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高合HiPhi X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18 07:09作者:张航编辑:张宇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高合HiPhi X是华人运通旗首款量产车型,作为国产纯电动车的天花板,该车凭借极为吸睛的科幻设计和大量黑科技配置,在发布之初便备受关注。那么,在完成量产交付后,高合HiPhi X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是否对得起高昂的售价?本期的商品性测试,我们将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为大家揭晓答案。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高合HiPhi X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值得肯定,但左右前后车门之间的缝隙均值相对较大,或许与其独特的车门设计有关。此外,该车两侧前车门与前翼子板处缝隙较大,同时左右两侧缝隙也有明显差距,对整体测试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可以发现,高合HiPhi X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19.5μm,超过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具体测试数据来看,该车左侧各关键测试点的数值明显高于右侧,同时左右前车门部分测试点的数值低于中级车标准值,侧面反映出高合HiPhi X在漆膜喷涂均匀性方面还有一定提升空间。需要说明的是,该车两侧前翼子板、车顶以及后备厢均采用了非金属材质,因此未能测得有效数据。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高合HiPhi X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另外,该车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处于较低水平。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由于高合HiPhi X为纯电动车型,所以当启动车辆,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很有限,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在怠速以及静止状态下的实测成绩均为30dB。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高合HiPhi X的空调调节共分10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2.4dB,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表现出色。

  由于高合HiPhi X采用纯电动力系统,经过实测,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方向盘以及前后排座椅测得的振动数值始终为0。相对而言,驾驶席座椅测试点在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振动数值均为0.1mm/s,其余部位均为0.2mm/S,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高合HiPhi X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分别为500mm和480mm,同时副驾驶座椅以及第二排座椅还配有可电动调节的腿托,乘坐舒适度进一步得以提升。此外,前后排座椅还配有通风以及加热功能,实测加热以及通风速度较快。高合HiPhi X的倒车影像较为清晰,可支持3D查看以及底盘透视功能,日常使用较为便利。为了方便第二排第三排乘客车内移动,第二排座椅还支持左右平移,但整体行程较短,移动并不便利。在第三排乘客进出车辆方面,第二排座椅后方配有一键进出按键,按下后第二排座椅会自动向前移动且靠背还会放倒,进出较为便利。

  由于测试车为六座布局,第二排座椅可以进行前后左右移动以及靠背角度调节,经测试,第二排座椅角度可在30-130度之间调节,在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出的同时也照顾了第二排乘客的舒适度。需要吐槽的是,该车前排天窗为天幕设计,第二排头顶也同样是集成在车门上的天幕,均无法开启。在驻车雷达测试中,高合HiPhi X前后驻车雷达持续蜂鸣时,与后方障碍物最近距离为24cm,与测试经验值接近,符合日常使用习惯。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评价中,高合HiPhi X前脸造型极为科幻,当车辆启动时车灯会依次点亮,视觉效果惊艳。同时还可支持支持个性化设置,灯光能投射出不同图案。需要注意的是,该车并没有配备机械钥匙,在特殊情况下,在车外或无法解锁车辆。

  由于高合HiPhi X为电动对开门设计,所以前后车门之间缝隙明显偏大。测试车采用了按键式开启车门,在开门时,如果人员离车辆过近,车门只会开启一部分,当人员远离车辆后,需要再按下开门按键,车门才会完全打开。另外,前后门开启时初始速度略快且角度较大,如果周围有物体没有被雷达侦测到的话,很容易发生碰撞。

  高合HiPhi X内部造型较为简洁,同时三块大屏搭配HUD抬头显示系统也增加了车内科技感,中控台还采用了大量皮质材料包裹,很有档次感。需要指出的是,副驾驶前方的19.9英寸大屏虽然反应速度值得肯定,但其位置太过靠前,副驾驶操作时身体需要前倾一些,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驾驶员观察右侧后视镜,对行车安全造成隐患。在开启转向灯时,该车还会发生延迟情况,影响驾驶员判断。

