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比亚迪驱逐舰05 给年轻一个新选择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03-15 09:07作者:房力耕编辑:王厅

  如果说比亚迪王朝系列承载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情怀、是厚重历史底蕴历久弥新的醇厚,那全新发布的海洋网就像在海滩的阳伞下喝着椰汁吹海风:清新,甘甜,温暖,愉悦。总之,比亚迪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选择。

  驱逐舰05是比亚迪汽车海洋网的首款轿车,属于军舰产品序列说明它搭载的是DM-i超级混动动力系统,05定位A+级。新车在3月17日上市,据厂家工作人员透露,驱逐舰05的定价比现有比亚迪同级别轿车会高出大几千到1万元。

  略高一筹的价格自然会体现到肉眼可见的价值感上,比如驱逐舰05的车身尺寸是4780mm×1837mm×1495mm,轴距达到2718mm,无论视觉的体量感还是乘坐的空间表现,都达到大众朗逸、丰田亚洲狮等A+级车的水准。

  全新的“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打造出崭新的车身姿态,灵感源自海浪涟漪的点阵式无边格栅弱化了进气格栅轮廓,一方面展现出新能源车的设计进化方向,另外通过大量横向镀铬饰条丰富了车头的层次感和精致度。

  全LED大灯和贯穿式LED日行灯与车头上部装饰条融为一体,与车尾横贯的LED尾灯前后呼应,营造出宽体和低趴的运动姿态,简洁清爽整体风格与比亚迪新LOGO相得益彰,带着些电子消费品简约前沿的现代感,气质上确实更讨好年轻群体的审美。

  车厢内的氛围也有别于以往的比亚迪车型,“海洋美学”的设计思路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外观年轻化、新能源化的设计主题,线条简答又不敷衍,细节的设计精巧又不花里胡哨。以大尺寸中控悬浮Pad为核心向两端展开,对仗工整、科技感强,感觉挺“新势力”。

  根据配置差异,悬浮Pad有12.8和15.6英寸两种屏幕规格,在一台A+级轿车上配15.6英寸可旋转Pad的冲击力还是挺震撼的,哪怕是开惯了新势力电动车的液晶大屏爱好者们也会感到满意。它内置8核芯片,有强大的人机交互和网联功能,是用起来就会上瘾的体验。

  全液晶仪表同样是个亮点,简洁且充满科技感的UI界面设计也很适合新能源车,而且8.8英寸的液晶仪表不仅有丰富的信息显示,恰到好处的留白和布局也易于读取,无论是功能性还是品质感都到位了。

  为了达到更高的价值感,驱逐舰05在细节上也确实更加用力。中控台饰板的材质不仅显得精致,而且不像黑色烤漆容易出现划痕,耐久性更好;车门内饰会触碰的地方都用上了搪塑软质包裹,提供多达四种车厢配色方案,也给予年轻人更有品质感和个性化的选择。

  前排座椅是一体式运动座椅,不仅卖相够运动,肩部和腰部的包裹感也足够,虽然饱满的填充物和相对较高的坐姿还是会让落座的瞬间就回归到家用买菜车的本质,不过造型靓丽的运动造型和细节考究的撞色和滚边装饰又有谁会拒绝呢?

  后排亦是相当良好的乘坐体验,腿部和头部空间对于180cm的乘客都算宽敞自在,如果能略微牺牲第二排的“视觉膝部空间”来换取更大的靠背倾角,后排的舒适度还能进一步跃升,毕竟这款A+级轿车的后排待遇也足够周全,有后排空调出风口和USB电源,车门上还有专门放手机的储物槽,设计得非常讨巧。

  从静态维度看,驱逐舰05作为海洋网的首款轿车产品,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甚至是应该用新眼光去看待比亚迪新产品。而动起来之后,驱逐舰05给人感觉同样有惊喜的,这就要说到它搭载的DM-i超级混动技术。

  DM-i包括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电动机和EHS电混系统,动力电池为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有55km和120km两个版本,动力电池分别是8.3kWh和18.3kWh,其中120km版本还能支持快充和反向充电。

  若充电条件良好,选择120km版本日常通勤几乎能实现只用电不烧油或很少烧油,实测满电状态下,乘坐4人开空调在市区行驶综合油耗只有1.8L/100km;亏电状态高速行驶并开启强制保电,在一个相对费油的工况下,它的平均油耗依然没超过5L/100km,整体能耗效率是真的棒,完全不输给日系两田的混动解决方案。

  得益于用电为主的驱动逻辑,驱逐舰05在多数情况下体现出无限接近电动车的行驶特性,比如起步敏捷,扭矩输出充沛且零延迟,无换挡延迟冲击,平顺安静是主基调,轻松好开也让人颇有好感。三种驾驶模式的差异很明显,一般城市代步用ECO就足够,SPORT模式的动力释放则颇为凶猛。

  120km版本完成零百加速仅需7.3秒,对于一台15万元的家用轿车真是够快。但动力电池、电动机和混动系统带来了额外重量,驱逐舰05的制动和操控响应性就稍显迟缓,性能极限和运动意愿也不算高。

  不过也正是这额外的重量,让驱逐舰05在处理路面的颠簸和冲击时稳若磐石。虽然只是普通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但底盘对路面冲击的过滤处理一点都不粗糙,NVH控制也相当得体,只有破损特别严重的道路,后排乘客才会感到扭力梁后悬架有一点点不淡定。

  总体来说,驱逐舰05的驾驶体验像电动车一样卓越,又没有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燃油经济性更是远远优于常规汽油车的动态表现是高水准的,除了极限性能和驾控乐趣稍弱,它的能耗效率、驾驶品质、乘坐舒适度、智能驾驶辅助等领域相比同价位合资轿车都是巨大的优势。

  DM-i超级混动技术一经推出就频出爆款,可谓用实力圈粉。驱逐舰05有相同的核心硬件,但它也是一款和以往车型截然不同的新品。全新的设计语言,更精准的年轻定位,这些软性实力或许是驱逐舰05与合资品牌争夺A级轿车市场的新突破点,在好的产品基础上多一种感性的选择,总归是值得期待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