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化身“智能小雅阁”广汽本田新款凌派试驾

来源:58车时间:2021-10-15 09:41作者:卢朕悦编辑:王雨

  提到广汽本田的轿车,人们总能第一时间想到大名鼎鼎的雅阁和飞度。而在竞争更加火热的紧凑型家用轿车市场,广本的凌派车型却并不如前面这两位名气大。虽然每个月也能保持几千辆的销量,但现款的凌派毕竟是一个2018年上市的“老车”,到了必须要进行中期改款的地步。受制于疫情和芯片供应的双重影响,新车直到9月才姗姗来迟,整体变化不小,咱一口气把它的燃油版和混动版聊个明白。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凌派在外观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革新,尤其是车头部分的变化很大,甚至有了几分雅阁的神韵。而无论是燃油版还是混动版,新款凌派的变化点基本相同,所以本文将以混动版车型(官方名称:凌派锐·混动)为准来给您讲解新车的变化信息。

  以对比现款车型,新款凌派取消了机盖中间的隆起,配合扁平化的镀铬饰条,让车头的视觉效果变得平和了不少。另外,中网的整体轮廓明显加大,内部的纹理也进行了重新设计,而受此影响,雾灯区域的造型也做出了改变。

  虽然头灯的造型没有变化,而且内部的构造也没有调整,但是随着中网和保险杠的造型改变,反而让头灯显出了原本的棱角,看上去精神了不少。

  车身侧面造型基本上没什么明显变化,混动版车型取消了前翼子板上的“HYBRID”标识,双俯冲腰线的设计本就让这款车看起来足够动感。外观尺寸方面,其长宽高数据为4766/1804/1509,仅长度增加了10mm,而轴距则维持了2730mm的超大尺寸。

  就我们拿到的这台顶配的新款凌派混动版而言,它的轮胎规格依然维持了215/50 R17的尺寸,轮圈造型也没有发生变化,只是配色从现款的哑光灰色变成了亮光黑色。

  车尾部分的整体造型相比车头就要小很多了,最明显的地方在于保险杠底部的线条更复杂化,看上去要比现款更动感一些。另外,后备箱上的镀铬饰条也变成了和车身同色的款式。

  尾灯整体轮廓和内部的够早都没变化,只是红色的外壳加入了黑化处理,整体的视觉质感得以增强,运动氛围也因此增加了一点。

  作为混动车型,车尾原本的“HYBRID”字标被替换成了新的“e:HEV”款式,虽然看上去只是表述上的变化,但想必也是为了区分自家插电式混动车型而为之。

  内饰造型上的变化并不是新款凌派的发力重点,提升配置才是核心内容。其实就凌派的内饰而已,现在的设计已经足够温馨,足够耐看,并没有太多需要调整的地方。

  方向盘和仪表盘的造型都没有做出调整,方向盘的整体造型十分贴合人手的自然曲线,两侧多功能按键的布局也逻辑清晰。仪表盘虽然还是两侧物理指针、中间液晶屏虚拟界面的设计,但是由于车机系统功能的强化,仪表盘也可以实现同步显示导航信息的功能。

  中控屏从原来的8英寸小幅提升到9英寸,主要功能的按钮也连同空调控制系统一起大量改用了纯触控的操作方式。当然,这些都没有升级到Honda CONNECT 3.0系统来得重要。

  3.0版本的系统大幅提升了车机的交互能力和实用功能,首先是导航系统,其基于GSP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及四维图新提供的地图数据支持,不仅能够实现路况更新、同时也支持手机APP端定位数据的相互发送,做到无缝切换。不过,就实际使用效果而言,四维图新+GPS的组合相比大家更习惯的高德、百度等地图还是有一点点的生涩,这需要本田不断地对其OTA迭代更新。

  而从其他方面来看,这套新系统也增加了对QQ音乐、在线电台等常用功能的支持,娱乐能力有所提升,算是从功能机时代跨入了智能机时代。另外,这款车也提供了更强大的语音交互能力,基于科大讯飞所提供的支持,例如“我饿了、我有点冷、关闭车窗”这样的生活化交互也难不倒它,相比之前确实是个极大的进步。

  座椅部分的变化可以说极其不明显,造型、样式都没变,只是新款车型(除了幻夜版之外)新增了豪华嵌边的工艺,让整张座椅看上去更有层次感。不过,该吐槽还得吐槽,即便是顶配,主驾驶座也依然没有电动调节功能,而且皮子的表面也没用上打孔工艺,透气性实在是一般。

  值得肯定的是,前排中央扶手箱内加入了无线充电面板,虽然其充电速度和散热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还是应了那句话,有就比没有强。

