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前驱后驱终极对决 新老BMW 2系论战运动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9-27 09:25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世上总有些车,斑斓了你我的青春。

  别误会,我说的不是画册上那些“牛马蛙”。青春岁月里,人们中的大多数没有圆滚滚的荷包,一部思域或科鲁兹便能点燃全部热情。看看身边,数不清的朋友选择了高尔夫GTI或福克斯ST。还有些朋友快意恩仇,将丰田86/斯巴鲁BRZ收入囊中。在那个年纪,少年们天不怕地不怕,一心只想带她回家。

  18岁热恋终有褪去的一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开始把目光投向另一些车,既想满足自己,又要彰显文明。这时候,你会发现选择少得可怜。买台宝马3系?主意还不错,但今天的它似乎个性压抑。幸好,BMW提供了其他选择——2系或4系。答案已经非常清晰:想要好玩,选更小的那台就对了!

  生命中有许多“擦肩而过”,宝马2系双门轿跑车(Coupe)正是其中之一。2014年,初代2系Coupe(F22)正式引入中国市场,那时我曾有心买下一台。只可惜,钱包否决了我的想法。更遗憾的是,直到今天,直到F22濒临停产,我也没能把她娶回家。全新2系Coupe(G42)已经发布,但进入国内尚需时日。在当下的时间缝隙里,你还有个替代选项——2系四门轿跑车(Gran Coupe),底盘编号F44。

  今天,BMW 2系家族变得无比庞大,再也不是可有可无的边缘角色。遗憾的是,UKL/FAAR前驱平台撑起了半壁江山。朝思暮想的运动小车,竟变成了前驱?是的,眼前这台225i Gran Coupe采用横置发动机布局+前轮驱动,一点也不BMW。

  从F22到F44,BMW 2系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绝不只是“画皮”那样简单。横置发动机布局彻底改变了车身比例,这让2系GC看起来很家用,少了些BMW的经典特征。我知道,Bimmer们最在意的绝不是设计。既然如此,就让我们坐进驾驶位,用右脚“踩”起来吧!

  M235i:直六+后驱,YYDS!

  两只车钥匙摆在面前,先开哪一辆?半秒钟后,我抄走了M235i的钥匙,手速不知比“砸地鼠”快了多少倍。站在2021年回望过去,人们终于发现直列六缸、后轮驱动、国五排放竟是如此美好。在编辑部,几乎每位同事都想试试这台车,一睹真·BMW风采。各位别急,我先来。

  E世代以前的宝马似乎是个“钢铁直男”,不懂人间风情,只愿展示肌肉。进入F世代,L7平台带来了更完善的电子电器架构,数字化功能丰富了许多。从F22诞生算起,8年过去了,iDrive 4.0依旧不显过时。身为iDrive 7.0车主,我只花了几分钟,就完全适应了4.0版本的操作逻辑。

  M235i搭载N55系列3.0T直列六缸发动机,这是最后一款“N字辈”六缸机。与继任者相比,N55发动机更具活力,仿佛从不为排放限值发愁。曲轴后方是N55的亲密拍档——采埃孚8AT变速箱。8HP45是采埃孚8AT的第一代作品,齿比范围“只”有7.1,主减速比明显大于后续的8HP50和8HP51。这样做的优缺点显而易见:加速快,油耗高。

  在M235i上,N55的怠速转速只有600rpm出头。或许是由于车况原因,怠速运转品质不及预期,方向盘和座椅上的振感容易察觉。N55不过如此?非也。踩下油门,3.0T直列六缸发动机开始了自己的表演。随着曲轴加速旋转,发动机没有展现出额外的存在感,振动连贯又绵柔,“动若处子”说的就是它。排气声浪从身后传来,对你和周围的路人发出通牒:猛兽已出笼。

  身披M Performance徽章,M235i底盘当然够硬——那种欧洲车特有的“硬”。第一次压过减速带,你就能感觉到牛板筋般的嚼劲。顶升冲击非常明显,好在车轮动作干脆,底盘整体感出色,你甚至可以用屁股感知轮心运动轨迹。对嘛,这才是BMW!

  M235i不仅有着硬朗的一面,还提供了得体的日常舒适性。行驶在铺装路面上,M235i不像某些横置钢炮那样蹦蹦跳跳的,细碎振动过滤得当。面对接缝或裂纹,底盘路感非常清晰,告诉你车轮压过了什么,但冲击过程圆润,悬挂动作丝毫不显生硬。换作我自己的嘉年华ST,“好路”也能变成“烂路”,垂向拉扯极其密集,让两肋旁的赘肉止不住地颤抖。唉,我是不是该减肥了?

