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数字越大 惊喜越多 ID.6 CROZZ性能测试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9-22 08:53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半年前,我与大众ID.系列初次相识。MEB平台能否后来居上?试驾前,这个问题在我脑中回荡了许久。幸运的是,ID.4 CROZZ用实力击退质疑,成功守住了“传统势力”的尊严。我甚至认为,它是近十年里最值得细品的大众车型。如今,尺寸更大、定位更高的一汽-大众ID.6 CROZZ来到了人们身边。ID.舰队的新任旗舰将带来怎样的惊喜?测过才知道。

  假如今天的主角是某款MQB或MQB EVO车型,“惊喜”的后面恐怕要打个问号。长期以来,高尔夫占据着狼堡燃油车版图的C位,定义了什么是“人民的汽车(Volkswagen)”。大众家族的其他车型则更像复制品,给人感觉有些刻板,新鲜感略显不足。

  ID.系列打破了桎梏。从ID.4 CROZZ到ID.6 CROZZ,改变的不只是尺寸、空间和配置,动态表现也各具特色。ID.6 CROZZ长着一副笑脸,初次见面,就让人喜上眉梢。重要的是,上挑的嘴角并非全部,驾驶感受也别有洞天。坦白讲,很久没有开过如此顺手的大众SUV了。

  ID.6 CROZZ基于MEB平台打造,提供两种电池包、两种驱动系统,共计有三种动力组合。MEB是一款纯电专属平台,基础驱动方案为单电机后驱,高阶版本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试驾车辆为长续航PRO版,搭载12模组电池包,后桥APP310电驱总成最大功率为150kW(204马力),最大扭矩为310Nm。需要注意的是,ID.6 CROZZ的动力规格与电池容量挂钩,标准续航PURE版搭载9模组电池包,电动机最大功率相应调低至132kW(180马力)。

  通常来说,车越大,驾驶感受就越笨重。拿到ID.6 CROZZ之前,我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打算放平心态去驾驭这位“大块头”。没成想,踩下加速踏板的一刹那,ID.6 CROZZ便带来了惊喜。加速踏板重量适中,前半段行程动力输出积极。右脚稍稍使劲儿,车子就轻快地跑了起来,日常驾驶轻松惬意。

  动力系统的NVH素质令人欣喜。电机细声细语,高频噪音隔绝到位,中低速下车内非常安静。电机布置在车尾,但对后排噪音几乎没有影响,前后排差异做到了体感难以察觉。稍显意外的是,“怠速”或低速行驶时,方向盘存在轻微振动,质感还达不到豪华车水准。原因很简单:空调压缩机布置在前机舱,大负载条件下,振动通过车身、副车架传递到转向柱上。

  ID.6 CROZZ无疑是个大块头,再加上的电池组的“贡献”,体重免不了扶摇直上,测试车型整备质量达2293kg。应对沉重的车身,150kW(204马力)够不够用?无需多虑,工程师用调校弥补了体重的负面影响。

  作为一辆电动车,ID.6 CROZZ的动力响应当然够快,但还算不上100%“跟脚”。起步瞬间,动力输出保留了短暂的“窗口期”,扭矩释放存在片刻迟疑,展现出明确的舒适取向。哪怕脚法粗糙些,车子也不会猛地蹿出去,反复走停工况下容易开得平顺。在我看来,ID.6 CROZZ兼顾了稳健与轻快,动力响应方式类似于V6自然吸气车型。

  日常驾驶中,ID.6 CROZZ与迈腾380TSI颇为相似,动力输出不遗余力。加速踏板前半段非常活泼,加速爽快,响应积极,营造出车比人更主动的感觉。继续深踩……咦?怎么踩空了?事实上没有踩空,只是“油门”末段比较慵懒,动力与踏板的比例关系不够线性。

  一半像夏天,一半像冬天。粗略盘算,前60%行程对应80%的动力,后40%行程对应剩下的20%动力。假如绘制一条踏板特性曲线(pedal map),其走势一定是“前倾”的——前半段斜率大,后半段斜率小。热血驾驶者或许会对此感到不屑,认为油门脚感不够线性。但不容否认,ID.6 CROZZ成功营造出轻盈、明快的风格,城市驾驶感受非常讨巧,让204马力有了250马力的感觉。对于90%的用户,对于90%的使用场景,ID.6 CROZZ都是那个“夏天”。

  能量回收方面,ID.6 CROZZ提供D挡和B挡两种模式,最多可提供-0.25g的电制动力度。D挡状态下,滑行拖拽感轻微,驾乘人员几乎感受不到阻力。切换到B挡,拖拽感明显增强,但正负扭矩切换非常平滑。适当提升驾驶预判性,你完全可以用能量回收来替代机械刹车。不同驾驶模式下,能量回收强度各异,标定别具巧思。具体来看,运动模式下能量回收强度最高,降低了使用刹车踏板的频次。只可惜,ID.6 CROZZ未提供单踏板模式,用户选择余地有限。

  ID.6 CROZZ采用博世iBooster电动刹车助力泵,踏板脚感是典型的“电气化”风格。刹车踏板行程偏长,初次驾驶需要稍加适应。踏板初段偏硬,刚踩上去感觉比较“顶脚”,继续深踩重量变化又不够明显。整体来看,刹车前半段偏沉,对应制动力比较薄弱;后半段支撑感欠缺,脚法不精准的驾驶者容易踩过头。如何解决?B挡解千愁。

  加速测试中,ID.6 CROZZ的表现印证了之前的预期——绝对动力只是够用。ID.6 CROZZ不提供起步控制功能,车身稳定系统也无法关闭,因此起步效率略受影响。起步瞬间,车头快速上抬,俯仰速率很快,但俯仰幅度比较克制。最终,ID.6 CROZZ交出了8.79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单,极限动力稍显保守。路遇钢炮挑衅,ID.6 CROZZ还是不应战为妙。然而,ID.6 CROZZ日常驾驶非常轻快,这是同级2.0T燃油车很难提供的。

  测试期间,我们特别体验了开迈斯(CAMS)充电。开迈斯由大众汽车(中国)、一汽股份、万帮数字能源(星星充电)和江淮汽车联手组建,充电体验为ID.系列进行了特别优化,也对社会车辆开放。截至7月底,开迈斯自营充电站已覆盖全国69个城市,超充站数量超过370座。

  为了避免充电车位被无关车辆占用,开迈斯设置了电动地锁。扫码后,地锁自动落下,此时方可泊入车位。大众、奥迪和保时捷部分车型支持即插即充,无需扫码或App手动启动充电。实际体验中,车位宽度对于ID.6 CROZZ有些狭窄(多个场站皆如此)。假如旁边停着其他车辆,下车开门就会有些费劲。

  使用开迈斯自营120kW快充桩为ID.6 CROZZ充电,从SOC 55%充至SOC 81%用时约18分钟,充电量为25.1kWh。充电过程中,功率峰值达到了90kW左右,充电速度具备一定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首任ID.车主可享受1年开迈斯免费充电(上限为1500kWh)服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