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紧凑型SU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0-27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贾冀鸥

  紧凑型SUV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无论自主还是合资品牌都不愿意放弃这块“肥肉”,市场中产品数量之多令人咋舌,而不同的定价、营销策略和设计倾向性则更是五花八门,足以让消费者感到眼花缭乱。当然,作为SUV车型,相信很多人选择它都是看中了其视野良好、空间出色、配置丰富等优势,图的就是个实用。在以往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曾测试过不少紧凑型SUV,这些车型在日常使用中的实用性表现是否符合预期?各自又有哪些突出的亮点?今天我们便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针对三款具有代表性且符合条件的车型进行横评,分别是江铃福特领界S哈弗赤兔以及Jeep指南者(点击车型对应实用性测试报告链接)。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后排均配有三个头枕,虽然中间位置的头枕尺寸都偏小,但填充柔软,舒适性表现令人满意。需要注意的是,哈弗赤兔中间位置的头枕为固定式设计,不像领界S和Jeep指南者那样可以进行高低调节,功能性要略差一些。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领界S采用皮质包裹,且覆盖面积较大,只可惜不支持角度调节,在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扶手箱并不能为驾驶员的手肘提供有效支撑。哈弗赤兔的表现也大致相同,皮革面料触感出色,虽然中央扶手也不支持调节,但得益于较大的尺寸,因此驾驶者在正常驾驶时可以将手肘搭在上面,舒适性尚可。Jeep指南者的前排中央扶手支持前后移动,对于驾驶员坐姿的适应性较强,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三款车型的主驾驶位座椅可调范围都比较不错,其中Jeep指南者表现最为出色,达到了27cm,而领界S和哈弗赤兔的成绩分别为23cm和20cm,基本都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方向盘部分,虽然领界S的可调节角度范围最小,但其却是唯一支持方向盘前后调节的车型,哈弗赤兔和Jeep指南者的方向盘均不支持前后调节,对于驾驶员坐姿的适应性较差。总体来看,领界S在方向盘调节方面无疑是占据了绝对优势,毕竟先要看功能有没有,再对比可调范围。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电源接口

  充电接口部分,三款车型拥有的USB接口数量均为4个,只是前/后排分配方式略有不同。其中,领界S前排3个、后排各1个,而哈弗赤兔以及Jeep指南者均为前/后排各2个。12V电源接口方面,领界S共有2个,而赤兔和Jeep指南者则都只有1个。

  领界S前排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槽内配有数据接口与充电接口,实测数据接口电压为4.9V,电流为0.94A,充电接口的实测数据与位于后排中央出风口下方的USB接口一致,电压均为5.1V,电流为1.51A。哈弗赤兔前排2个USB接口位于中央通道下方,实测电压为5.12V,电流为1.42A;后排USB接口则位于空调出风口下方,电压均为5.10V,电流均为1.34A。Jeep指南者全车共配有4个USB接口,包括传统的Type-A以及近年来开始流行并普及的Type-C。前排接口实测最大电流为5.01V,1.16A,后排的测试结果与前排基本一致,为5.02V,1.18A。对比来看,三款车型的USB接口数量均比较出色,且功率表现大致相当,为移动设备充电时效率都比较高。

  2.车载导航

  导航方面,无论界面设计还是使用方法,三款车型都基本相同,毕竟如今绝大部分车型的导航系统都使用了第三方软件,因此使用感受大体趋同,也并不需要有什么学习成本。想必高德导航系统的使用方法已经无须赘述,支持多种输入方式并带有目的联想功能。确定目的地后,导航系统会提供多条线路规划并显示详细的预计行驶里程、行驶时间以及道路信息等,为驾驶员提供参考。

  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均支持仪表盘映射功能,可以从液晶仪表上显示导航信息,方便驾驶员进行查看。其中,哈弗赤兔的表现尤为出色,除了可以通过液晶仪表映射导航信息外,其还能够在抬头显示中映射导航信息。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比较出色,车内储物槽数量较多,位置设计合理且容积适中,基本可以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领界S车内储物空间数量和容积表现中规中矩,前排杯架内部只提供了一个杯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用性。后排杯架采用纵置设计,放置物品时不会影响后排乘客将手肘搭靠在扶手上,不过如果杯架内部能配备限位器就更好了。前/后车门板储物槽、中央扶手箱以及前排座椅后方背袋的容积都比较大,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哈弗赤兔在挡杆前方配有一个空间可观的储物格,内部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实用性很强。此外,中央通道采用了掏空处理,从而规划出一个容积可观的储物槽。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配有一个小型储物格,容积不大,只能放置一些小件物品。后排中央扶手前端配有两个相互贯通且带有限位器的水杯架,总体表现不错。

