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中大型SU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13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贾冀鸥

  由于国情不同,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也就不同,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大空间”一直是消费者们最看重的点,因此体型较大的中大型SUV成为了情有独钟的选择。相比中型SUV而言,中大型SUV除了能够提供更大的空间外,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更豪华、更舒适的乘坐体验以及更强劲的动力。在往期的“日常实用性测试”中,我们曾测试过不少中大型SUV,它们在日常实用性方面均表现不错,今天我们便将一汽-大众揽境、上汽大众途昂以及一汽奔腾T99这三款车型聚集到一起,通过测试成绩的横向对比,来看看哪款车型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乘坐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第二排均配备了三个头枕,并且均可支持上下调节,其中由于揽境和途昂互为姊妹车型,因此头枕内部填充物、头枕面积均保持高度一致,而奔腾T99第二排座椅头枕内部填充物的柔软程度不及其它两款车型。此外,由于揽境定位6座SUV、途昂定位7座SUV,因此揽境和途昂均配备了第三排座椅,且同样配备了头枕,头枕面积较为可观。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三款车型中央扶手面积十分可观,并采用了软性皮质包裹,其中揽境扶手支持上下调节;途昂扶手采用分体式设计,并同样支持上下调节;奔腾T99扶手则为固定式设计。从便利性角度来说,途昂的中央扶手箱使用起来无疑更加便利。

  主驾驶座椅及方向盘可调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各不相同。其中,上汽大众途昂主驾驶座椅前后可移动范围和方向盘角度都达到了“最大”,分别可达32cm和9.8°;揽境和途昂的方向盘前后距离均保持一致,达到了5cm。一汽奔腾T99虽然没有突出项,但整体比较均衡。综合来看,三款车型主驾驶座椅及方向盘可调方面均不存在明显的短板,能够满足不同体型的消费者。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USB接口扩展方面,一汽-大众揽境和上汽大众途昂全车均配备了6个USB接口,在数量上占据一定优势,而一汽奔腾T99仅为2个。

  其中,一汽-大众揽境前排中控台处的上/下储物槽分别设计了2个Type-C接口,第二排空调出风口下方配备2个Type-A接口,第三排左右两侧的杯架附近各配备1个Type-A接口;上汽大众途昂前排共配备4个USB接口,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配备2个USB接口;一汽奔腾T99前排挡把右侧储物格内配有1个USB接口,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配有1个USB接口。从实测的数据来看,除一汽奔腾T99前排的USB接口电流未达到1A以上外,其余车型的所有USB接口电流均超过1A,为移动设备充电效率较快。此外,在12V电源接口数量上,奔腾T99取得了领先。

  2.车载导航

  一汽-大众揽境内置的导航系统简洁明了,系统会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信息和具体位置。点击确认后,导航会提供多条线路规划并显示预计行驶里程和时间等信息,供驾驶者参考。导航开启后,指引信息除了在多媒体触控屏上显示之外,还可以映射至全液晶仪表,便于查看。

  由于上汽大众途昂和揽境互为姊妹车型,因此车内很多零部件都是共用的,导航系统便是如此,两者在功能操作、丰富程度上基本保持一致,日常使用十分便利,基本不存在槽点。

  一汽奔腾T99导航系统提供手写与拼音两种输入方式,其中手写输入时字体识别率高,反应速度较快。选择目的地后,中控屏会显示导航地图概览和路线规划,驾驶员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最适合的方案,还可以通过点击右上方的“偏好设置”图标选择“智能选择”、“避开拥堵”、“避开收费”等筛选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全液晶仪表支持多种导航显示形式,包括导航路线指引、中间屏幕显示导航地图以及全屏映射导航地图三种形式,驾驶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

  总体来看,一汽大众揽境和上汽大众途昂的导航系统保持高度一致,并且整个搜索的过程中便利性表现出色。一汽奔腾T99自带的导航系统虽然便利性同样表现不错,但操作流畅度还有待加强。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作为中大型SUV,三款车型在储物方面整体表现令人满意,储物数量较多,能够满足一家人出行需求。

  一汽-大众揽境全车储物数量为18个,数量非常丰富。除常见的储物位置外,前排换挡机构下方还设计了巨大的储物格,后方则配有两个带限位器的杯架,无论从容积表现还是实用性角度来看,都是一大亮点。此外,后门板车窗升降按键后方还配备了小型的储物槽,虽然容积不大,但可将手机等物品放置于此,拿取十分便捷。

  上汽大众途昂全车储物数量与一汽-大众揽境保持一致,均为18个,但储物位置和亮点略有不同。其中,前排中央扶手箱容积相当可观,内部还设计2个USB接口。此外,第三排左右两侧均设计了3个水杯架和一个储物槽,对于第三排的乘客照顾非常到位。

  一汽奔腾T99全车储物数量为15个,略逊色于揽境和途昂。除常见的储物位置外,中控台下方采用掏空设计,形成了开放式的储物空间,并配备手机无线充电板,便利性表现不错。同时,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较大,实用性出色。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由于揽境和途昂配备第三排座椅,因此后备厢上方尽量做了掏空处理,而奔腾T99则采用常规设计,并配有遮物帘。同时,三款车型后备厢左右两侧也均采用了掏空处理,其中奔腾T99还配备了网兜,可分类摆放物品。从容积表现来看,三款车型容积表现基本相同,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空间得以延展,能够满足家庭日常使用。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实测,上汽大众途昂和一汽奔腾T99的前方视野数据在同级别处于中上游水平,前方视野盲区较小。一汽-大众揽境车头与桩桶之间距离达到520cm,处于同级别下游水平,前方视野盲区较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一汽-大众揽境和上汽大众途昂左侧后视镜采用双曲率镜片、右侧为普通镜片;一汽奔腾T99外后视镜均采用普通镜片。从视野范围实测数据来看,一汽-大众揽境左右两侧视野表现最好,能够更清楚地查看车辆左右两侧来车情况,避免发生安全隐患。当然,上汽大众途昂和一汽奔腾T99视野范围也比较不错,处于同级别主流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一汽-大众揽境和上汽大众途昂显然更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前/后驻车雷达均采用了四段蜂鸣设计;一汽奔腾T99前驻车雷达采用两段蜂鸣设计、后驻车雷达则采用三段蜂鸣设计。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际测试成绩来看,上汽大众途昂后驻车雷达与经验值保持一致,更加符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

  倒车影像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配置表现不错。其中,一汽-大众揽境和上汽大众途昂表现一致,影像整体覆盖范围较广,同时还支持不同视角查看功能,当遇到狭小的道路以及停车位时还可以手动切换视角,方便驾驶者掌握距离,略有遗憾的是,摄像头清晰度还有待加强。一汽奔腾T99提供12个角度可供查看,并配备了随动转向的辅助线,此外,影像系统还提供了后方广角功能,便于驾驶者观察后方情况。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撑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一汽-大众揽境的转弯半径为5.3m;上汽大众途昂的转弯半径为5.1m;一汽奔腾T99的转弯半径为5.3m。从数据上看,上汽大众途昂转弯半径最小,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

  总结:

  对比来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多年深耕中国市场,对消费者日常使用习惯拿捏的更加到位,因此揽境和途昂在空间、配置以及功能便利性方面基本挑不出毛病,但受限于车身尺寸关系,车辆视野盲区范围和转弯半径都要大于中型SUV。一汽奔腾T99虽然在此次对比车型中售价最低,但从实用性角度来看,与两款主流合资品牌车型相比也未落下风,整体表现可圈可点。总体来看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中大型SUV在实用性方面均有出色表现,且不存在明显的短板,符合该级别车型主流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