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再次理解大众 一汽-大众全系SUV冰雪试驾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01-14 11:08编辑:王厅

  说起东北,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诱人的铁锅炖大鹅,还是幸福感满满的杀猪菜?还是“我滴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昂昂”的淳朴曲风?事实上,已经进入三九的北京,到现在还没认认真真下场雪,导致我对大雪纷飞的景象无比向往。一汽-大众的冰雪试驾活动,就在这个时候满足了我的愿望。

  本次试驾的地址选在了长春西北方的查干湖,位于松原境内的查干湖,最著名的就是每年的冬捕了,天价的“鱼王”足以让所有“海王”退却。对于这次的一汽-大众全系SUV试驾来说,最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已经超过70cm的冰层和-20℃的气温;对于我来说,低附着力路面和足够的动力,才是让我分泌多巴胺的原因。

  在查干湖的冰面上,除了我们熟知的探岳、探岳X和ID.4 CROZZ之外,还有最新的搭载了2.5T V6发动机的揽境。针对不同的车型,细心的教练们准备了弯道有所区别的不同路线,尽管冰面的附着力非常有限,但每条轮胎上的450颗胎钉,保证了足够的抓地力之外,这是最大的好处,同时也是最大的坏处:限制了我横向滑动的自由。

  在查干湖上的ID.4 CROZZ选择了带有双电机的高性能PRIME四驱版,ID.4 CROZZ的整车标定还是更多倾向于日常驾驶,再加上450颗胎钉把4条轮胎牢牢抓在了冰面上,即便选择了关闭ESP,依靠相对较大的自重让车尾产生滑动,就像德国人一样古板的ESP系统依旧会介入,通过对单个车轮实施制动或者切断动力的方式,把你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依旧老老实实的行驶,想让ID.4 CROZZ按照预想的轨迹横滑,简直太难了!

  相比ID.4 CROZZ的中规中矩,探岳和探岳X在冰面上的活跃度就高了很多,基于横置平台的四驱系统更多的目的在于让车辆拥有更好的通过性能和操控性能,同样拥有450颗胎钉的轮胎,在冰面上时刻保持着较大的抓地力。当关闭ESP系统之后,在入弯之前通过重心转移让车尾摆动起来,及时的补上一脚油门,反打方向,就在你刚刚体会到横滑的乐趣时,恪尽职守的ESP开始工作了,再次把你摁到了预设的轨迹上,快乐总是这么短暂。

  最让我惊喜的,莫过于这次试驾活动来到现场的2.5T V6的揽境,V6发动机独有的声浪,那种韵味是4缸发动机无法媲美的,不得不承认,V6对于我的吸引力远远高于直列4缸发动机,尤其再加上了涡轮增压器之后,2.5T揽境的驾驶感受比2.0T更加惹人喜爱。

  在EA390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加持之下,220kW和500Nm的参数所表现出来的能力一定不仅仅局限于参数的好看,更大的动力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更快的响应能力和更快的加速,即便每条轮胎都被打上了450颗胎钉,充沛的动力还是能够让你很轻松的突破车轮的物理极限,不过快乐永远是短暂的。

  揽境是一台能让全家舒适乘坐的6座中大型SUV,V6 2.5T发动机更多的是足够的底气,而非撒野的资本,所以揽境的ESP系统几乎永远是不苟言笑的状态,你认为车辆已经可以滑动的时候,很抱歉,反打的动作是多余的,因为你仍旧停留在安全的范围之内,毕竟当全家人都在车上的时候,一段舒适安心的旅途才是最重要的。

  总结:原本以为可以在冰面上肆意横滑的一次试驾活动,在德国人严谨的思维模式和车辆调校之下,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是否对于失控边缘的危险追求的太多?驾驶虽然是一件足够有乐趣的事情,但千万不要忘了,任何时候,生命安全的重要性都远远大于短暂的放肆所带来的快感。尽管ESP的较低阙值让我少了很多乐趣,大众的调校方式,让我更深刻的意识到了,大众才是大众的最重要目标客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