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被口才耽误的好学生 试驾岚图FREE增程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10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东

  纯电动车将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随着近几年纯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续航里程的数字也在不断增长。不过,纯电动车受环境温度影响较大,进入冬季后,续航里程甚至还会腰斩,因此当下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长途行驶能力还存在焦虑。针对这种情况,增程式纯电动车型在市场中应运而生。在理想ONE的带动下,部分车企已经开始在这一领域布局,岚图便是其中动作最快的。作为一个新品牌,岚图旗下首款中大型5座SUV岚图FREE已经于2021年6月在国内上市,而此次我们要试驾的,便是岚图FREE的增程版车型。

  外观:线条流畅 辨识度极高

  岚图是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FREE是其推出的首款车型,新车定位为中大型SUV,尺寸上相比于同级别对手理想ONE略小,不过岚图FREE更加注重车身装饰效果,所以看起来显得更修长且富有设计感。岚图FREE分为纯电版和增程版两种车型,二者主要区别在于车身右侧加油口,其它部分差异并不大。

  细节部分,岚图FREE前脸具有极强的辨识度,直瀑式中网搭配两侧矩阵式LED头灯组,整体造型看起来非常富有气势。而且,中网还采用了折角设计,从而营造出更强的力量感和杀伤力,而其标志性的LOGO设计灵感来源于“鲲鹏展翅”,同样具有很强的辨识度。

  车身侧面设计十分修长,整车应用了大量直线线条,搭配隐藏式车门把手以及溜背式车顶,使得整车看起来具有很强的运动性。另外,轮毂部分设计也颇为动感,双五辐银色轮毂表面还加入了和车漆颜色相同的配色,整体看起来更加协调。另外,20英寸轮毂尺寸也非常可观,视觉上显得非常霸气。

  尾部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组,内部造型看起来也极具设计感,并且配备了流水效果转向灯,显得更高级。而LOGO部分也换装为英文标识,尾门开启按钮被设置在雨刮器下方。另外,C柱设计采用了类似于游艇的风格,搭配黑色饰板包围,具有一定悬浮效果。

  内饰:内饰设计和科技配置都无可挑剔

  与外观相似,岚图FREE的内饰也具有较强的设计感。该车内部采用双色布局,而这款蓝白相间的内饰也是顶配车型所独有的。其中,内饰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由三块屏幕组成的贯穿式中控显示系统,而且中控台在切换运动模式后,还可以自动降低,使前方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三块屏幕尺寸均为12.3英寸,其中,仪表部分可提供三种不同风格的显示界面,用户可根据自己喜好进行自由切换,不过不管是哪款界面,显示风格都属于简洁类型,菜单逻辑划分清晰,容易观察。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前卫,双色缝制的真皮加上按键表面镀铬设计,凸显高级质感。

  中控系统由两块12.3英寸的液晶屏幕组合而成,其中,两块屏幕绝大部分娱乐功能都采用了相同设计,在其中任何一块屏幕中就可以完成操作,副驾驶也具有控制的权利。另外,车机系统还支持车联网功能,所以其功能性非常强大,除了我们常见的在线导航、在线听音乐等,该车还可以在线播放电影、观看电视、查询违章、查看天气等等,把玩性非常高。再配合10喇叭丹拿音响,整个车厢内部营造出豪华车的氛围。

  空调部分采用了自动双温区设计,前排可以通过物理按键和仪表触控操作,实际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而且,前排两侧空调出风口也被设计在了可升降的中控台内部,看起来很有档次。而后排虽然也提供了两个空调出风口,但不能进行单独调节,只能由前排乘客进行控制。

  舒适性层面,岚图FREE整体表现也让人满意。首先,该车前排主副驾驶座椅均支持12向电动调节,真皮座椅造型宽大,填充物柔软,乘坐起来非常舒适。同时,前排座椅还提供三档加热和通风功能,另外还具备两种不同逻辑的按摩功能,整体舒适性功能在同级别都是较为罕见的。只不过该车并没有配备天窗功能,采用天幕将其替代,尺寸非常大,通过中控系统还可以调节天幕的透光率,实际体验不错。

  动力:硬件配置够高 NVH表现令人满意

  动力方面,岚图FREE增程版搭载一台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其中,这台发动机针对混动系统还进行了专门优化,压缩比高达12:1,这也是目前热效率最高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之一,油耗表现远优于理想ONE。另外,岚图FREE增程版发动机并不直接用于驱动车轮,只用于发电,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0kW,电机采用前置+后置组合而成,电机总功率为510kW,综合扭矩可达1040N·m,传统匹配固定齿比变速箱,0-100km/h加速只需4.5秒。电池部分搭配的是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为33kWh,NED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140km。另外,该车还提供5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经济、舒适、高能、郊游和个性化。

