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BMW iX 纯电豪华与每辆宝马的必修课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11-08 09:22编辑:王厅

  内燃机所向披靡的时代,我们总有充分理由对来自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高性能产品充满期待并乐于等待,而在全面电气化的新时代,宝马肯定也希望他们的纯电动车拥有同样魅力。毋庸置疑,BMW iX就是一辆集各种最新科技于一身的豪华纯电动车,或者说宝马非常想借助iX车型重新定义电动车时代的SAV。那么问题来了,短暂的一天体验时间,我应该将注意力放在何处?

  全面改变非比从前:从莱比锡到丁格芬的意义是创新与转型

  提到宝马的纯电动车,我想很多人愿意从i系和德国莱比锡(Leipzig)工厂谈起,这座2005年竣工投产的前瞻工厂,有着“最接近工业4.0”的光环。由中国人熟悉的伊拉克裔英国女性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操刀设计(北京望京SOHO、广州大剧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均是其团队领衔设计),2013年发布的i3和i8车型便诞生于此。那时候,两个人就能抬起的碳纤维单体壳车架(CFRP)、高集成化三电系统以及工厂生产电能完全来自风力和水利发电的环保理念让我印象深刻。

  因此,已推出的i系完全算得上宝马最富创新意义的车系,而今天的BMW iX更应该是整个宝马品牌决定踏上电动化高速跑道的转型发展之作。相应的,制造也转至传统的丁格芬(Dingolfing)工厂,这里是每一代BMW 7系以及现在的8系、4系、M5等车型的诞生地,而莱比锡工厂则全力负责电池,驱动模块的制造(碳纤维结构件主要在兰斯胡特(Landshut)工厂制造)。所以说,iX以及电动化对于今天宝马品牌的重要性是非比从前的。

  无独有偶,今年3月,宝马宣布到2030年纯电动车将占全球销量50%,在此之前,2025年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中将会有25%是纯电动产品,而BMW iX无疑是品牌转型的真正意义产品,且首当其冲。

  “原石切割”出的BMW:在极简主义设计中“暗藏玄机”

  中国文化普遍认可“面由心生”的道理。客观说,受众对BMW iX的造型设计是存在争议的,一方面认为它极具开创意义,化繁为简,将引领未来BMW的设计思路;另一方面认为它是对传统认知的巨大挑战,华丽有余而精髓不足。主观说,我还是能接受,并且在短暂相处之后逐渐喜欢BMW iX前卫极简的外观风格的。

  尤其是参考过往,比如早前的霍夫迈斯特拐角,后来的克里斯·班戈时代颠覆性宝马7系以及新X5的大尺寸六边形进气格栅等等,我也很信任宝马品牌对于汽车设计时尚和未来的把控能力。

  BMW iX的车身尺寸为长宽高:4953×1967×1695mm,轴距为3000mm。近似于X5车型的长度、宽度,X6的高度以及与X7相似的大尺寸轮毂搭配(提供21或22英寸选择),让BMW iX的视觉感受宽大且独特。从前至后,几乎没有多余装饰的存在,一切棱角仿佛都融合在流畅的车身线条之中,即便前后灯组也是BMW量产车有史以来最细的激光头灯和LED尾灯,只有硕大的双肾形进气格栅(实际它更近似于双盾形)大声的向受众宣布着它也是BMW家族一员。实际上,这种设计理念源于经过精细打磨的巨石,宝马称其为“原石切割”,前脸设计源自iNext概念车,整体设计采用“极简化主义+Shy Tech隐形科技”理念,它意味着简洁之下其实暗藏玄机。

  首先是精简化设计的出现,能为BMW iX实现更低的风阻系数提供帮助,虽然它与宝马X5的尺寸接近,但风阻系数却能低至0.25cd,(宝马i8为0.26cd)。同时4953mm车长做到3米轴距,也是燃油车无法想象的。

  刚才提到的硕大的双肾形进气格栅,其实它是外部环境的感知中心,就像昆虫的复眼,包括用于实现高阶驾驶辅助功能的前摄像头、环视摄像头、全距离雷达等等。并且为了应对细微的刮伤或高速行驶可能崩起石粒的伤害,表面的聚氨酯涂层带有自修复功能,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黑色或金色。

  另外,BMW iX还有一些独特细节,比如它并没有传统意义上可方便开合的引擎盖,只有车头“蓝天白云”logo下的玻璃水加注口,而后面BMW车标弹出则是清洗后方摄像头的功能。开启车门,既不是传统样式的机械拉手,也不是纯电动车常见的隐藏式设计,它采用了类似一些高性能车型的内嵌式设计,拉开车门,大面积碳纤维框架和无框玻璃清晰可见,当然很多豪华车主喜欢的电吸门功能BMW iX也有配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