  谈到驾驶模式,就不得不提L7平台的独到技能。在SPORT+模式下,M235i会自动开启DTC动态牵引力控制,电子稳定系统被调整至半关闭状态。山路游走,你可以放心大胆地出弯开油,等待车尾出现渐进易控的滑动。只要有基本的救车本能,你就不必担心车子失控,用一记spin教你做人。很遗憾,G底盘后驱车型上,SPORT+不再与DTC联动。你猜,这是车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可盐可甜,M235i就像是BMW 2系家族的全能战士。它拥有世界级的动力系统,底盘比普通版F22激进不少,同时保留了必要的舒适性。与M235i相伴72小时后,我甚至有了买下一台的冲动。

  完美无缺?那是不可能的。中高速情况下,回正力矩有些过大,躲井盖时甚至会出现超调现象。松开双手等待回正,方向盘却越过中点,朝着反方向转动了很小的角度。由于转向响应很快,方向盘会带着车身快速地左右拉扯两下,这无疑是个负向的“惊喜”。另外,增加转角时方向盘有些轻,中心区力矩不够紧绷,EPS标定难言理想。

  225i GC:前驱一样有乐趣

  M235i魅力无穷,但这并不妨碍四缸大厦的执牛耳者推广前驱平台。继2系Active Tourer(F45)和2系Gran Tourer(F46)后,BMW再度发力,推出了2系Gran Coupe(F44)。F44基于FAAR平台打造,大致相当于全新1系(F40)的三厢运动版本。FAAR的德语全称为Frontantrieb-Architektur,也就是前轮驱动架构。当BMW不再讳言前驱,纯粹驾驶乐趣还在吗?

  BMW 2系GC颇具轿跑气质,动势前倾,线条果敢,但它不具备4系GC那样的掀背式尾门,而是采用了三厢结构。工程师说,这是为了保证车身刚性。至于事实如何,恐怕问过研发预算经理才有答案。虽然定位低于2系Coupe,但2系GC用上了宝马最新的电子电器架构,数字化装备看齐CLAR平台,内饰设计也终于有了科技感。

  前驱架构意味着什么?当然不只是驱动形式的改变。从F22到F44,纵置后驱被横置前驱替代。在2系GC上,发动机采用横向布置,被迫与其他部件分享空间。2.0T直列四缸已经触及了F44的能力上限,即便BMW打造出一台横置直六,也注定无法塞进2系GC的机舱。哪怕是海外版M235i xDrive Gran Coupe(注意是F44),也只能拥有高功版B48。

  变速箱的改变更值得关注。随着UKL/FAAR家族逐渐铺开,宝马调整了前驱车的传动方案,绝大部分车型从爱信6AT/8AT切换至格特拉克7DCT。225i Gran Coupe搭载来自麦格纳PT(原格特拉克)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动力系统与MINI Cooper(参数|询价) S(F56)基本一致。7DCT300虽比8HP45少一个挡位,但齿比范围反而更宽(7.6)。配合较大的主减速比,传动系统设定明显偏重加速。动力不够,变速箱来凑,没毛病。

  想要破解“懒惰症”,一个按键就能搞定。切换至SPORT模式,油门响应积极了许多,变速箱也更愿意降挡,用转速换取功率。与此同时,转向手感明显收紧,阻尼感厚重,转动起来依旧顺滑。在225i GC上,F22 M235i的回正超调的问题不见了,中心区附近回正速率明显变缓。只不过,方向盘无法彻底回到中点,保留了很小的残留角,需要驾驶者用手再推一把。

  225i GC的底盘调校属于平衡类型,没有太多惊喜,也没有明显破绽。减振器压缩阻尼偏小,回弹阻尼适中,兼顾了紧致与舒适。面对小幅颠簸,悬挂吸吞感令人满意,乘客对路面状态的感知更多来自声音,而不是振动。起伏路处理非常出色,车身抛跳克制,俯仰也被控制在极低程度。坐在225i GC方向盘背后,我不想开得多快,而更愿意优哉游哉地巡航。

  按照运动型车的标准,转向响应还存在提升空间,中心区和非中心区皆是如此。毫无疑问,舒适取向的泰然者T005轮胎要为此“背锅”。本以为F44操控性平淡无奇,但随着接触的深入,这款车终究还是守住了BMW徽章所代表的荣誉。在极限边缘lift-off,随着载荷前移,适当加些转向输入,车尾微微滑动了起来。全油门出弯,225i GC非但没有出现生硬的“推头”,反而利用电子限滑增强横摆力矩,让前驱车有了一丝后驱体感。

  告别:今天,我带谁回家?

  十年前,Bimmer们沉迷于SPORT+ESC off,只要愿意,便可随时开启动力飘移。彼时,他们从未想过前驱BMW会是何等模样。前轮驱动终究还是来了,并且影响力越来越大,甚至侵占了曾经的后驱阵地。作为UKL/FAAR旗舰,2系Gran Coupe承载着BMW的无限期许,但它不会也不能替代2系Coupe。坦白地讲,二者是性格迥异的物种。

  编辑点评:

  前驱、后驱之争,是否存在标准答案?站在局外人视角,我不会把奖杯颁给任何一方。开着BMW M235i,你会明白什么是情到深处难自拔。然而,F22终究脱离了时代,难以满足普罗大众对“蓝天白云”的期许。市场调研表明,豪华品牌紧凑型车用户最在意的是品牌、设计和数字化,驱动方式无关痛痒。如此一来,2系Gran Coupe便有了充分的存在理由。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我绞尽脑汁扮演“公正法官”,却难掩内心对M235i的爱慕。情人眼里出西施。哪怕这辆车经历了6年风雨,钥匙上的BMW徽章已然残破,爱情化学反应却丝毫不受影响。告别时分,我愿带她回家,毅然决然,毫不回头。

  假如青春有颜色,那么在Bimmer眼中,它一定是蓝/白/红相间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