  虽然该车采用增程式布局,但由于发动机不直接用于驱动车轮,所以岚图FREE增程版和一般的电动汽车开起来没什么区别,整个加速过程非常畅快,即便是在最省电的经济模式下,它的起步也丝毫不拖沓,而在随后的体验过程中,大部分情况下我认为使用经济模式就已经完全够用了。

  而为了体验它4.5秒的百公里加速快感,我将车辆设定在高能模式,而在此模式下,岚图FREE会自动调节空气悬架降低车身,从而增强稳定性。深踩加速踏板,仪表盘上的车速数值迅速飙升至100km/h+,整个加速过程虽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快,但对于它4.5秒的百公里加速也并不会表示怀疑。另外,虽然该车配备了5种驾驶模式,但各项模式之间,车辆的加速状态区别不是特别大。

  对于一辆高性能电动SUV,跑得快不算什么,能刹得住才让人放心。而在刹车方面,岚图FREE给我十足的信心,制动力释放非常线性。轻踩刹车,车辆就能提供较强的制动力,所以需要很小心地控制刹车踏板的开度,否则车辆容易出现点头现象。而根据官方公布的刹车成绩,该车100-0km/h制动距离仅需35.95米,同级表现十分优秀。

  相比于这台车的动力表现,岚图FREE在操控上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首先,该车前悬架采用了双叉臂结构,后悬挂为多连杆结构,而且控制臂均为轻量化的铸铝材质,硬件配置没有挑。同时,顶配车型还配备了空气悬架,通过切换不同模式后,车辆可自行调节高度。

  凭借出色的硬件配置,岚图FREE驾驶起来给人的感觉非常扎实,整个悬挂系统可以很好地过滤掉大部分震动和路面颠簸,并不会出现多余的晃动,坐在驾驶席上会让你感觉非常安逸,而这种行驶品质在30万这个级别中也是非常少有的。

  不论是快速转向还是急刹,岚图FREE的车身姿态都控制得非常好,搭配倍耐力P Zero轮胎,让人非常有安全感。对比于我之前试驾过的理想ONE,岚图FREE在这方面的表现明显要优于对手。

  不过,岚图FREE在个别地方的表现还是有一些槽点,当车速超过100km/h时,在A柱两侧会听见明显的风噪,此时车内安逸的环境就会被打破。还有在激烈驾驶过程中,电池电量不足时,此时发动机就会启动给电池充电,而发动机工作时的声音甚至比A柱区域的风噪声还要大,两种噪音同时出现,不得不让我提前松开了油门踏板。

  空间:整车空间表现出乎意料

  空间方面,岚图FREE整体表现都相当不错,身高170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得益于独特的天幕设计,头部空间仍然具有接近三拳的距离,预计身高190cm体验者坐进去也非常轻松。而储物空间主要以大为主,不管是门板储物槽,还是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槽甚至是扶手箱,开口都非常大,而且深度也比较可观,可以直接放入尺寸较大的物品。另外,前排还配备了手机无线充电和USB/Type-C/12V点烟器接口各一个。此外,两个杯架也都配备了限位装置,可以很好地固定住水杯。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空间仍然具有两拳多距离,腿部约为四拳左右的距离,后排空间表现依旧非常出色。而且中间地台凸起也非常低,加上1.95米的车身宽度,完全不影响中间乘客的舒适性。而储物空间方面,后排整体表现不如前排,但日常使用也是够用的。另外,后排也单独提供1个USB和1个Type-C接口,可满足不同设备的用电需求。

  至于后备厢空间表现,岚图FREE也完全没有问题,可以放置多个大件行李箱,同时,后排座椅还可以按照4/6比例放倒,放倒后座椅基本呈现全平状态,空间可进一步拓展。不过由于后备厢地台下方放置了电动机和电池管理系统,所以该车地台是封死的。令人惊喜的是,岚图FREE后备厢同样配备了一个12V点烟器接口、两个挂钩、两个锚点以及轮胎充气泵等,小细节考虑非常周到。

  安全:主/被动安全配置基本已经达到了顶端

  安全部分,岚图FREE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都非常丰富,基本配置都已经包含了。首先,该车除了我们常见的主/副驾安全气囊、头部气帘、前排侧气囊、胎压显示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系统等。还搭载了3个毫米波雷达、全车9个摄像头以及12支超声波雷达,这一系列硬件协同工作,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此外,新车还配备了同级车罕见的夜视功能,可以识别前方150米内的行人及动物。总体来看,岚图FREE不管是在主动还是被动安全配置上都让人挑不出毛病。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