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爱你不是两三天 新款奥迪SQ5性能测试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8-25 08:58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夏末,清晨,空气微冷。天空是灰色的,窗外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为平淡的早晨增添了一抹诗意。不远处,身披量子灰外衣的“奥迪Q5”停在路边,样子有些卑微,很少有路人注意到它的存在。下一秒,火花穿破空气,V6发动机从沉睡中醒来,演奏出甘甜的乐章。人们这才发现,“Q5”前面多了颗红色“S”徽章——SQ5。

  动人心扉的汽车有很多种。有些车是第一眼情人,但随着接触的增加,新鲜感会逐渐消退,这时你意识到它并非“过日子”的最佳伴侣。还有些车初见时波澜不惊,在一起久了,才发现彼此都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毫无疑问,奥迪SQ5属于后者。初见未能倾城,再见已然倾心。有它陪伴在侧,生活便有了别样滋味,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爱你不是两三天。

  切回刚才的画面。每当遇到雨天,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放慢驾驶节奏,右脚动作如蜻蜓点水般矜持——后驱车主的行动自觉。换作奥迪SQ5,担心“上墙”的顾虑烟消云散,而quattro四驱系统正是背后的功臣。当四环品牌的当家花旦们纷纷向quattro ultra低头,SQ5还在坚守着全时四驱,“真·壁虎”实锤。看看地上厚厚的水膜,首先缴械投降的大概是人心,而不是车子。

  这套全时四驱系统采用机械式中央差速器,基于冠状齿轮机构实现轴间动力分配。默认状态下,前/后轴分别可以获得40%和60%的扭矩,驱动策略稍稍偏向后驱,这是S车型区别于常规四环的标志性特征。

  什么样的变速箱才配得上quattro?为了平衡各方面性能,液力自动变速箱无疑是首选。工程师为SQ5配备了一台8AT变速箱,奥迪叫它AL552-8Q,供应商采埃孚称之为8HP65A。有趣的是,奥迪甚至把“Q”写在了变速箱代号里,无时无刻不暗示着quattro身份。要知道,与quattro ultra结伴的DL382只配拥有“7A”后缀,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采用Haldex多片离合器的DQ变速箱家族。

  我知道,比起变速箱,3.0T V6发动机更值得关注。EA839老骥伏枥不假,但硬实力绝对撑得起大众集团的高端门面:奥迪SQ5用它,保时捷Cayenne(参数|询价)用它,宾利添越PHEV(参数|询价)也用它。为了兼顾变速箱布置,发动机努力移向机舱前端,曲轴输出端大致与塔顶位置齐平。看惯了前中置布局,我总觉得SQ5的机舱有些空旷,恨不得再塞几个气缸进去。等等,涡轮增压器哪儿去了?

  涡轮当然不会消失,它只是躺在了V型山谷里。EA839采用90度夹角设计,双涡管涡轮增压器安装在两排气缸之间,排气道直接将废气引至涡轮,有助于抑制涡轮迟滞,提供更为敏捷的动力响应。大夹角设计还降低了发动机重心,这对操控性是个好消息。

  踩住刹车,按下启动键,3.0T V6发动机开始了歌唱。嗓音甜美?似乎不完全准确。车尾传来了些许排气共振,运动情调瞬间达成,但绝不至于“炸”得脑仁嗡嗡作响。有人认为,奥迪SQ5声线略显保守,但在我看来,这恰恰是文明的标志。

  发动机运转品质也谈不上完美。怠速状态下,方向盘传来了一丝振动,幅度轻微,却足以察觉。要承认,90度夹角V6难言极致平衡,但这不妨碍我投以爱慕眼神。毕竟SQ5是一辆性能车,谁希望它乖巧得像只绵羊?