  Jeep指南者前门板储物槽虽然开口不大,但是容积并不小,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能够用于储物,此外在中控台底部也设计有储物槽,但是右上角被USB接口侵占了部分空间,因此内部空间不够规整。挡杆后方是连通式设计的杯架,内部带有限位器,中央扶手箱的内部容积虽然不大,但是进深表现还算出色,可以放下标准尺寸的水瓶。后排储物表现中规中矩,前排座椅后侧带有背袋,可以存放不少物品。后排中央扶手上的杯架同样带有限位器,放置水瓶较为稳妥,由于采用了连通式设计,因此也可以当做储物槽使用。

  后备厢空间对比

  领界S的后备厢支持后备厢盖按键和遥控钥匙开启,内部空间比较规整,虽然能看到轮拱侵占的痕迹,但并不会过多影响空间利用率。在常规状态下,后备厢容积为420L,将后排座椅放倒,容积则可以扩展至1120L。哈弗赤兔后备厢整体表现不错,地台十分平整,两侧后轮拱虽然侵占些许容积,但问题不大。后备厢左侧采用掏空处理,从而形成一个小型储物格,而将地台掀起后,底部配有非全尺寸备胎和一些随车工具。另外,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纵深得以延展。Jeep指南者后备厢内部容积规整,且带有四个锚点,实用性表现相当出色。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能够与后备厢地板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后备厢盖板下方是备胎,周围空间也进行了充分利用,除随车工具外还设计有单独的储物槽。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都比较优秀,作为紧凑型轿车,前方的视野盲区范围都并不算大。其中,领界S的实测表现最优,前方视野盲区距离仅为222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也属于上游水平;哈弗赤兔及Jeep指南者成绩相当,前方视野盲区距离分别为270cm和274cm。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只有Jeep指南者配备了两侧双曲率镜片,硬件配置最好,不过在实测成绩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比较不错,能够令人满意。其中,领界S的数据为左侧27°,右侧26;哈弗赤兔为左侧29°,右侧20°;Jeep指南者为左侧26°,右侧25°,均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配置表现令人满意。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略有差距。值得一提的是,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前驻车雷达,其中Jeep指南者探测距离最远,可在113cm处感应物体,表现优于另外两款车型。而三款车型在雷达持续蜂鸣阶段的距离均与测试经验值有所偏差,哈弗赤兔相对表现要更好些。

  后驻车雷达部分,Jeep指南者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探测距离达到了195cm,雷达功率更为出色,而在雷达持续蜂鸣阶段的最近距离为27 cm,与测试经验值较为接近。相比之下,领界S和哈弗赤兔的后侧雷达中规中矩,基本上都达到了同级平均水平。

  领界S配备360°全景影像系统,不仅支持便于驾驶者掌握倒车轨迹的辅助线随动功能,同时还可以显示模拟车外视角,能够直观地查看车外情况。哈弗赤兔同样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各个摄像头分辨率都十分清晰,整体表现比较不错。此外,画面左侧还可以显示车辆各个角度的画面,确保无死角,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Jeep指南者提供的也是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影像画面清晰度较高,特别是在夜间光线较暗时也能保持清晰画面,并且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此外,通过点击屏幕右下角的机位,还可以选择不同的镜头角度,以便更加细致的观察车辆周边情况。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领界S的转弯半径为4.7m,哈弗赤兔和Jeep指南者的转弯半径均为5.1m。从数据上看,三款车型差距不大,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其中领界S的转弯半径最小,相应的转弯灵活性会更好一些。

  总结:

  对比来看,无论是吸引年轻消费者的个性潮流派还是沉稳务实稳扎稳打的中庸派,三款车型的实用性表现基本都处于同一水平,相互之间的配置差距也非常小。作为此番对比中唯一的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虽然哈弗赤兔的售价最低,但无论配置还是细节设计,都并不比合资品牌差,甚至在某些方面的表现还要更为突出。领界S和Jeep指南者都是美系大厂产品,设计经验老到,基本没有出现什么硬伤,另外在配置方面也比较厚道,满足日常使用并无压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