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特斯拉Model Y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1-03 07:09作者:张航编辑:李东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特斯拉旗下车型凭借前卫的设计以及极其先进的科技配置,自从在国内推出以来一直是新能源车型中的明星产品,但此前高昂的售价确实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如今,无论是国产后的特斯拉Model 3还是Model Y不仅在售价上降低不少,更是在配置以及行驶品质方面延续了此前进口车型的良好品质。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1款特斯拉Model Y的累计投诉量为74宗,投诉销量比数值远低于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特斯拉Model Y。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特斯拉 MOEDL Y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值得肯定,且左右缝隙数值差距不大。不过,前翼子板和发动机舱盖之间的缝隙均值,以及后翼子板和后备厢盖间的缝隙均值左右两侧差距较大,侧面也表明了这两个测试部位的车身工艺还有提升空间。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在测试时我们发现,特斯拉Model Y的车顶采用大面积玻璃材质,所以测试时并未测得相关数据。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特斯拉 MOEDL Y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7.3μm,已经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但是在个别点位上表现有些欠缺。具体来看,该车后翼子板漆膜厚度达到了214μm,而全车最小值位于发动机盖处,数值仅为74.2μm。另外,特斯拉左侧后车门和右侧前后车门的漆膜均值低于中级车标准值,侧面也反映出整车漆膜喷涂均匀度还有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特斯拉Model Y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由于特斯拉 MOEDL Y为纯电动车型,所以当启动车辆,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很有限,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不过受到车内电流声的影响,怠速状态下的实测成绩均为31.2dB。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1款特斯拉MOEDL Y的空调调节共分10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6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但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数值略高。

  由于特斯拉 MOEDL Y采用纯电动力系统,经过实测,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方向盘测得的振动数值始终为0。相对而言,前后排座椅测试点在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振动数值均为0.2mm/s,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特斯拉 MOEDL Y前排座椅坐垫长度为480mm,且车内座椅还采用真皮包裹,实际体验支撑性和包裹性尚可。值得肯定的是,特斯拉 MOEDL Y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可在97.3—105.6度之间调节,可避免长途乘坐时的疲劳感。但需要吐槽的是,特斯拉 MOEDL Y后排座椅长度仅为400mm,对于后排乘客腿部支撑性有所欠缺。

  同时,特斯拉Model Y 还配备了全景天幕,该天幕虽然整体面积较大,但由于不能开启,无法进行通风透气。倒车影像清晰度无论是在白天/夜晚表现尚可,但是整体还是略微发暗。此外,特斯拉 MOEDL Y后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时,与后方障碍物最近距离为20cm,与测试经验值有一定出入。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特斯拉Model Y整体表现符合预期,不规则LED前大灯造型犀利,点亮后识别度较高,外后视镜功能较为丰富。调节后视镜需要在屏幕中选择“后视镜”选项后,通过方向盘滚轮即可实现调节。需要说明的是,这种调节方式虽然比较新颖富有科技感,但由于缺少了传统按键,日常使用起来确实不太方便。

  此外,特斯拉Model Y还配备了感应卡片钥匙以及隐藏式门把手,开门时需要把卡片贴在B柱上,然后按压门把手才能开启车门。实际体验时,卡片感应对于位置要求较为精准,以至于整个操作流程有些繁琐。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特斯拉Model Y没有配备机械钥匙,一旦卡片钥匙失灵,我们进入车内以及启动车辆会非常麻烦。

  特斯拉Model Y内部设计较为简约,贯穿整个中控台的木纹饰条展现出较强的居家感,同时,中控台还采用了软质和皮革面料包裹增加了档次感。测试中还发现,该车中央扶手虽然面积较大,但是采用了固定设计无法移动,正常坐姿下手需要放在方向盘下部才能对肘部进行支撑。在开门方式上,四个车门在内部均配备了电动按钮,可以通过按钮一键开门,在前排车窗按键前方还配有上提机械式开关,这样设计的目的可避免电控系统故障导致打不开门的情况出现。

