前方的多媒体屏幕,尺寸为27英寸,达到4K清晰度(4K描述虽不准确,但能满足大多数人的认知)。整体来说,反应速度和触控反馈,以及语音交互的效率上,表现都不错。虽然这套系统是提前几年研发的,也仅使用了高通820A芯片,但整体调校绝对能给个好评。硬件只是一部分,怎么以最高效的方式,达成最优化设计,才是优秀的工程师,这一点某些国产品牌应该好好学习交流一下。

  日常用车生活中,除了炫酷科技之外,实用性自然也不能拉下。蒙迪欧前排储物空间还是非常充裕的。除了门把拉手以及门把储物空间不错外,由于采用旋钮式换挡机构,也省出了不少储物空间,如挡把前方的杯架、右侧的无线充电板、后方的方形储物格,以及中央扶手箱等都表现不错,随手物品都能找到合适的地方放置。

  当然,整体配置来说只是够用,对于我们试驾的顶配车型而言,HUD、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等配置并未出现。但考虑到顶配车型售价也仅为21.68万元,还有着表现优秀的智能互联科技体验,以及不俗的材料与做工,也就释然了。

  乘坐部分来说,前后排座椅均采用较为运动的椅形设计,内部填充物适中,座椅属于宽大的类型。无论日常城市驾驶,还是远距离高速使用,均有着不错的舒适度。但座椅两侧护翼无法调节,激烈驾驶时无法包裹身体,怎么取舍看个人需求,毕竟这样的设计能够兼顾大多数人的乘坐需求。

  得益于将近3米的轴距,后排空间表现非常不错,腿部空间富裕,溜背式车顶设计,并未影响头部空间。唯一后期可以提升的地方是,后排坐垫较短,且角度有一定的上翘,长途乘坐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舒适性。

  后备厢空间非常规整,且均使用绒布覆盖,灯光位于顶部,夜间使用也不错。后排座椅靠背支持4/6放倒,不足时靠背高度会形成一定的调节,放置大件物品时要注意调整。

  整体静态表现来说,将蒙迪欧称之新的“内卷之王”并无问题。虽然迫于价格,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这样的表现已经超过同级许多对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