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前驱后驱终极对决 新老BMW 2系论战运动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9-27 09:25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M235i:直六+后驱,YYDS!

  两只车钥匙摆在面前,先开哪一辆?半秒钟后,我抄走了M235i的钥匙,手速不知比“砸地鼠”快了多少倍。站在2021年回望过去,人们终于发现直列六缸、后轮驱动、国五排放竟是如此美好。在编辑部,几乎每位同事都想试试这台车,一睹真·BMW风采。各位别急,我先来。

  E世代以前的宝马似乎是个“钢铁直男”,不懂人间风情,只愿展示肌肉。进入F世代,L7平台带来了更完善的电子电器架构,数字化功能丰富了许多。从F22诞生算起,8年过去了,iDrive 4.0依旧不显过时。身为iDrive 7.0车主,我只花了几分钟,就完全适应了4.0版本的操作逻辑。

  M235i搭载N55系列3.0T直列六缸发动机,这是最后一款“N字辈”六缸机。与继任者相比,N55发动机更具活力,仿佛从不为排放限值发愁。曲轴后方是N55的亲密拍档——采埃孚8AT变速箱。8HP45是采埃孚8AT的第一代作品,齿比范围“只”有7.1,主减速比明显大于后续的8HP50和8HP51。这样做的优缺点显而易见:加速快,油耗高。

  在M235i上,N55的怠速转速只有600rpm出头。或许是由于车况原因,怠速运转品质不及预期,方向盘和座椅上的振感容易察觉。N55不过如此?非也。踩下油门,3.0T直列六缸发动机开始了自己的表演。随着曲轴加速旋转,发动机没有展现出额外的存在感,振动连贯又绵柔,“动若处子”说的就是它。排气声浪从身后传来,对你和周围的路人发出通牒:猛兽已出笼。

  身披M Performance徽章,M235i底盘当然够硬——那种欧洲车特有的“硬”。第一次压过减速带,你就能感觉到牛板筋般的嚼劲。顶升冲击非常明显,好在车轮动作干脆,底盘整体感出色,你甚至可以用屁股感知轮心运动轨迹。对嘛,这才是BMW!

  M235i不仅有着硬朗的一面,还提供了得体的日常舒适性。行驶在铺装路面上,M235i不像某些横置钢炮那样蹦蹦跳跳的,细碎振动过滤得当。面对接缝或裂纹,底盘路感非常清晰,告诉你车轮压过了什么,但冲击过程圆润,悬挂动作丝毫不显生硬。换作我自己的嘉年华ST,“好路”也能变成“烂路”,垂向拉扯极其密集,让两肋旁的赘肉止不住地颤抖。唉,我是不是该减肥了?

  谈到驾驶模式,就不得不提L7平台的独到技能。在SPORT+模式下,M235i会自动开启DTC动态牵引力控制,电子稳定系统被调整至半关闭状态。山路游走,你可以放心大胆地出弯开油,等待车尾出现渐进易控的滑动。只要有基本的救车本能,你就不必担心车子失控,用一记spin教你做人。很遗憾,G底盘后驱车型上,SPORT+不再与DTC联动。你猜,这是车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可盐可甜,M235i就像是BMW 2系家族的全能战士。它拥有世界级的动力系统,底盘比普通版F22激进不少,同时保留了必要的舒适性。与M235i相伴72小时后,我甚至有了买下一台的冲动。

  完美无缺?那是不可能的。中高速情况下,回正力矩有些过大,躲井盖时甚至会出现超调现象。松开双手等待回正,方向盘却越过中点,朝着反方向转动了很小的角度。由于转向响应很快,方向盘会带着车身快速地左右拉扯两下,这无疑是个负向的“惊喜”。另外,增加转角时方向盘有些轻,中心区力矩不够紧绷,EPS标定难言理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