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合资品牌中型车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9-16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中型车市场向来是各大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中型车也往往被视为代表品牌形象的产品,因此备受重视。目前国内中型车市场中,合资品牌依然牢牢占据着主要位置,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市场份额都遥遥领先。在此前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曾测试过多款主流合资品牌中型车,今天我们挑选出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三款车型,它们分别是东风标致基于全新508L车型打造的插电混动版车型标致508L PHEV、采用现代集团第三代i-GMP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起亚凯酷K5、还有以ATS-L继任车型身份推出的凯迪拉克CT4。今天,我们将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对这三款车型进行横向对比,看看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表现如何?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标致508L PHEV和凯迪拉克CT4后排座椅只配备了两个头枕,头枕面积适中且支持上下调节。起亚凯酷K5后排座椅配备了三个头枕,中间头枕尺寸与两侧头枕差别不大,同样支持上下调节,可以对不同身高乘员的头部进行支撑保护,实用性表现不错。用料方面,三款车型的头枕内部填充物都比较柔软,能够保证乘坐舒适性,只是标致508L PHEV和凯迪拉克CT4由于缺少了中间座椅头枕,中间乘客的舒适度会受到一定影响。

  在中央扶手配置方面,三款车型采用了固定式的设计,中央扶手均不支持上下和前后调节,灵活性上表现欠佳。不过,由于三款车型的中央扶手面积较大,且表面采用了皮质包裹,正常驾驶坐姿下还是能为驾驶员手肘提供充足的支撑。

  主驾驶位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三款车型存在明显差距。其中,标致508L PHEV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相对较大,而凯迪拉克CT4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相对较小。方向盘伸缩长度标致508L PHEV和起亚凯酷K5分别达到了4cm和5cm,凯迪拉克CT4只有1.5cm,低于同级别平均水平。方向盘调节角度测试中,起亚凯酷K5的调节角度在三款车中最大,而标致508L PHEV的调节角度相对较小。综合比较来看,起亚凯酷K5整体表现更好,主驾驶位座椅前后可调距离达到了25.5cm,方向盘角度调节12.2°,前后可调5cm,可以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者。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三款车型在数量上均比较保守,其中标致508L PHEV和凯迪拉克CT4仅在前排提供了2个USB接口,对于后排乘客照顾不周。起亚凯酷K5全车提供了3个USB接口,可以满足更多乘客的充电需求。而在接口扩展性方面,只有凯迪拉克CT4配备了Type-C接口,可以支持不同设备充电。

  在布局方面,起亚凯酷K5表现相对较好,3个USB接口为前2后1的设计,第二排乘客充电更加方便。标致508L PHEV和凯迪拉克CT4后排没有提供充电接口,后排乘客需要从前排拉线充电,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

  在车载电源方面,标致508L PHEV和凯迪拉克CT4均配备了两个12V电源,分别位于前排中央通道附近和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起亚凯酷K5全车仅提供了一个12V电源,位于中控台下方。

  2.车载导航


  标致508L PHEV搭载了车机版高德地图,导航系统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与手机版操作基本相同。该导航带有联想功能,仅输入关键字便能很精准的提供想要去的目的地。随后确认该目的地,导航系统会提供多条路径,车主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起亚凯酷K5搭载了百度地图,导航集成了一些快捷搜索,还提供了组队出行功能,可以实现实时位置查看,并共享出行路线,功能十分丰富。导航系统支持手写与拼音两种输入方式,并支持快速联想功能。点击目的地开始导航后,系统还会提供多种路线方案,驾驶员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最适合的方案。

  凯迪拉克CT4配备了高德导航系统,进入主界面后点击左侧蓝色图标,便可输入自己想去的地址。导航系统支持手写与拼音两种输入方式,在开始导航前,系统还会提供红绿灯较少、备选方案以及距离最短三种推荐路线可选,驾驶者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进行选择,此外,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置躲避拥堵、高速优先、不走高速、避免收费等选项。

  三款车型的仪表盘均能同步显示导航信息,不同的是,起亚凯酷K5仅能显示路径信息,凯迪拉克CT4仪表盘中央仅支持显示车头朝向,而标致508L PHEV则支持全屏映射导航地图和指引信息,显示更加清晰直观,用车体验更好。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能令人满意。储物格数量较多,而且位置以及尺寸也比较合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标致508L PHEV全车共有12个储物空间,虽然整体数量不多,但储物格位置的布局十分合理。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前端还设有专属的水杯槽。挡把右侧提供了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格,内部空间正好可以用来放置手机。中央扶手箱采用对开式设计,内部容积十分可观。中央通道下方还设计了开放式的储物空间。除了后门板储物槽和前排座椅后方置物袋,后排中央扶手前端还设计了两个可折叠的杯架,并且后方则提供了一个造型规整的储物格。

