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体验沃尔沃XC60除了安全还有啥?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2-04-24 08:52编辑:王雨

  沃尔沃“安全的标签”根深蒂固,以至于大家对它的印象过于刻板。

  在沃尔沃的产品序列中,XC60作为销量担当,每个月承担接近半数的销量数据。无论是市场表现,还是消费者对于沃尔沃品牌的认知,XC60都可谓是一款极具代表性的产品。

  从销量方面来看,沃尔沃汽车2021年度总销量为171393辆,同比增长3.1%。但到了2022年一季度,沃尔沃汽车1-3月累计销量14.8万辆,却同比下降20.1%。但值得注意的是,电动化车型方面销量约5万辆,同比增长6.9%,

  电动化车型的增长从沃尔沃品牌销量支柱XC60身上可见一二。据相关平台销量信息显示,XC60新能源车型在2021年的9、10、11、12月份销量分别为450辆、45辆、323辆、650辆。然而到2022年的1、2月份,XC60新能源车型销量变逐渐走高,分别为8425辆、4553辆。

  再反观燃油版本的XC60,销量表现却与之形成反差。2021年11、12月份销量分别为9007辆、7171辆,2022年1、2月份销量分别为950辆和955辆。

  而关于一季度销量下滑的原因,沃尔沃方面表示,是由于半导体面临短缺,公司3月份在全球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2%,至5.9万辆。中国市场,沃尔沃3月份汽车销量下降22.6%至1.2万辆。

  沃尔沃方面还称,芯片短缺预计还会影响第二季度的生产。可以说,零部件短缺制约了沃尔沃汽车的销量,而新能源车型的市占率也逐渐替代了传统燃油车的位置。

  产品方面,同级别对比GLC、X3、Q5L、XT5等车型,结合价格、配置、品牌力和产品力等综合表现,沃尔沃XC60燃油版车型虽然销量走低,但产品力依然是可圈可点,尤其在2022最新款的XC60身上表表现更是显著。

  除安全之外,XC60可以说是内外兼修。2022款的XC60最直观的改变是曾经的T4/T5车型加入48V轻混系统,进一步提升了驾驶感受,在市区驾车场景燃油经济性表现突出,起步瞬间更为顺畅。而内在方面,更是一举打破传统豪华品牌的固有思维,展现了更为智能的一面。

  均衡是关键词

  先讲讲2022款的XC60最大的改变——48V系统和底盘。

  曾经T4/T5车型加入48V轻混系统后,最显著的变化是车辆启动更为平顺。红绿灯刹停后,发动机启停功能介入,当松开刹车的瞬间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启动时的震动,平顺性令人惊喜,无论是体感还是听觉感受,都实现了豪华车该有的味道。

  其次,48V混动系统也会在车辆起步时给予一定的扭矩支持,不过这一点在实际驾驶中感受并不明显。最为值得肯定的是,该系统有助于油耗降低,实现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和静谧性。

  驾驶方面,本次试驾的沃尔沃XC60顶配车型搭载了全时智能四驱系统+4C自适应底盘和空气悬架,这一功能每秒500次路况扫描路况,车身高度自适应调整,动态感受更为稳定,这在同级实属罕见。想比老款车型还升级了电控刹车系统,据说可实现0.15秒的制动响应。

  而驾驶模式(经济、舒适、运动)的选择却被取消了,仅保留了越野模式这一个选项,虽然在技术层面沃尔沃方面对车辆的加速踏板、变速箱逻辑做了更为细腻标定,替代了此前需要人为选择的方式。但这一点或许会让部分消费者在心理层面,感觉是一种缺失。

  转向手感也值得一提,轻盈、细腻的调教对女性消费者非常友好。

  除B4版本外,B5车型全系配备全时四驱系统,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爱信8AT变速箱相匹配,整体驾驶舒适性有明显提升,动力输出平顺,响应迅速。整体加速表现始终偏向舒适设定,可以看出,激进的动态表现在沃尔沃XC60身上并不适用,如果需要这一体验,或许应该去T8版本身上寻找答案。

  而底盘方面,均衡才是关键词。得益于铝合金前双叉臂和轻量化弹簧叶片式后悬,角度可塑性强,抗侧倾,整体车身姿态稳定。舒适与操控不可兼得,单拎出哪一项也许都不是表现最好的,但它足够均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