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想买A6L的和想买A7的都沉默了?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02-23 09:38作者:王意柳编辑:赵月

  因为这次试驾的是A7L。

  是的,就是那台曾经被你们吐槽“丢了A7灵魂”的国产上汽奥迪。

  从最早上汽奥迪立项,到后来的路试谍照曝光,A7L这台车在未正式亮相以前,总是充满了话题与争议。毕竟在网友看来,它不过是将进口A7硬生生拉长,取消了溜背式车顶与掀背式尾门,变成了普通的三厢造型。没了进口A7的精髓,又怎能称之为“最美轿跑”?

  不过,以上观点仅限于新车发布以前。因为自去年上海车展前夕上汽奥迪A7L正式亮相,见到实车以后,之前的质疑声就已经消散了大半。虽然是一台加长车型,但A7L车身线条依然流畅,并不会显得过于违和;而得以保留的无框车门,也让A7L在运动与商务之间取得了完美的平衡。所以当时我引用了这样一句流行语录:“依然逃不过真香定律”(点击链接跳转)。

  而这次是我第一次将这台车真正开上路,所以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试驾感受。

  先说动力配置。这次试驾的A7L全部是3.0T版本的四驱车型,同时搭载有48V轻混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340马力)、峰值扭矩500N·m,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加持下,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是5.6秒。这个成绩,说实话并不是很快,尤其是在今天看来,一些电动车或者小钢炮能够轻松达到。但要知道,A7L是一台中大型轿车(非性能车),能跑出这个成绩其实并不是太容易。并且,3.0T机头在全力加速时浑厚的声音给你带来的底气,是电动车或者小钢炮车型所无法比拟的,所以在驾驶时,我非常愿意深踩油门去挑逗它,而它也总是能给你积极的回应。

  Quattro后加了一个后缀,变成了Quattro Ultra,纯机械的四驱机构也变成了电子控制,我知道很多人会吐槽这一点。但实际上,日常驾驶你真的不会有太大的感知,四驱系统该作用的时候它总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响应,给到应有的轮间动力分配;在巡航的时候也能自动切换为前驱状态,提升燃油经济性。这台车还有48V轻混系统,进一步降低油耗表现,官方给出的NEDC综合油耗是8.6L/100km。

  奥迪车型惯有的转向手感不必再多言,轻盈且不失精准度,很讨喜。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搭载的后轮转向系统,在高速行驶时后轮与前轮同向小幅转向,提升稳定性;在低速行驶时后轮与前轮反向小幅转向,提升灵活性。最直观的感知是转弯半径的减小,在一些狭窄路面可以做到轻松调,灵活地不像中大型车。

  所以我才在标题中提到“想买A7的沉默了”,毕竟现阶段你能在国内市场买到的进口A7,只有2.0T、前驱版本,可以说既没有动力、也没有操控,变成了纯纯的样子货,关键是价格还不便宜。这么一来,A7L的性价比就凸显出来了。

  那么想买A6L的呢?很多A6L的准车主会拿起步价说事儿,那确实是A6L(41.98-65.60万元)更便宜。但事实是,A6L的入门车型搭载的是140kW(190马力)的低功率2.0T发动机,主销的高功率四驱车型和A7L的售价其实并没差多少,并且因为调校的原因,A7L在数据方面是要更加优秀一些的,动态表现理应会更加出色。

  并且因为A7L的定位比A6L更高(这是客观事实),所以在车内空间方面也不必担心。3026mm的轴距能够带来宽敞的腿部空间表现,头部空间也因为取消了溜背式车顶而得以解放,加之相对柔软宽大的后排座椅,乘坐舒适性可以说丝毫不逊于A6L。

  那么无框车门呢?拉风是拉风,会不会带来噪音的困扰?实际体验过后,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A7L全车车窗都采用了夹胶玻璃,行车过程中能够将绝大部分外界噪音过滤掉,给到车内乘客更加静谧的乘坐氛围;而高配车型还配备了后排隐私玻璃,更加照顾到后排乘客的隐私性,所以说即便应用在商务场合,A7L也是十分合适的。

  A6L作为国内商务座驾的领导者与先行者,虽然在各方面都是标杆级的存在,但恰恰是形象太过商务,泯灭了一些个性,也略显中庸。而A7L就完全不会,A6L能做到的,它几乎都能做到,还通过更加优雅、动感的造型,去彰显用户的品味与格调,再加上A7L本身在一些细节配置、做工用料等方面不错的表现,可以预计的是,它的销量定不会差,其中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从A6L转过来的个人用户。

  至于进口A7?倘若不是对溜背过于执念,实在是没必要。

  后记:

  其实在这次试驾会的现场,除了A7L这款车以外,上汽奥迪也提供了品牌第二款车、也是一款纯电动车的Q5 e-tron供我们简单体验。虽然名称中含有Q5,但其实它和一汽奥迪的Q5压根就没有关系,这样命名或许只是方便消费者知晓它的定位,是一款中型SUV。而真要说关联的话,可能它和上汽大众的一款纯电动SUV——ID.6 X的关系更加密切一些。

  是的,Q5 e-tron其实就是基于大众MEB纯电平台打造的一款纯电动车,它的轴距、动力电池甚至电机配置都和ID.6X一模一样,仅仅是参数上略有区别。不过作为一款豪华品牌车型,Q5 e-tron在外观设计、内饰配置上还是更多体现了一些豪华品牌的心思,来将它与ID.6 X区别开来。

  但平心而论,Q5 e-tron和ID.6 X的区别大吗?在试驾会现场我进行了简短的体验,区别并不是很明显,Q5 e-tron的优势可能就在于品牌,以及部分配置。但ID.6 X的起售价是23.9888万元,Q5 e-tron的起售价却来到了39.55万元,这其中的溢价,确实很难让人为其买单,尤其是在当下,纯电动中型SUV领域优秀的产品并不少,比如蔚来这种。

  所以A7L依然会是上汽奥迪目前的主要产品,Q5 e-tron的象征意义则大于实际意义,毕竟向电气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而接下来上汽奥迪又会有怎样的动作?可以期待一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