  轻踩油门,活塞加速往复,轮胎缓缓滚动了起来。当V6发动机与采埃孚8AT成双入对,起步质量绝不需要担心。小油门起步,整个1挡和2挡阶段都是柔性传动(液力变矩器),扭矩爬升果敢又稳健。稍稍增加负载,怠速时的那一丁点振动不见了,只剩下V6的轻声细语。排气声浪不大,但音色圆润,质感欢快,对气氛的烘托恰到好处。

  SQ5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车”,那么3.0T发动机意义何在?我的答案是举重若轻,而不是所谓的速度与激情。曲轴每旋转120度,便有一个气缸进入做功冲程,转矩叠加带来的自信气度非四缸所能比拟。相信我,纵使直列四缸发动机能够被压榨出400马力,但在六缸机面前,它们只能做“弟弟”。

  我憧憬V12的宽厚气场,崇拜V10的高亢燃情,留恋V8的粗犷豪迈,但六缸发动机终究无法替代——特别是有性格的V6。当温柔与强势做伴,便成就了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唉,又是熟悉的场景,前方出现了一辆慢车,将最内侧车道堵得水泄不通。我不得不踩下油门,伺机寻找机会,从狭窄的缝隙中切入旁边车道。舒适或自动模式下,8AT变速箱降挡不算机敏,但EA839先生告诉我这无所谓。有了充盈扭矩的加持,你无需用转速换取功率。许多情况下,奥迪SQ5只需降上1个挡,甚至不需要降挡,便可完成一次日常超车。隔壁2.0T却不得不kickdown到底,嘶吼着喊出“我也能行”。

  采埃孚8AT的传统艺能没丢,换挡逻辑清楚明白。几乎在任何工况下,变速箱都能为你选择合适的挡位,该温柔时温柔,该痛快时痛快。舒适模式下,变速箱升挡积极,牢牢压制着转速。动态模式则变成了绷紧的发条,选挡策略变得相当热血,油门响应也达到了令人欣喜的程度。AUTO模式没有预期中智能,变速箱对油门输入速率不够敏感,无法充分理解右脚动作的缓急。是我太挑剔?也许吧。

  换挡平顺性完全不需要怀疑。日常驾驶中,换挡动作平稳而顺畅,展现出Q5家族旗舰的应有水准。收油滑行过程中,SQ5完全没有出现发动机联合制动导致的阶梯感,降挡在悄无声息中完成。主要原因在于,8AT变速箱能够积极执行怠速滑行策略——切断扭矩传递,一了百了。

  想要“绷”直线?quattro随时为您服务。切换至运动模式+ESC关闭,同时踩住油门和刹车,即可触发起步控制功能,最高弹射转速约为2800rpm。随着涡轮压力的提高,仪表右下角的BOOST值逐渐攀升至MAX状态,SQ5完成了“起飞”准备。此时松开刹车,牵引力瞬间拉满,车子像炮弹一样飞了出去。

  全力加速过程中,后悬挂支撑性令人满意,车尾下蹲现象并不明显。对之相对的是,前悬挂拉伸行程有些松软,车头上抬幅度偏大,车身俯仰易于察觉。坐在SQ5车内,弹射体感非常特别,起步瞬间载荷转移稍显慵懒,接下来的加速过程又颇为轻盈——既有别于钢炮的“绷紧-发射”,也不同于全尺寸SUV的势大力沉。

  在0-100km/h加速测试中,奥迪SQ5的最佳成绩为5.44秒。全时四驱系统和米其林运动型轮胎提供了强悍的牵引力,峰值加速度达0.98g。想要体验自由落体的刺激?不必驱车百里去蹦极,“豁”几圈SQ5就好。经过连续10组测试,车辆未出现明显动力衰减,最慢成绩也达到了5.72秒,稳定性对得起S徽章。

  诚然,奥迪SQ5没能跑过搭载2.0T发动机的小弟S3(0-100km/h加速时间4.89秒),但这重要吗?日常行走,3.0T V6发动机仿佛闲庭信步,从容不迫的进击令人难忘;高速奔袭,六个气缸展现出深厚底蕴,告诉你什么是扭矩的魅力。四缸想要完美复制?绝无可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