  凌派的后排一直都很值得称赞,首先它几乎是目前在售的紧凑型三厢轿车中,空间最为宽敞的车型。而这张座椅本身的乘坐舒适性也都不错,无论是填充物的软硬、对身体的支撑和包裹都能令人满意。

  新款凌派换装了全新的后排头枕,其两侧可以调整加紧角度,像飞机上的头等舱一样豪华。试想,当您在后排熟睡,能有这样一个能把头部稳妥固定的头枕,是多么的惬意。

  凌派的另一个独门绝技在于这个可以翻折的后排中央扶手,完全展开后可以提供一个宽大且稳固的桌板,实用性极强。这个配置此前只存在于顶配车型上,而现在则是全系标配。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动力方面,新款凌派并没有做出任何调整,180TURBO车型依然是1.0T汽油机+CVT变速箱的组合,锐·混动车型也同样是1.5L汽油机+双电动机+动力电池组的组合(1.5L i-MMD)。

  尽管动力系统方面并没有做任何的改变,但是这并不代表新款凌派就没有改进。新车在很多不能直接看到的地方进行了隔音方面的改善,大量的隔音材料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加厚处理。恰好改款前的凌派锐·混动试驾也是我参加的,这次拿到新款车型后,确实感觉新车的行驶静谧性有所提升。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行驶,总体上都有所进步。

  当然,作为混合动力车型,静谧性天生就要比普通的燃油车要好一些,毕竟电动机工作时的噪音和震动都要小很多,只有汽油机在启动时,才会感到一点点轰鸣声。当然,只要不是深踩油门,这种轰鸣声就不会很明显,基本上会被路噪和风噪掩盖。

  另一项改进在于悬架系统的优化,通过调整减震器和弹簧的设定,改变了悬架对于颠簸的吸收速度和力度,主观开起来的感觉确实要更紧致,更运动一点。不过,它依然保持了十分舒适的驾乘感受,属于细节上的优化。

  作为以电机驱动为主的混动车型,凌派锐·混动的驾驶质感确实很像纯电动车,113kW的最大综合输出功率以及267N·m的最大扭矩推动仅1.4吨的自重还是十分轻松的。尤其是城市中大部分都是80公里/时的中低速行驶路况,就更是电动机发挥优势的地方,驾驶这台车你甚至可以肆意的全油门起步,够快够凌厉,而且也不用担心油耗的事儿。而电动机超短的加速反应时间也能让你的每一次加速都不带任何的迟疑,这种畅快感是任何一台普通的汽油车都给不了的。

  而说到普通汽油版,新款凌派也依然保留了1.0T车型,122Ps的最大功率以及173N·m的最大扭矩整体参数要优于大多数1.5/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且最大扭矩可以从2000rpm一直持续到4500rpm,日常驾驶也能保持比较充足的加速能力,而且油耗还相对更低一些。

  配合CVT无级变速器,只要油门控制得当,你不仅能够获得畅快的加速,而且还能保持足够的平顺性。当然,CVT变速箱本身的工作方式也比有级变速箱更容易控制发动机转速,只不过这需要驾驶员对车辆充分熟悉之后才能做到,比较考验“脚法”。

  不过,作为一台直列3缸发动机,它的运转平顺性还是要比4缸机要差一些,这主要体现在车辆挂着D挡停车怠速的时候,会感觉车身有轻微的抖动,如果需要长时间等待,那我建议您挂回N挡,这时候抖动会基本消失,和四缸机没太大区别。另外,起步瞬间的抖动也有一点明显,不过那也只是一瞬间的事儿。

  个人觉得,如果不对一个没开过这款车的人刻意强调3缸的事儿,他并不会有所察觉。而且,三缸机带来的低税费和低油耗也是实实在在的省钱,稍微抖一下也并非绝对不可接受,何况它跑起来之后就没感觉了,您说呢?

  最后提一句,新款凌派全系车型调整了转向系统的设定,主要是助力的力度问题,说实话我没感受出来明显的变化,这种太过细微的调整恐怕只有老车主们才能有所体会。官方说是主要提升了低速时的轻盈感和高速时的稳定感,不过就我的实地感受而言,这款车一如既往的好上手,低速方向盘不沉,高速时也没有轻飘的感觉,非常稳定。

  做个总结,新款凌派车型最大的升级来自于外观和配置方面,这个我们前面已经说的很清楚。这种提升对于新用户而言是个实打实的好事儿,有可能的话,帮老车主们擦擦口水也是可以的(开个玩笑)。作为本就主打家用大空间的实用型三厢轿车来说,新款凌派确实更香了。另外,行驶品质的优化以及燃油版和混动版都足以傲视对手的超低油耗也是这款车实用性的重要体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