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演绎电动豪华 试驾2021款北京奔驰EQC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0-13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李健利

  回想国内新能源浪潮刚兴起时,大批造车新势力涌现,且均以高科技作为卖点。相比之下,传统车企的电气化转型更加谨慎。虽然入局较晚,但传统车企有着造车新势力难以企及的品牌口碑、成熟的生产线、供应商,以及深厚的造车经验。这其中,作为汽车发明者的奔驰,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EQC的问世,便向消费者阐述了电动与豪华完美融合的别样魅力。

  外观:圆润、科技、大气

  初次接触EQC,你便能感受到奔驰在新能源领域的深厚底蕴,从外观设计便可见一斑。奔驰EQC有着极强的科技感,而这样的设计也比较符合新能源趋势。圆润的车身加上庞大的车身尺寸,给人一种沉稳感觉。同时,试驾的这台EQC 400 4MATIC还配备了AMG套件,主要体现在前格栅、两侧导流口、前/后包围以及轮圈之处,视觉效果更加运动。

  此外,在车身侧面,新车与GLC颇为相似,不过快速下滑的D柱和三角窗样式又有着明显差别。

  细节之处更是彰显整车科技感,新车前脸采用了硕大的前格栅,内部和周边均采用黑色处理,同时由于配备AMG套件,格栅中间提供双条幅镀铬饰条,整体视觉效果颇具运动感。两侧不规则造型头灯十分吸睛,上方多条蓝色光源彰显新能源身份,而LED日间行车灯则贯穿了整个车头,极具辨识度。

  车尾整体造型非常圆润、饱满,同时还采用了当下较为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并且尾灯比例拿捏得十分到位,没有一丝违和感。轮胎方面,新车配备了AMG运动轮圈,同时,前后轮胎胎宽和扁平比均有所不同,尺寸则均为19英寸。

  充电方面,官方公布在快充模式下,电池电量从10%充至80%需要40分钟,慢充充电功率为7.4千瓦,充满则需要12小时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奔驰EQC慢充接口位于右侧车尾,与其它纯电动车型有所不同,略显尴尬的是,如果车辆追尾,恐怕就会对充电接口造成影响。

  内饰:“豪华”拿手好戏

  如果说外观营造的是科技感,那么EQC的内饰便是营造豪华感。“豪华”一直是奔驰的拿手好戏,这也是众多造车新势力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花费50多万购买车辆的消费者,其购车目的也早已不仅是作为交通工具,更多的是想要车辆带来身心愉悦的尊贵体验。

  此外,该试驾车采用的黑+蓝配色深得我心,颜色搭配新颖,颇具档次感。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和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均为奔驰家族式设计,整体操作和功能性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其中,液晶仪表还支持三种主题模式,右侧圆圈图标还可提供地图导航,便利性表现不错。

  奔驰的双联屏设计着实引领了汽车圈,科技感十足。10.25英寸中控屏无论是UI设计还是功能性都令人挑不出毛病,同时还支持苹果CarPlay和CarLife互联。当然,身为奔驰首款纯电动SUV,奔驰EQC还是颇具亮点的。首先,导航系统现已支持AR实景导航,当车辆进行转弯、并线时,导航前方会标有清晰的路径信息,以防驾驶者驶过路口。其次,对于电动车而言,充电是消费者时刻想着的事,而在下方操控面板的左下角标有“充电选项”,点击进入后可搜索附近充电桩,并快速进行导航。

  空调方面,新车采用了物理+触控两种操作方式,科技感和便利性均有所保障,同时,精致的物理按键使用起来质感也很不错。功能性方面,奔驰EQC标配前排温度分区控制、车载空气净化器以及车内PM2.5过滤装置,而这台试驾车还选装了负离子发生器和价值6000元的车内香氛装置。