  该车前/后排乘坐空间较为充裕,头部以及腿部都有很大余量。储物空间方面,该车整体表现值得肯定,杯架前方配有一个隐藏式储物格,内部纵深较大,可放入多瓶矿泉水或是腰包等物品。中央扶手箱内部也有较大空间,放入水瓶后盖板可顺利开闭。不过,前排杯架并没有配备限位器,对于水瓶以及水杯的固定效果一般。特斯拉Model Y的后排地台较为平整,因此,后排坐满3人时依旧不觉得拥挤。该车前备厢容积尚可,目测容纳一个登机箱不成问题,后备箱容积较大且后排座椅放倒后,可保持纯平状态。

  1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搭载最新版本的车机系统,车辆全部功能都融合在内,在功能上支持语音交互、蓝牙电话、导航以及OTA升级等功能,在有网络的情况下,还可以开启抖音视频以及车载游戏等娱乐项目。该车语音交互识别率较高,可语音调节多媒体、导航等,但是在唤醒方式方面仅支持按键唤醒,实用性上略显不足。

  动力方面,特斯拉Model Y搭载了前感应/异步 、后永磁/同步电机,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137kW,后电机最大功率180kW,并且实现了全时四驱。电池方面,测试车辆配备了容量为76.8kWh的三元锂电池,最高续航里程可达594km,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在驾驶模式方面,该车提供了轻松以及标准两种模式,在标准模式下,动力响应迅猛,稍稍深踩加速踏板便会有较强的推背感,且在全力加速时还会体验到失重带来的眩晕感。而在轻松模式下,整车表现较为柔和,整体感受较为舒适。

  在制动方面,该车整体脚感较为柔和,整体表现较为线性。此外,更新到最新系统的车型还取消了动能回收,取而代之的是停止模式,可支持保持、缓行以及转动三种模式。在保持模式下,车辆可实现单踏板操作,抬起加速踏板后车辆有较强的拖拽感,且能自主停止。在缓行模式下,当收起加速踏板后,车辆可向前滑动,如果需要制动还需踩下制动踏板,而转动模式与缓行模式类似。

  特斯拉Model Y的转向系统分为舒适、标准和运动三种模式,其中舒适模式转向力度较为轻盈,可完全进行单手操作;标准模式力度适中,在双手持握时感受较为舒适;而运动模式力度稍显沉重,整车操控感得到提升。

  特斯拉Model Y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整体调教较为舒适,可过滤路面大部分震动。另外,由于该车电池处于底盘处,所以行驶时整体重心偏低,利于操控。在弯道时,悬架也能给车辆较强的侧向支撑。不过,当遇到较大的起伏路面时,还会有一定的余震传导进车内,整体感受还有提升空间。

  特斯拉Model Y依旧配备了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通过车身摄像头可识别行人、自行车、摩托车、轿车以及公交车等多种类别的交通参与者。在使用自动驾驶时,驾驶员开启转向灯可自动完成并线动作,而当车辆发生偏移时,方向盘可自行修正。另外,该系统还可以跟随前车起步和刹车,响应速度表现出色,当遇到车辆加塞时,系统会立即采取制动措施。

  总结:综合以上测试不难看出,特斯拉Model Y在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方面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方面,该车左右两侧缝隙较为均匀,且左右两侧差距不大,表现值得肯定,而在漆膜水平方面,该车在漆膜厚度以及喷涂均匀性上还有提升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特斯拉Model Y整体表现令人满意,但是在门把手操作方式以及外后视镜调节等细节方面,对于初次使用来说确实有些不习惯。而在驾驶感受上,该车交出了满意答卷,尤其是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在同级别车型依旧处于领先地位。综合来看,2021款特斯拉Model Y在本次商品性测试中表现良好,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处中上游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