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点满操控属性的“偏科生”试驾宝马iX3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1-09-06 09:33作者:Jekyll编辑:王雨

  随着近两年蔚来、特斯拉、小鹏这新势力车企逐渐成为新能源市场的主力,不少传统车企也纷纷进入新能源转型的阶段。对于像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传统高端豪华品牌来说,在电动化的同时还是要保留自身豪华品牌的定位,攻占新能源的高端市场。

  要知道,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想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奔驰与奥迪先后推出了EQC系列和e-tron系列的纯电SUV,上市后却长期处于无人问津、销量惨淡的状态。但宝马脱离了这个困境,依靠iX3的发布后来居上,获得了相当乐观的销量成绩。那么宝马iX3究竟为什么能被大众所接受?在产品力上有着怎样的优势呢?就让我们在试驾中为大家揭秘。

  动态表现:牺牲部分舒适性,获得显著的运动能力

  目前宝马iX3的两款在售车型采用了相同的后置单电机动力配置,最大功率为210kW(286Ps),最大扭矩为40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6.8。与自家的2.0T高功率版本X3 xDrive30i相比,即使iX3底盘加装的电池组多出了近半吨的车重,也仍能在直线加速上与其打成平手。

  在运动模式下的实际测试中,全油门加速的初期有着较为明显的推背感,速度达到60km/h后的后段加速感稍有衰减,但也没有疲软。整体来说,作为一台纯电SUV,宝马iX3的加速能力还是没有给到那种心跳加速的兴奋感,且对比同级别双电机四驱的车型来说不具优势。

  iX3有SPORT、COMFORT以及ECO PRO三种驾驶模式,在SPORT模式下油门反应灵敏,深踩加速踏板时提速很快,但也并没有显得亢奋。如果开车风格较为激进,SPORT模式非常适合作为日常的驾驶模式。COMFORT模式下能感受到油门响应较为平缓,更加注重平稳的驾驶体验。相比起来,ECO PRO模式就显得有些肉,在这个模式下,更像是在开一辆搭载1.5T发动机的SUV,不会让人把这台车与“纯电动”产生联系。

  这台车有高、中、低和自适应四挡动能回收力度可供调节,低档位下与燃油车的收油滑行基本一致,速度下降不明显。在高档位下,收油门减速较为明显,不过也不足以让乘坐人员身体前倾。最值得关注的是自适应档位,在该档位下,车辆能自动根据所处的路况,来进行动能回收力度的动态调节。在路况开阔的高速路段行驶时,收油门滑行几乎不会有减速效果;可一旦陷入拥堵的路况,动能回收力度就会明显加强,对于高峰期较为拥堵的大城市来说,自适应档位非常实用。

  iX3的底盘调教有着宝马浓厚的运动风格,悬架比较硬。在日常行驶中能够明显感受到清晰而又细碎的震动,甚至能在车内辨别出左后轮压到的是石子还是井盖。即使开过高速上路面的接缝,微小的震动都能通过座椅清晰地反馈到驾驶者身上。如果把这台车作为日常家用的工具车来使用的话,基本上没有什么舒适感可言。

  舒适感牺牲的同时也让这台车在操控性上获得巨大的优势,这台车真正的身份不是家用车,而是一台享受驾驶乐趣的运动SUV。无论是在行驶中还是过减速带时,车身虽有明显的震动,但却没有一丝多余的晃动。如此硬朗的底盘让我们在环形匝道行驶时,总想深踩油门,进一步挑战这台车在弯道中的上限。即便如此,iX3也不会有明显的侧倾,仿佛不像是一台2.2吨重的电动车。这样的操控表现更加得益于全新底盘结构后,相比X3增加的电池组让底盘结构更牢固,重心更是大幅下降。

  续航方面,iX3的两款车型均采用了来自宁德时代的74kWh三元锂电池组,续航里程分别为500km和490km。我们所试驾的车型为iX3 创领型,在充满电时,我们注意到所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不足400km,远小于标注的数值。这是因为,iX3的续航里程计算采用了动态的算法,会根据进近期的驾驶风格来进行计算,显示的续航里程十分贴近真实的行驶里程,使驾驶者对续航有更清晰的概念。

  在试驾中,我们简单体验了这台车的驾驶辅助功能。作为一台电动车,iX3所配备的L2级驾驶辅助非常完善,例如并线辅助、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在两款车型上均为标配。值得注意的是,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在拥堵的路段能够较为迅速地起步跟车,不会拖泥带水。车道线消失时也能自动跟前车行驶,不会漫无目的的晃动方向盘。

  iX3的隔音表现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在低速行驶时隔音效果很好,但速度一旦超过70km/h就能听到较为明显的风噪和路噪声,另外较硬的底盘还会把压到的石子、井盖的声音清晰地传达到车内。

  外观方面:与X3保持一致,细节上凸显纯电动属性

  外观方面,iX3与现款宝马X3的M耀夜套装相似度极高,在细节部分加入了不少iX3独有的设计元素,更加彰显这台车纯电动的身份。

  车头部分沿用了BMW Adaptive LED自适应头灯组,造型依旧凶狠犀利。辨识度极高的双肾造型进气格栅在这台iX3上改为了半封闭式的设计,在凹凸条纹装饰板的下方仍保留有主动闭合式的散热风道。另外,前包围两侧的进气口在起到装饰作用的同时,能够有效地帮助制动系统进行散热。

  在车身侧面,iX3同样能够鲜明的与宝马X3区别开来,20寸的大轮毂采用了五辐花瓣式的造型,金属色与黑色相搭配的设计在营造出浓厚运动氛围的同时,还能有效地较低风阻,使得整车风阻系数达到0.29。在翼子板下方,金属装饰板上“i”的标识更是iX3作为纯电SUV最显著的特征。

  车尾部分,这台车抛弃了传统燃油车的排气管,而是改为了类似性能车尾部扩散器的金属装饰板,配合车顶向后延伸的运动尾翼,更加凸显了iX3的运动气息。

  车身尺寸方面,宝马iX3的长宽高分别为4746/1891/1683mm,轴距为2864mm,轴距与现款X3相同,但小于同级别的蔚来ES6和奔驰EQC,长度和宽度基于X3略微增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