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张扬的实用主义者 试驾奥迪Q5L Sportback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1-11-25 09:31作者:秦庆阳 编辑:王雨

  “上半身轿跑、下半身SUV”确实是个神奇的物种,人们把这种形态称作“轿跑SUV”。即便这种造型起初被看作是个异类,但不知怎么地,近两年这个奇奇怪怪的物种竟然火了起来。而且如今越来越多的厂商踏入了这个领域,相继推出自家的轿跑SUV,比如今天的这台奥迪Q5L Sportback。

  相较于老对手奔驰宝马,奥迪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型跨界SUV)的动作显然慢了一些,不过,经过加长且国产的Q5L Sportback与奔驰GLC轿跑和宝马X4相比,会不会有后来者居上的优势呢?再加上Q5L Sportback正好赶上了奥迪Q5中期改款的步伐,在国内市场甚至比Q5L更早迎来改款,“新上加新”的它展现出的实力如何,下面一探究竟。

  外观

  恰好赶上中期改款的奥迪Q5L Sportback采用了和新A4相同的设计语言,熏黑的格栅和最新样式的灯组时尚感不错,尤其是配合灰色车身涂装,更是将其运动的风格展现的足够到位。

  新车的重点自然在“Sportback”上,侧面来看,奥迪Q5L Sportback用了大量元素来表现自己特殊的定位。新车配备了熏黑的轮圈搭配红色刹车卡钳,翼子板上的“S-Line”徽标作为细节点缀,碳纤维外壳的后视镜将氛围拉满,当然最抢眼的还是掠过B柱上方流畅下滑的车顶线条,并与大幅度倾斜的D柱完美汇合。

  尾部饱满立体的造型和Q5L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车顶上方扰流板、后备厢上的鸭尾和厚重的包围极大地丰富了车尾的层次感。灯组内部结构也非常精致,不过海外车型上极为炫酷的动态OLED尾灯没有引入国内,但往好处想,后期维修或更换的话成本应该会降低不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下奥迪的车灯贵的有多离谱...)。

  哦对了,前不久奥迪Q5L上市了一款RS套件版本,虽然是低功率车型,但外观和内饰都经过了大量的专属修饰和点缀,我相信如果Q5L Sportback后期也能推出该套件版本,绝对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内饰

  奥迪Q5L Sportback的车厢和Q5L保持同步,由于刚刚经历中期改款,所以意味着这套内饰最起码还要再用三年。内饰设计和布局大家再熟悉不过了,说落后倒也不至于,只是没有达到豪华品牌在2021年该有的表现。

  虽然观感一般,但身为豪华品牌,Q5L Sportback的用心还是能通过触觉感受到的,无论是大量皮质包裹的饰板,还是扎实的按键手感,都让人有种“钱花的值了”的感觉,尤其是门板上翻毛皮、碳纤维以及金属材质的搭配质感相当出色,不仅展现了运动气息而且很高级。

  奥迪引以为傲的科技范儿在这台Q5L Sportback身上并没有诠释太多,全液晶仪表和更大的悬浮式中控屏是基本操作,HUD抬头显示的缺失有些不够完善。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中期改款后取消了MMI触控板,所以在挡杆前方腾出了一个储物格,但很明显厂商并没有用心对它进行修饰,简简单单的掏空处理不仅看起来有些突兀,而且实用性也不够好。

  还有一点需要吐槽的是,奥迪Q5L Sportback车机系统的语音识别延迟比较严重,再加上导航不怎么好用,所以我自然就要打开手机导航。由于手机屏幕亮度较高因此耗电很快,而当我想要充电的时候发现并没有配备无线充电,总之这一连锁反应让我的体验非常糟糕......

  然而意外的是,奥迪Q5L Sportback带来的这些失望在空间方面弥补了回来,是的你没看错,一台轿跑SUV的空间给了我足够的惊喜。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身高176cm的体验者还有一拳四指的头部空间。

  后排更是出人意料,保持前排标准坐姿不变,体验者还能获得超过一拳的头部空间,膝部剩余则达到两拳以上,甚至让我一度怀疑这是一台行政级车型。唯一的遗憾是后排中央地台的隆起太高,要是轿车就算了,你说你个SUV也这么高,而且还是个假quattro,实在不合理。


  动态

  和奥迪Q5L一样,Q5L Sportback同样搭载分为两种功率调校的2.0T发动机,此次试驾的40 TFSI车型最大功率190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配备quattro四驱系统。

  首先是动力,在这个1.5T发动机动辄200匹马力的年代,190马力的Q5L Sportback确实已经不够看了,即便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再怎么高,数据就摆在这里。实际上手后,这台Q5L Sportback给我的感觉也确实跟预期差不多,普通舒适模式下的油门反应中规中矩,总体比较缓和。

  S挡倒是挺激进,油门到底从6挡直接降至2挡,而且每次转速攀升至6500转左右才换挡,始终保持着一个战斗状态。不过双离合变速箱还是存在老问题,低速走走停停堵车情况下的顿挫依然会有轻微感知(尤其是D挡模式下),而且减速时的拖拽感有些明显。

  其实早前在试驾A4L 40TFSI时,整体的加速体感还是富有一些冲击力的,但Q5L Sportback毕竟比A4L重了超过500斤,对于加速必然会有影响。所以,如果真的对动力有要求,更建议一步到位直接上高功率的45TFSI车型,毕竟不到7秒的百公里加速带来的体感还是相当畅快的,但要是单纯追求外形或其它方面,那么40TFSI也足够使用。

  Q5L Sportback的悬架属于中等偏硬的水平,考虑到它的定位来看,这样的设定完全可以理解,对于路面小颠簸的处理还算比较舒适,有一定韧劲儿,但通过减速带这样的高度时车身会有多余的晃动,不够干脆利落。其实它本身的底子是不错的,感觉这样的底盘水准和高功率2.0T更配一些,放在40TFSI上难免有一点浪费。

  总结:初见奥迪Q5L Sportback,本以为它是位个性张扬的不羁少年,但接触下来,没想到内心却是如此沉稳内敛,帅气的外表下有着超乎想象的空间实用性,动态驾驶方面也相当均衡,挑不出明显短板。此外,相比奔驰宝马,奥迪Q5L Sportback不仅起售价最低,而且终端优惠也比较大,这对消费者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如果在40万元价位段推荐一台轿跑SUV,奥迪Q5L Sportback将是一个不会出错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