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小鹏P5抢先试驾 除了“躺平”还有啥?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9-06 09:22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现代青年热衷“躺平”?的确,在这个内卷的时代,有些人选择安逸度日,用“躺平”应对种种纷扰——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躺平”说起来容易,但真到了行动阶段,能下决心的终究是少数。既然如此,不妨用午休的片刻躺平,换取下半场的工作热情。你说什么?办公室没法小憩?车内能铺床的小鹏P5或许适合你。

  此前,爱卡汽车曾对小鹏P5进行静态实拍和空间体验。小鹏P5空间表现非常出色,还提供冰箱、投影仪等原厂附件,把生活属性演绎到了极致。但对于智能电动车,“躺平”只是调味剂,关键在于“智能”和“车”。今天,就让我们撇开静态表现,专心体验小鹏P5的机械素质和智能系统。

  小鹏P5已于今年7月启动预售,全系将推出3种续航共6款车型,预售价区间为16-23万元。此次试驾车型为2021款小鹏P5 600P(全系顶配),续航、配置双双拉满。最重要的是,小鹏P5 P系列拥有XPILOT 3.5驾驶辅助硬件,未来可实现城市NGP功能,自动驾驶能力甚至强于小鹏P7。

  空间宽敞是家轿的基本技能,但并非全部,驾乘体验同样重要。在运动与舒适之间,小鹏P5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轻松惬意是它的首要追求。优先照顾驾驶者还是乘客?假如小鹏P5会说话,答案必然是一句铿锵有力的“乘客”。既然如此,就让我们从行驶舒适性说起。

  试驾小鹏P5那天早晨,我碰巧叫到一台第九代雅阁网约车,在后排感受了30分钟“尊贵出行”。很遗憾,那款车的舒适性可以说是家轿反面教材,悬挂动作很猛烈,后轴始终在快速上下拉扯,存在明显的拷贝路面(road follow)现象。我只是回了几条微信,脑后就感到一阵眩晕,不由得放下了手机。本就有“起床气”的我,被这段旅程治得服服帖帖,敢怒不敢言。

  没成想,驾驶小鹏P5动起来的一刹那,刚刚的不爽瞬间烟消云散。挂入D挡,轻点加速踏板,轮胎开始缓缓滚动。出发地停车场采用石砖铺装,平整程度不算理想,存在连续的细小起伏。低速驶过停车场,悬挂压缩和拉伸非常舒缓,车身出现了微微晃动,就像一艘小船飘荡在水中。米其林浩悦3ST轮胎很擅长过滤砖缝,触感柔软又有韧性,底盘亲和力可以得高分。

  小鹏P5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底盘硬件在同价位不占优势。当然,结构不代表一切,调校才是关键。面对减速带,底盘的行为模式相当成熟,车身起伏从容,很少出现弹跳感,垂向加速度被控制在较低水平上。遇到桥面接缝或搓板路时,车内冲击感适中,但车轮动作稍显拖沓,簧下存在高频余振,也就是所谓的“多余跳动”。

  底盘设定完全倒向舒适性,“柔”是第一诉求,“韧”则要看缘分。在北京南郊的国道上,不时出现大幅值的起伏路,对减振器调校提出了很高要求。通过“桥头跳”的时候,小鹏P5依然能够以柔克刚,用慢节奏的车身晃动化解冲击,调校风格类似于别克GL8。车身俯仰?确实存在,但俯仰速率较慢,不至于让人产生抱怨。舒适性维度,我认为小鹏P5交出了一份80分答卷,完成度不低于自家兄长。

  中低速行驶时,静谧性令人满意,轮胎轻声细语,风噪和机噪也没什么存在感。随着车速的提高,路面噪音爬升比较明显,方向盘和地板上出现了细碎振动,高速奔袭算不上绝对安静。结合隔音和滤振两个维度,我认为城市通勤是小鹏P5最擅长的场景。

  转向系统提供轻柔、标准和运动三种模式。在我看来,标准模式手感最为顺从,转向阻尼适中,在轻浮和沉重之间找到了平衡。轻柔模式下,阻尼随角度增益过于平坦,很难靠手力判断方向盘位置,让人心里发虚。运动模式阻尼爬升特别陡峭,给人感觉方向盘故意跟你较劲。无论选择哪种模式,回正力矩都有些偏大,与阻尼的搭配不太自然。增加角度时轻,维持角度时紧,这是典型的“橡皮筋”手感。

  小鹏P5采用前置前驱布局,全系动力规格相同。永磁同步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55kW(211马力),最大扭矩为310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7.5秒。用账面数据“云评”,小鹏P5的动力表现已经达到了轻快级别。实际开起来如何?我认为,小鹏P5完全配得上“惊喜满满”四个字。

  人们总说电动车行驶平顺,但事实上,电机的“低转速大扭矩”特性有时会成为不利因素。幸好,小鹏P5表现出很高的动力匹配水平,做到了又快又顺。短暂开上几分钟,你便能感受到工程师为此付出的努力。

  把脚轻轻搭在加速踏板上,车子很快能够迅速回应你的请求,动力响应轻盈灵动。与此同时,动力释放过程线性平滑,扭矩被一点一点地施加到车轮上,驾驶质感细腻。“油门”重量适中,比例感较好,右脚施加多大压力,就能换来多少动力。标准模式最为全能,兼顾“跟脚”与柔顺;经济模式稍显含蓄,但响应速度依然在线,开着不累心;运动模式下,踏板初段变得相当积极,开起来挺爽快。

  能量回收提供低、中、高和X-Pedal四种模式,标定策略以舒适为主。电机正/负扭矩切换平顺,极少出现耸动,老司机们很容易把车开出地铁般的柔顺质感。果然,越新越强!小鹏P5并非本品牌最高级的产品,却是动力匹配最成熟的一款。或许,这就是科技公司的造车逻辑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