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虽有缺憾但惊喜连连 AITO问界M5赛道体验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2-01-25 09:37编辑:王雨

  对于AITO这个品牌,相信经常关注我们的朋友定不会陌生,它是赛力斯旗下由华为深度赋能的全新汽车品牌,在品牌发布及其新车发布时均曾做过详细报道。

  可以猜到,不了解AITO的朋友们,此时应该在联想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配置|询价)了。没错,我们今天的主角问界M5正是对SF5大幅改进后打造的全新车型。

  在接到AITO问界M5的试驾邀请时,我其实是略有些激动的,不仅是因为终于有机会把新车开起来,而且还能抢先使用到我们全新的LOGO与图文样式——如你所见。

  然而伤心总是难免的,我又何苦一往情深。试驾日前一天,北京迎来了2022年首场降雪。到了凯择赛道后,果不其然成了这样的“局面”:

  随后接到的通知也丝毫不出所料,为保证安全将试驾改为试乘。原本我的标题准备起“抢先试驾”,这回也只好退一步改为“体验”了。

  没关系,不试驾也行,动态环节依然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新车的真实水准。当然,考虑到许多朋友是第一次见到问界M5,我们还是再把静态部分简单聊一下吧。

  实话说SF5的设计个人不是很能接受,但问界M5在设计上与它可谓天壤之别。整个前脸从中间向两侧四角进行舒展,引擎盖圆滑流畅,与梯形格栅共同构成了“X”造型。新车取消了SF5的“Σ”一体式大灯,如今的大灯被称为“流光式鲨鳍车灯”,大灯四周与下方两侧竖直的日行灯形成呼应。

  而格栅的出现本身也向我们证明了这是一台需要燃油的新能源车型,具体而言不是插混而是增程式。

  车侧依旧是轿跑式的设计,车顶线条于A柱后迅速下降,腰线平直前低后高,裙线则有明显的上扬趋势,勾勒出肌肉线条的同时又增加了一些沉稳。总而言之,比SF5颜值要高了许多。

  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70x1930x1625mm,轴距为2880mm,属于标准身材的中型SUV。而这样的一个车型定位,也因其兼具市区使用的便利性和不错的乘坐空间,而备受消费者关注。

  问界M5的尾部也没有令人失望,作为一款轿跑姿态的SUV,它的设计精髓本就应该集中在车尾。贯穿式尾灯与车身侧后方隆起的腰线相连接,将尾部分割为了两部分,上方自然下滑并为扰流板“腾出了”位置,下方则平滑简洁保留沉稳。黑色的底部护板明显上扬,与侧面的裙线相呼应,提升运动感的同时也有着提升离去角的实际效果。

  充电口位于左后侧,可以看到内部还有灯带显示剩余电量,这些细节的设计其实都能体现其豪华的定位。右后侧加油口盖板内侧可以看到,问界M5建议加注的是95号及以上汽油,与同为增程式的理想ONE(配置|询价)是一样的。

  外观部分最后忍不住还想吐槽一下,网上可以看到许多人在问界M5亮相时,说看不出它与SF5的区别在哪里。讲道理,即使看不出灯组有改进,B柱往后的窗框线条总应该能看出明显区别吧?

  问界M5的核心竞争力集中于它的HarmonyOS(鸿蒙系统)智能座舱。而如果你认为智能座舱=好几块屏幕的话,那么可能会些许的失望,因为来到问界M5的车内,只能看到两块屏幕,一块15.6英寸的中控屏位于C位,还有一块液晶仪表盘。但是不要忘了,在问界M5这里,HarmonyOS是智能座舱的“定语”,所以它的智能还得围绕HarmonyOS的承载者也就是这块中控屏来聊。

  这块屏幕首先有一大“硬优势”,那就是它的分辨率达到了2K级,看再久眼睛也是舒服的。

  界面和操作逻辑都与手机高度接近,一块绚丽的壁纸铺满屏幕(左右滑动还可切换),上方显示时间、蓝牙、网络状态等,几个应用程序位于偏下的位置,最下方是Home键以及空调控制区。上边界下滑进入控制中心,下边界上滑进入空调控制界面,左右边界处滑动返回上层。

  应用中心内的界面布局也与手机高度相似,功能进行优先级划分,信息架构清晰明了。并且应用丰富程度非常高,可以通过华为应用市场自由下载。这里也不得不提到HarmonyOS鸿蒙系统最强的地方,所有设备一套系统,理论上只要是手机上能够见到的APP,在车上都能够下载并使用,开发人员也只需做出一套版本即可通用。

  服务中心能够看到一些卡片式的应用程序,同样是HarmonyOS的一大特色,常用的应用可以将图标放大成卡片,使用更加便捷。让我感到“细思极恐”的是,其中有一张卡片的内容正是我刚追到最后一集的《开端》。

  另外,如果觉得手动还是太“累”的话,问界M5也配备了语音助手“小艺”,可以支持60秒的连续对话并完成连续指令,且支持粤语和四川话。

  音乐与导航的界面无法兼顾?问界M5的中控屏和手机一样支持分屏,两个界面一并呈现,怎么布局也由你自己定。

  还有一个真正称得上“越级”的配置,问界M5配备了HUAWEI SOUND音响系统,19颗扬声器遍布全车。风挡处直立的中置高音喇叭能最大程度减少来自挡风玻璃及中控屏幕的声音反射,头枕处的音响则可以为每位乘客带来沉浸式体验。另外,无须担心蓝牙、USB传输对于音质的损失,因为华为本身拥有华为音乐,还与酷狗、喜马拉雅等头部平台/APP进行了深度合作,直接开放原始的高品质音源。

  这个我见过,无线充电嘛没什么可说的。不,无线充电有两种,一种是其他车上的,一种是问界M5上的。问界M5无线快充功率达到了40W,以华为P50为例,30分钟可提升约60%的电量。

  当然,如果你执意要用有线充电,车上还配备了4个Type-C充电口,分布在中控台下方两侧和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未来量产版的功率最大可达66W,为笔记本电脑供电也是没问题的。

  细心的朋友刚才应该发现驾驶员侧的A柱处有一个“凸起”,其实它是一个摄像头。用户上车后进行3D人脸识别,快速登录或切换华为帐号,系统会根据不同用户的偏好设置进行调整,包括调节后视镜、座椅、驾驶模式等个性化驾驶习惯,中控屏的应用界面也会随账户切换而改变。未来OTA之后,问界M5还能用车外摄像头扫描停车场付款二维码,配合车内的人脸识别进行快速支付,避免了因为付款时挡道而被后车催促的尴尬场景。

  空间方面也是不用担心的,实话说这年头要真想在中国把车卖出去,怎么“敢”把空间做得太小?体验者身高180cm,前排调整到合适驾驶位置后落座后排,腿部空间2拳整,头部空间1拳有余,且头部、腿部均拥有令人满意的贴合度。

  而除了刚才提到的一些豪横、黑科技的配置以外,其余我们所熟悉的氛围灯、香氛系统、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后排座椅加热、全景天幕等等,在问界M5上都没有缺席。从配置这块来看,问界M5也是“铁了心”要走豪华路线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