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9-04 07:09作者:朱玉翔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在目前15-20万级中大型SUV市场中,江铃福特领裕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提供5座、6座和7座布局的车型,很好的解决了多口之家出行的问题,同时价格也是相当亲民。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自上市以来累计投诉量为0宗,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绝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出色,仅右前翼子板与右前门之间以及左前门与左后门之间的缝隙均值略高,分别为4.3和4.2mm,而其它测试点的数据均值大多在3.5-4mm之间,整车车身工艺表现值得肯定。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66.4μm,已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全车漆膜厚度均值比较均匀,除了车顶稍低为150.7μm,其余部位漆膜厚度均值都在160μm以上。凭借166.4μm的平均厚度,新车明显超越同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平。整体来看,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漆膜厚度表现可圈可点,且在喷涂均匀度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同时,像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为30.0dB。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1.5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基本持平。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对于发动机和车外噪音抑制表现稍优于同级水平。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空调风量共7个档位,当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42.0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1.5dB,整体表现要优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仅在最高档位时的噪声值有些偏大。

  经过实测,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比较一般,尤其是前排座椅,能够感到比较明显的震动。同时,方向盘和后排座椅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也和人体感受到的轻微震动相匹配。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正常水准,座椅坐垫长度合理舒适。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前/后泊车雷达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等配置,确保了日常用车的便利性。总体来看,在客观表现上,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表现可圈可点,几乎没有短板可言。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无论是外观件的精致程度,科技感十足的LED灯组,还是颇具美式豪华风格的“星云紫”车身色都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肯定。

  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两个前门均有提供。携带智能钥匙靠近车门,将手伸入拉手即可开锁,锁车时只需触控拉手上方的触控区即可。

  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也同样有不错的表现。开启发动机舱盖只需在车内拉动一次扳手,并在机盖前方拨动开关即可解锁。另外,舱盖还配备双液压支撑杆和隔热棉,发动机舱还采用了全包覆设计,看上去非常整洁。

  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内饰造型大气,双屏和双色的设计营造出不错的科技感和豪华感。同时,新车内饰采用了大量软性和皮质材质包覆,手感和视觉效果都比较不错。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仪表台上方的表面的光泽度稍高,外界光线强的情况下会有反光,同时无线充电板由于没有遮挡,放置手机后,手机屏幕的反光也会对驾驶员产生影响。

  在体验过程中,该车中央扶手不支持调节,但由于面积较大且高度合理,对驾驶员的手肘可进行有效支撑,增加了驾驶时的舒适性。此外,该车配备了4个USB 和2个TYPE-C接口,前排镂空副仪表台下方储物格有1个USB和1个TYPE-C接口,但设计位置偏向于副驾驶,驾驶员使用时略有不便。后排出风口下方有1个USB和1个TYPE-C接口,第三排左侧有1个USB接口,另外还有一个行车记录仪USB接口位于内后视镜后方。

  乘坐空间方面,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表现中规中矩,如果三排座椅均乘坐180cm乘客,第二排仅有1拳腿部空间情况下,第三排乘客就已经几乎顶腿了。不过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在储物空间方面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各个储物空间位置、数量和容积都较为合理,尤其是车门储物格、镂空副仪表台下方储物格和后排门板的储物空间都相当宽大。

  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所配备的12.3英寸多媒体触控屏,显示清晰,但操作时偶有卡顿情况。内置的腾讯TAI3.0语音智能车机系统,搭载了车载微信等腾讯生态应用,涵盖各种社交娱乐小程序。另外,新车还提供AR导航技术。实测语音交互系统可通过按键和语音两种方式唤醒,直接说“你好,福特”便可以唤醒,语音系统可控制天窗、车窗升降、空调等多种功能,较为丰富,语音识别率较高,实际体验良好。

  本次测试的车型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还是首次出现在福特旗下车型中,其发动机最大马力为224Ps,峰值扭矩为360N·m。

  实际体验中,由于发动机峰值扭矩仅在3500rpm时才能爆发,所以其低扭输出相较于常见的2.0T动力要弱了不少,涡轮迟滞比较明显,很像最早的涡轮增压车型,只有将转速拉上去动力才能爆发出来。所以新车不线性的动力输出让它在拥堵路段开起来会有点累,而领裕在高速巡航时,才能展现出2.0T发动机中后段动力储备的优势。这样的发动机特性加上调校的不紧不慢的双离合变速箱,让这套动力总成有着非常明显的个性,就是“柔和”,一切以舒适性为第一要务。

  制动表现方面,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在日常驾驶中完全没有任何不适应的地方,制动踏板的反馈和制动力的释放都很从容,是典型的家用车的设定。

  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转向感受方面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整体比较轻盈的手感完全符合车辆家用的定位,适当的虚位和中性的转向调校可以让所有家人都轻松驾驭。在不同驾驶模式下,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会有轻微区别,运动模式会稍稍沉稳一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方向盘比较粗壮,握感十分饱满,运动感十足;不过其直径和倾斜角却稍稍有些“商用化”,驾驶姿态有些偏向轻客。

  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悬架调校也和整车调性完全一致,偏向舒适性,但同时也保留了福特路感较强的品牌基因。所以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又不会让悬架在车辆过弯时完全丧失支撑性。

  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搭载了福特Co-Pilot360智行辅助驾驶系统,包含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盲区监测、智能感应制动保护和全自动泊车辅助等功能。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安全系统的整体表现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需要指出的是,新车在自适应巡航时的设定也考虑到乘坐的舒适性,车辆与前车的距离较远,留有更加充裕的制动距离。领裕的跟车距离共有4档可调,实测领裕的跟车距离设定较远,即便设置到最低档位,依旧与前车保持至少2个车身左右的距离,很容易被加塞。而当有车辆正常并线时,系统反应较慢,不会及时作出制动动作。虽然这样的设定让乘客的舒适性更有保障,但与此同时,驾驶员的不安全感也会增加。另外有一点需要吐槽的是,领裕虽然配备了盲区监测功能,但外后视镜上的提示光点过小,很容易被忽略,尤其是在下雨天,基本上形同虚设,有些鸡肋。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优异的车身工艺水平明显高于同级别车型,尤其是漆膜厚度非常抢眼,在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音和控制系统等方面,该车也都有着不错的成绩,基本没有短板。而在主观感受层面,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整体表现可圈可点,虽然内饰设计中存在一些可优化的部分,不过整体对于其家用出行的定位来说没有太多槽点。综合来看,2021款江铃福特领裕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