  方向盘两侧的多功能按键采用了触控设计,但是功能项目并没有明显标识,操作时需要先滑动触摸区域,再参考前方液晶显示屏进行操作,操作体验较为繁琐,同样对行车安全造成隐患。前面提到,由于该车车门开合度较大,车门上的关门按键设计位置较为靠外,所以车内人员关门时,需要身体向外探出才可触摸到关门按键,虽然也可以通过中控屏的车辆设置中进行关闭,但较为繁琐,体验感不佳。

  在乘坐空间方面,该车整体乘坐较为宽裕,但是在第三排整体体验较为局促,仅可作为应急座位使用。该车内部储物空间尚可,可满足日常使用,需要吐槽的是,中控液晶屏后部配有贯穿式小型储物格,但拿取物品较为不便。此外,中控台下方的大型储物格表现出色,可放入多种物品。

  16.9英寸竖状液晶显示屏显示同样清晰,在有网络的前提下支持导航、视频播放以及在线音乐等功能,在语音交互层面,我们只要说出“HiPhi Go”便可将其唤醒,唤醒后可进行语音对话,例如说出“今天天气怎样”“我有点冷”等,便可得到想要结果,此外,方向盘上同样配有语音唤醒按键,操作较为便利。

  动力上,高合HiPhi X前后两台电动机最大功率均为220kW,最大扭矩均为410N·m,百公里加速仅为3.9秒,该车电池容量包为97kWh,续航里程550km。

  驾驶方面,该车提供了运动、经济以及舒适等驾驶模式,在运动模式下,该车整体较为激进,且方向盘还会变的更加沉重一些,在舒适模式下,动力表现较为轻快,加速踏板较为跟脚,日常超车并线并不费力。在经济模式下,动力输出会显得较为柔和。

  高合HiPhi X刹车在前半段输出较为灵敏,但是到了后段刹车踏板变得有些绵软,给人的信心略显不足。此外,该车刹车踏板与油门之间的距离为8cm,间距略大,踏板交替踩踏时略有不便。

  转向系统分为舒适、标准和运动三种模式,其中舒适模式转向力度较为轻盈,可完全进行单手操作;标准模式力度适中,在双手持握时可感受较为舒适;而运动模式力度稍显沉重,整车操控感得到提升。

  高合HiPhi X采用了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悬架整体调教较舒适,在弯路时也有着较高的韧性,面对路面上细小的振动化解较为彻底,由于该车配有空气悬架系统,车辆弹跳较为明显。在动能回收方面,该车还支持微弱、轻柔、中等以及强劲四个挡位,在微弱情况下,该车收起电动踏板后感觉不到任何的拖拽感,在轻柔挡位下整体与然后车型收油后的感觉类似,在中等情况下,拖拽感略微明显,而在强劲挡位下,拖拽感较为明显,且感到略微不适。

  高合HiPhi X还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可支持道路交通标志识别、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同时当开启转向灯后,该车还会自行变道,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在行驶中,车辆会跟随前车起步以及刹车,当车辆偏移车道时还会自动回正。在跟车距离方面,该车在最近跟车距离时,与前车还能保持一个车身的距离,当车辆加塞进来时,系统会出现识别不到的情况。另外,在并线时,如果此时后方有车辆的话,系统会自动终止并线,并会迅速回到本车道内,整体感受较为突兀。

  总结:

  综合以上测试不难看出,高合HiPhi X在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方面均有提升余地。在客观数据方面,虽然该车各部位缝隙均匀度值得肯定,但左右两侧数值差距略大,而在漆膜水平方面,该车厚度以及喷涂均匀度上,都有提升空间。而在车内振动以及甲醛方面,该车表现值得肯定。在主观感受层面,高合HiPhi X整体表现令人满意,然而在细节上还有提升空间,开门角度略大,多功能方向盘操作不便以及副驾驶前方屏幕位置设计不合理等,均需要后期优化。在驾驶感受上,该车交出了满意答卷,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水平。综合来看,高合HiPhi X在本次商品性测试中表现中规中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处中等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