  起亚凯酷K5全车储物空间达到了17个,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出色。前门板储物格进行了空间划分,前侧设计有水杯槽,同时拉手也采用了封底处理,可以存放手机、钱包等物品。中控台下方设计有专门存放手机的空间,内置无线充电板,方便手机进行充电。中央扶手箱底部配备了植绒材质,可以起到静音和防滑的作用。此外,中央扶手箱前端还设计了一个小型的开放式储物格,可以存放一些零钱、卡片等杂物。后门板储物格设计与前门板一致,主副驾驶座椅后方均配备了储物袋,水杯架隐藏在后排中央扶手内,内部配备有限位器,可以起到稳定水杯的作用。

  凯迪拉克CT4全车提供了12个储物空间,其中前排表现相对较好,前排门板储物空间中规中矩,前端还配有专属的水杯槽,放入水瓶或水杯后还可放入雨伞等物品。此外,上方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可放入一些零碎物品。挡把前方设计有储物格,内部可放入手机、钱包等物品,中央扶手箱前端配备了一个斜置储物格,将手机放置于此非常合适,拿取很顺手。由于后排门板没有设置储物槽,所以乘客只能将物品放入到前排座椅后方的储物袋、封底的后门拉手或后排中央扶手箱后部的储物盒中。

  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三款车型的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对比而言,凯迪拉克CT4在后备厢开口长度和开口宽度上更占优势,方便搬运一些体积较大的物品,标致508L PHEV在后备厢进深方面表现更好,而起亚凯酷K5后备厢各项数据表现都不错,实用性较强。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均达到了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平。其中,起亚凯酷K5前方视野盲区范围相对较小,而标致508L PHEV后方测试成绩更加出色。相比之下,凯迪拉克CT4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中仅有凯迪拉克CT4配备了左侧双曲率镜片,但由于镜片面积较小,视野范围表现并不突出。从实测数据来看,标致508L PHEV成绩为左侧27°,右侧24°,两侧视野盲区相对较小。起亚凯酷K5成绩为左侧20.8°,右侧16.8°,属同级别中游水平。而凯迪拉克CT4成绩为左侧20°,右侧15°,两侧视野盲区相对较大。总体来说,三款车型的表现均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两侧外后视镜的视野盲区在合理范围内。

  五、泊车辅助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均搭载了前、后驻车雷达,其中起亚凯酷K5配备了前、后三段式雷达,标致508L PHEV前雷达为三段,后雷达为四段,而凯迪拉克CT4的前、后雷达均为四段。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存在明显差距,标致508L PHEV后雷达探测距离明显较大,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40cm,并且前、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均为25cm,与标准值完全吻合。凯迪拉克CT4虽然后雷达探测距离稍小,最远探测距离仅为77cm,不过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5cm,同时各段距离控制均匀,更贴近日常使用习惯。起亚凯酷K5前、后雷达探测距离中规中矩,但由于雷达分段少且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经验值差距较大,需要驾驶者在停车时集中注意力。

  倒车影像部分,标致508L PHEV和凯迪拉克CT4仅提供了车辆后侧影像,不过画面清晰度不错,并带有倒车辅助线及随动转向功能,日常使用比较方便。当接近障碍物时,两款车型还提供了提示功能,其中标致508L PHEV的影像画面会自动放大,使驾驶者能更准确判断与后方障碍物的距离,而凯迪拉克CT4则会在影像画面上增加闪烁的叹号来提醒驾驶员注意。相比较而言,起亚凯酷K5的影像功能更加全面,除了支持360°全景影像,还提供了车轮两侧视角、后方盲区显示等,驾驶者可以随意切换显示不同的视角,确保泊车安全。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标致508L PHEV的转弯半径为4.8m,起亚凯酷K5转弯半径为4.98m,凯迪拉克CT4的转弯半径为4.9m。从数据上看,三款车型表现比较接近,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

  总结:

  本次选取的三款中型车分别代表了法系、韩系、美系阵营,由于定位不同,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的侧重点也有所差异。标致508L PHEV在安全性方面表现突出,车辆前后方以及两侧外后视镜视野盲区均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平,同时仪表盘还支持全景映射导航信息,大大提升了行车安全。起亚凯酷K5延续了韩系车在舒适性方面的优势,座椅和方向盘调节范围较大,配备了后排中央头枕,并且车内储物空间数量也领先于另外两款车。凯迪拉克CT4整体配置更加完善,车内同时提供了USB和Type-C两种接口,可以兼容不同设备,并且前、后雷达也采用了四段式设计,更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总体而言,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不存在明显短板,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完全没有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