  奔驰EQC的舒适性方面可以说对得起价位,前排座椅采用了真皮材质包裹,中间带有翻毛皮材质的地方较为柔软,而真皮部分软硬适中,且包裹十分到位,在过弯时能够给予不错的支撑性。此外,前排座椅不仅支持14向电动调节,三档座椅加热和座椅按摩也均有所配备,略有遗憾的是并未提供座椅通风配置。

  动力: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动力方面,奔驰EQC前、后轴各搭载了一台异步电机,可实现电动四驱系统。本次试驾的奔驰EQC 400 4MATIC车型系统最大功率300kW,峰值扭矩为730N·m,传动方面,与电动机匹配的是固定齿比单速变速箱。此外,该车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79.2kWh,电池组配备水冷系统,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15km,虽然与众多造车新势力相比并不出色,但应对日常通勤完全不成问题。

  奔驰EQC的行驶质感是我开过所有纯电动车中,绝对算得上是名列前茅的,可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如果你不急不躁,在城市内游走,奔驰EQC也能给你一个安静且舒适的环境氛围,而当你想要运动,切换至运动模式,强大的扭矩绝对会令你为之震撼。

  奔驰EQC提供四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经济、舒适、运动以及个性化,而除了个性化模式外,其余三个模式的转向手感也是有所不同的。在舒适性模式下,缓慢踩下加速踏板,车辆会非常平顺且不突兀地进行加速,而当你深踩加速踏板,得益于电动机的特性,时速80km/h以下都会令你感受到电动机的恐怖。

  经济模式自然不必多说,动力会被大幅限制,而相反的,运动模式下的EQC会十分亢奋,加速踏板可谓一点就有,全力踩下时犹如过山车一般。官方公布该车的百公里加速为5.1秒,再加上电动机的特性,千万不要质疑它的加速能力。

  方向盘后方的换挡拨片是用来调节动能回收的,奔驰EQC提供D-、D以及D+三个挡位可以选择。当动能回收处于D-时,动能回收力度较大,会产生较大的“拖拽感”;而D挡模式时,虽然还能感受到些许的拖拽感,但相较D-挡来说柔和的许多;D+模式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模式,整体行驶质感与燃油车无异,更符合消费者驾驶习惯。

  悬架方面,奔驰EQC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底盘的调校让这款车有着高端车型应有的高级感。值得一提的是,刚上手奔驰EQC你便能感觉到整车重量较大,不过得益于强大的电机,驾驶起来也还算得心应手。

  悬架整体调校不出意外地偏向舒适,在经过细碎颠簸路面时,悬架都能够很好地过滤掉,而经过较大起伏路面时,悬架快速回弹,让车辆牢牢的抓住地面。

  转向方面,在舒适模式下,方向盘转向略沉,不过对于女生来说还算能接受。而切换至运动模式时,较沉的转向就是考验你臂力的时候了。同时,方向盘指向十分精准,转弯时方向盘回正力度也非常自然。

  空间:满足家用无压力

  空间方面,奔驰EQC在乘坐和储物方面表现令人满意。身高为175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拥有一拳两指距离。储物空间方面,前门板储物槽容积巨大,前端配有两个单独的水杯槽,便利性表现不错。此外,空调下方配有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槽,内部配有两个带限位器的水杯架和一个支持手机无线充电的储物槽。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拥有一拳四指距离,腿部达到两拳距离,不过由于中间地台凸起较高,容易对中间乘客舒适性造成一定影响。储物方面,除车门板储物槽外,中央扶手箱前端配有两个带限位器的水杯架,而后方则配有带隔断的储物格,可将手机等物品放置于此。

  奔驰EQC后备厢内部十分规整,左右两侧还采用了掏空处理,可单独摆放物品。将地台掀起后,底部拥有诸多不规则造型的储物槽,同时充电设备也可放置于此。值得一提的是,地台下方配有一个挂钩,掀起地台时可勾在后备厢上沿胶套处,便于驾驶者拿取物品。

  安全: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

  安全方面,该试驾车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系统,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前/后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以及膝部气囊等。其中,360度全景影像画质相当清晰,并且无延迟,夜间和地库里的表现也令人满意。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