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加200走600+公里 试驾比亚迪宋MAX DM-i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2-02-24 09:41作者:赖达聪编辑:王雨

  不知是国人的用车思维成熟了,还是三胎政策的原因,MPV的热度持续高涨。不管什么原因,为大空间买MPV而不是SUV,确实是正路。纵观MPV领域,十几万的家用MPV真的少之又少,而真正省油的MPV却寥寥无几。比亚迪宋MAX DM-i的到来,正好填补这个空缺,让我们用更低的成本体验大空间所带来的快乐。

  之前我们的同事已经对外观内饰进行深度的介绍,所以本篇文章更加注重驾驶和测试的体验。这次我们拿到的是预售价为17.38万元的宋MAX DM-i是105km行政版6座版本,拥有一个升舱顶。

  动力和油耗兼得

  首先来了解一下宋MAX DM-i的动力水平,搭载的是EHS145的DM-i系统,匹配骁云插混专用的阿特金森循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压缩比达到15.5:1,最高热效率达到43.04%,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峰值扭矩135N·m;这台发动机全面取消轮系带动,水泵、空调、油泵等部件一律采用电动化,避免了动力的浪费;采用水冷式EGR废气再循环、低摩擦缸壁、缸体与缸盖的分体式冷却等。

  前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325N·m;同时刀片电池容量为18.3kWh,NEDC纯电续航105km。

  宋MAX DM-i拥有四种的ECO\NORMAL\SPORT以及草地雪地砂砾模式,同时还拥有EV和HEV的模式,均可以搭配混合使用。在电量不多的情况下,发动机的介入会随着油门的深浅而调节,ECO模式下发动机介入会更少,SPORT模式下也会明显感受到发动机暴躁的心。

  DM-i的工作以电机为主,发动机为辅,显然跟丰田的工作逻辑略有不同。具体体现在起步瞬间,以电机动力输出为主,没有任何发动机介入的突兀感,平顺得像牛奶般。当速度上去之后,发动机的介入却变得轻微,噪音和振动都能够控制在难以察觉的范围,不说的话很难感受到发动机的存在。

  难得可贵的是,不管在哪种模式下,油门都是跟脚的,踩下后电机马上输出给予响应的反应,这种畅快凌厉的感觉真不错。当然DM-i并不只是纸老虎,电机+发动机的一并输出同样能够带来不错的推背感,就算在高速再提速,动力依旧能够源源不断涌出。

  在电量维持60%情况下,HEV运动模式,关闭空调和车身稳定程序,实测百公里加速最快能达到7.82秒,确实比不少2.0T的MPV还要快,这动力水平相信没人说不!

  开了几天,其实我最喜欢还是制动能量回收和机械制动的搭配。宋MAX DM-i采用的是博世IPB集成制动控制系统,拥有标准和舒适两种踏板脚感可选。标准模式下,制动脚感会比较直接;而舒适模式下,脚感则会比较软。

  能量回收也拥有两级可调,标准和较大,就算调至较大,松掉油门后的拉扯感也不会让人不适,而且能量回收出现得特别线性,有效降低频繁松油门的晕眩感。能量回收与机械制动之间的匹配融洽,达到此消彼长的地步,制动的体验简直是新能源车调校的标杆。

  在空载的情况下,实测百公里制动最短为41.63米,同时连续多次制动后热衰减情况不明显,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尽管说油门跟脚,但转向和底盘调校真的太舒适了。转向同样也有两种转向模式,舒适和运动,说真的这两种转向模式几乎没有太大差别,同样都是轻柔的感觉,路面反馈的信息不多。追加转向车身响应不会立竿见影,反正并不会让人有激操欲望。舒舒服服驾驶打方向才是宋MAX的目标。

  底盘的形式并没有发生变化,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磷酸铁锂电池直接平铺在底盘的中央,在通过一些烂路时需要多加留意。

  底盘调校也是舒适为王道,过滤一些小坑洼振动能感受到底盘的温柔,一切振动都被抚平;可是应对大坑洼,后悬架确有点力不从心,总会带来一些不安分的振动。当然底盘总体上还是扎实稳重,高速上不发飘才是给家人最大的信心。另外,还真的别拿它去劈山,就算极限还没到,侧倾就会让你的兴趣顿然消失。

  要想大的头部空间,肯定要付出一些代价。升舱顶确切会带来一些噪音,特别是速度上了80km/h后风噪会明显增加,甚至成为主要的噪音来源;而路噪则归咎于这套朝阳轮胎不给力的表现,如果更换静音轮胎相信车舱内的噪音会有不少提升。实测怠速发动机不启动时噪音为36.6dB;怠速发动机启动时噪音为42.6dB;60km/h噪音55.1dB、90km/h噪音59.8dB、120km/h噪音63.9dB。

  除了两款低配外,其余车型均配备车道保持辅助、道路标志识别、主动刹车等驾驶辅助系统;实际感受下主动刹车和预警比较敏感,能够及时对前方情况进行预警。而车道保持在开启ACC后,能够把车保持车道偏右,并稳定通过小曲率的弯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