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操控灵动/续航能打 一汽大众ID.4 CROZZ试驾

来源:众车网时间:2022-04-07 09:25作者:常启蒙 编辑:王厅

  提到平台化,熟悉汽车行业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最被广为人知的莫过于丰田的TNGA和大众的MQB,但是平台化一度也被推上风口浪尖,虽然说的天花乱坠,但是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节省成本,但是上述观点仅仅针对燃油车型。对于纯电动汽车,以上论点完全被推翻,尤其是专为电动车推出的纯电动平台,被大家公认为是良心、厚道的表现,而我们今天的主角一汽-大众ID.4 CROZZ就是如此,出自大众专门为电动汽车研发的MEB技术平台,要问我MEB平台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会说这并非是“油改电”的平台,相比一些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而言,ID.4 CROZZ无疑更加用心。

  大众自从推出MED平台以来,纯电动车型犹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ID.3、ID.4、ID.6先后在国内上市,不久的将来还有ID.5和ID. Buzz。一汽-大众ID.4 CROZZ采用了ID.家族设计语言,流线型的外观不仅有利于续航里程,也赋予了ID.系列独特的魅力。

  IQ. Light智能LED大灯是智能化的产物,IQ. Light矩阵式LED前灯,可依据车速及转向角度,自动调节灯光高度及宽度,为驾驶提供更多的便利。

  车门把手是ID.4 CROZZ的亮点之一,半隐藏式设计的门把手带有无钥匙进入功能,内部还集成了电动开启和机械开启两种方式,即便车辆没电也不用担心打不开车门或被锁在车里。

  再好的设计也是为销量服务,从销量上看,南北大众ID.车型从去年3月份上市,4月份才首先实现了1000辆的突破,到5月份1500,到6月份3000,到7月份7000,10月份实现了12000辆的销量。

  这个销量的爬坡速度与大众品牌燃油车动不动就是上3万、5万的销量相比可能差了很多,但是,客观来讲,与所有的新势力品牌相比,突破千辆用时更短,实现突破万辆也用时最短。这也证明了大众ID.系列已经初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不仅如此,大众还花费170亿重金在上海建立一个全新的MEB的工厂,号称“关灯工厂”。仅总装车间就拥有1444个机器人,“关灯工厂”顾名思义就是把灯全部关掉,没有灯光的情况下,车子还是能够生产出来,它具备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每一个节点的检测都是由机器人来完成的,大大减少了由于人为造成的一些质量方面的不稳定性,再配上大众为ID.系列专门研发的MEB平台,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不再有短板。

  ID.4 CROZZ的内饰设计相对大众燃油车而言更为简约,也符合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审美。科技感依然是车内的主角,拥有5.3英寸组合仪表、AR-HUD抬头显示以及12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

  12英寸的中央大屏,采用了触摸式设计。登陆车机账号后进入应用市场可以下载多款App,例如爱奇艺、酷狗音乐、喜马拉雅FM等等,还有车机自带的高德导航以及苹果CarPlay等。作为一家传统车企而言,车机系统能够做成这个水平,实在让人挑不出毛病。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要想在国内市场立足,驾驶辅助系统必不可少,ID.4 CROZZ配备了先进的IQ. Drive驾驶辅助系统,包含Travel Assist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Traffic Jam Assis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Front Assist前部防碰撞主动刹车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Side Assist变道辅助、Road Sign Recognition交通标志识别系统、Rear Traffic Alert后侧来车预警功能等等。

  座椅也是ID.4 CROZZ的一大亮点,座椅不仅包裹性好,在侧翼以及坐垫多处采用了类似翻毛皮的材质,乘坐的舒适度也不错。座椅配置也很齐全,配备了主副驾驶电动调节、主副驾座椅加热、主副驾座椅按摩、主副驾座椅记忆等功能一应俱全。

  笔者试驾的车型为ID.4 CROZZ PRO单电机长续航版,综合补贴后价格为23.99万。NEDC续航为550km,这款车型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后置后驱,最大功率150千瓦,峰值扭矩310牛·米。电池容量为84.8kWh,配备高速快充模式,电量从30%充至80%大约需要30分钟。

  在试驾过程,笔者发现ID.4 CROZZ的操控极为灵活,尤其在掉头过程中较小的转弯半径让车辆变得十分灵动,非常适合在城市中穿梭。要知道,ID.4 CROZZ车长接近4.6米,但是开起来就像小型车一样灵活。

  作为MEB平台下的产物,ID.4 CROZZ可根据不同电池布局的情况下实现前后配重比50:50的理想状态,这在“油改电”的车型上很难实现,同时,ID.4 CROZZ的底盘质感也相当出色,减震器在通过井盖、减速带等障碍时的滤振表现可以说表现的相当平稳,将颠簸化解得很到位。

  通过试驾笔者发现,ID.4 CROZZ的真实续航里程表现相当不错,满电状态下,ID.4 CROZZ表显剩余续航里程是采用估算方式计算出来,至于估算的逻辑是通过此前驾驶状态来显示出剩余续航,而并非是NEDC续航所显示550公里。但是,在高速路况、城市路况、环路等不同的路况下,即便空调启,ID.4 CROZZ表显续航与真实续航几乎相差无几,并不会出现有些车型续航突然“雪崩”的状况,所以,整体开下来几乎不存在里程焦虑的情况。

  写在最后:

  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各大车企纷纷推出了旗下的纯电动车型,不过区别是,大众推出MEB平台完全为纯电动汽车而生,而一些品牌还在用“油改电”的平台糊弄国内的消费者,显然在纯电动领域,平台化的优势十分明显,不仅仅体现在单一车型的产品力上,还拥有更强的兼容性和扩展性。所以在同别的竞争中,一汽-大众ID.4 CROZZ的优势不言而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