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好饭不怕晚 抢先体验“理想同学”2.2版本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1-09-08 09:58作者:郑嘉文编辑:赵月

  随着科技的进步,虚拟货币逐步代替纸质货币,实现两张二维码完成收/付款等一系列事情。可以说,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让未来充满幻想。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领域也迎来诸多改变。今年8月,小鹏汽车打造出最接近人声的AI语音,柔美的声线更贴合人声对话,在功能相同的情况下营造更好的使用体验。

  如今,理想汽车带来了“理想同学”2.2版本。官方称,它实现了跨越性升级,为用户打造更好地语音交互体验。为此,我们借着本次体验活动来感受下“理想同学”2.2版本都带来了哪些惊喜,能否惊艳到我。

  “理想同学”2.2版本都带来了什么:

  其实,“理想同学”2.2版本升级的重点在于自由对话与服务“全家人”两大方面。自由对话的关键词是“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以及 “跨音区上下文对话”。在此前版本中,唤醒“理想同学”只能完成单条指令。在多种需求场景下,频繁唤醒“理想同学”显得很繁琐。如今,“理想同学”支持单次唤醒后可在20秒内进行连续对话,唤醒一次“理想同学”即可完成多条指令。

  “可见即可说”就是以聊天的方式对“理想同学”下达指令,无需通过特定指令对其进行控制。例如,对它说“有点冷”,它就会打开暖风;“想透气”,它就会开启天窗与相关音区的车窗。更贴近聊天方式的语音交互显得不再刻板,也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服务“全家人”是通过前/后排座椅上方的收音设备提取四位乘客的声音,并通过识别机构提取聊天过程中的有用信息并执行。通俗的讲,前/后排四位乘客可自行唤醒“理想同学”下达指令,享受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带来地便捷体验。

  更有意思的是,“理想同学”可关闭除主驾驶外的任何一个语音识别音区,避免孩子在行车过程中肆无忌惮地调侃“理想同学”。与驾驶相关的功能上,“理想同学”只完成主驾驶位下达的指令,副驾驶与后排乘客下达的指令将不被执行,对行车安全有积极作用。

  “跨音区上下文对话”是在“连续对话”和四音区基础上带来的全新功能。唤醒“理想同学”开启空调系统后,可以对它说“大点/小点/冷点/热点”。当温度调好后,其他乘客在唤醒“理想同学”后可以对它说“副驾驶也要,后排也要”,此时“理想同学”就会按照音区调整空调的温度与风量。就本次体验来看,“理想同学”能精准识别语义,并完美执行指令。在四音区共同说话时,它也能在海量信息中识别真正的指令并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同学”2.2版本在失去网络的情况下也支持“可见即可说”。其实,品牌方在做市场调研后发现,理想ONE车主经常会进行自驾游,在失去网络的情况下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也会短暂消失。为此,“理想同学”2.2版本完善了失去网络下的功能缺陷,让用户在任何场景、任何情况下都能享受到“理想同学”的便捷之处。

  更贴近人声的AI语音:

  现阶段,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提供的语音充满机械感,没有情感的它显得与生活格格不入。而“理想同学”2.2版本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云端语音合成技术,实现了更贴近人生的AI语音。它不仅像人类声音般生动自然、充满生命力,还非常细腻动听,能通过语气和语态表达更多情绪,独特的沉浸式体验宛如拥有生命一般。

  在功能方面,车机系统新增应用中心APP,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安装或卸载应用中心提供的APP。现阶段,应用中心共提供9款APP,它们分别是微信车载版、网易云音乐、新浪资讯、爱奇艺、卡拉OK、荔枝播客、爱趣听、哔哩哔哩以及喜马拉雅。上述9款APP与车机系统进行了适配,QQ音乐与喜马拉雅能够通过“理想同学”进行控制;哔哩哔哩可使用手机会员观看,并提供弹幕功能。

  理想汽车官方表示,所有在车机系统内上架的APP均会进行适配。它们将拥有相同的UI风格,操作也更为简单化。目前车机系统已经完成底层架构搭建,未来将适配更多APP供用户使用。

  写在最后:理想车机2.2版本共有68项升级,在地图、电台、多媒体以及车辆控制等多方面进行优化。不可否认,“理想同学”在2.2版本中带来的更多有意思的功能,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革新。目前,理想车机2.2版本正在进行内部测试,预计将在9月中旬与大家见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