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车圈披荆斩棘的哥哥?测试斯巴鲁傲虎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8-18 08:50作者:汪凯琳编辑:王厅

  拉力赛场上一抹飘逸的蓝色、一批狂热的信徒,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让那个意气风发的斯巴鲁离我们越来越远,好在它奇特的产品线可以让部分人用其他方式追梦,比如,购买一辆傲虎。长久以来,傲虎靠着独特的跨界人设吸粉,面对年轻时尚的旅行车和SUV们,它确实沉稳得像个中年人,好在它不油腻还有情怀,就像电视里那群披荆斩棘的哥哥……

  测试车型为2021款 斯巴鲁傲虎 2.5i探享版EyeSight,售价31.28万元。经过《X-TEST车辆评价评测体系》“跑分”测试,它最终取得了80.8分的成绩(总分120分),推荐指数三星半。

  傲虎的得分雷达图被我称为“佛系五边形”,许多应试型选手恨不能分比天高,而它在五个维度的表现都算不上拔尖,却又没有特别拖后腿的项目,深谙中庸之道。五花八门的配置、宽敞明亮的空间、颇具质感的底盘保证了使用体验,但是与此同时,它也拥有“睥睨”同价位SUV的0-100km/h加速和100-0km/h刹车成绩。傲虎这个矛盾综合体到底靠什么化小众为大众?我们边看边琢磨。

  早在奥迪推出allroad概念前,斯巴鲁就已经发现了跨界的美妙。也许一些人无法理解浑身防擦条美在哪,但是当它带着泥浆潇洒离去时,许多SUV的潜在客户渐渐转移了目标。

  Outback原指澳大利亚内陆,那里遥远而荒芜,是旅游爱好者的理想目的地。斯巴鲁将它用作车名,是希望傲虎可以承载一颗向往远方的心。

  傲虎外观丨看似什么都没变的换代

  傲虎的设计语言与前卫之类的形容不太沾边,但是我不认为它是油腻的,在加上耀石黑外观套件后,它甚至还能再年轻两岁,耐看度max。

  傲虎内饰丨一块竖屏走天下

  内饰配色方面,探享版和运动版均以黑色为主,而旗舰版为黑/棕拼色,相比之下,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前者。探享版为了与外观呼应,加入了许多绿色缝线,清新指数爆表。

  毫无疑问,傲虎内饰最重要的部分就是11.6英寸中控屏了,这次它没有再搭载“各国特供”车机,而是统一了系统并将许多功能直接集成进去,如此操作确实能简化中控布局,但是并不符合直觉。同时,它的屏幕素质、芯片规格都无法与造车新势力媲美,体验只会再打折扣。

  傲虎空间丨是时候展示日系的技术了

  傲虎的行李厢支持感应开启,但开启方式不是脚踢,而是将手贴近尾门上的斯巴鲁Logo,便利性丝毫不逊于前者。想知道怎么操作的朋友可以回顾一下我同事的傲虎试驾文章:试全新斯巴鲁傲虎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静态部分,傲虎得到了19.2分,其中,它的多媒体配置仅仅得到了1分(满分3分),原因是它的车机系统没有原生的导航、音乐等App,也不支持车联网、OTA等,另外它的语音识别控制系统也远不够完善。同时,由于车机集成了Autohold开关等一部分基础功能,影响了使用,所以它在操作便利性维度也没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不过傲虎在空间方面花费的心思还是值得学习的,无论是载人还是载物都有惊喜。

  傲虎动力丨有劲,又不是完全有劲

  每篇傲虎相关文章的评论区都会有人刷2.4T发动机,但是你我都知道,引进是不可能引进的。眼前这台FB25-DI 2.5L发动机更换了90%的部件、安装了GPF(颗粒捕捉器)并增加了直喷功能,当然,也可以直接唯结果论地说一句——动力参数在经过重新标定后变化不大。传动方面,匹配可以模拟8挡的CVT无级变速箱。

  在30万元这个价位,2.0T是一众燃油车的标配,一旦适应了那些“直球选手”,这台2.5L发动机应该很难再满足你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车拥有“充沛”而非“够用”的动力,虽然傲虎的油门响应还算积极,但是起步时的迅捷不会维持太久,尽快习惯拉高转速以维持加速势头的模式才是正解。

  CVT变速箱速比连续可变的特性让它可以很好地完成动力梳理任务,在驾驶者有较大动力请求时充当“气氛组”,模拟换挡动作。SI-DRIVE支持两种驾驶模式,它们之间的差距仅在于S(运动)模式的油门初段响应更积极,并且巡航工况下的发动机转速也更高。

  0-100km/h加速测试

  油耗测试

  在油耗测试期间,我驾驶傲虎行驶了111.1km,平均时速为30km/h,全程保持I(智能)模式并打开自动启停,空调设置为22℃ AUTO,实测得出的平均油耗为8.46L/100km。

  2.5L水平对置发动机+CVT变速箱不是“群马县做题家”,但较差的加速及再加速能力对于佛系车主来说也不是不可接受。目前,购买傲虎可以享受5年或75000km内的15次免费基础保养,如果你是心意已决的真爱粉,这羊毛必须得薅。

  傲虎底盘丨挽尊!这波操作我喜欢

  说到底盘部分,我内心OS的语调都变得轻快了起来,底盘会过滤一部分路面信息但是又不至于僭越,很多SUV都难以解决的“忽忽悠悠”在傲虎身上体现得并不明显,相反,它在很多时候能带给驾驶者一些轿车化的贴地感,这在我个人的评判标准里是可以加分的。

  100-0km/h刹车测试

  绕桩测试

  傲虎的NVH表现符合预期,比较值得吐槽的情况有两种,一是急加速时会有明显的噪音从发动机舱传来,并且音色比较粗糙;二是高速巡航时风噪会持续涌入车内,好在不会大到影响车内人员交流。

  噪音测试

  四驱测试

  傲虎搭载了大名鼎鼎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Symmetrical AWD),以前60:后40的扭矩分配为基础,实时控制扭矩分配。同时,车辆的升级版X-MODE提供雪地/沙地、积雪/泥泞两种模式,测试时我们直接选择后者。在测试过程中,电子限滑的介入速度很快,并且力道也很足,帮助车辆顺利完成了所有科目。

  傲虎的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分别为19.7°、22.6°和21°,配合213mm的最小离地间隙,走走非铺装路面还是游刃有余的。

  驾驶与乘坐层面,傲虎的主要短板就是刹车距离,超过39米的成绩很难打败竞品,轮胎负主要责任,不过它的刹车踏板脚感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得分总表

  编辑点评:测试期间,我驾驶傲虎穿梭在郊区的山水之间,和“跑山青年”为伍,它的车身动态丝毫不显拖沓。而到了拍摄地点,它又与露营的车队融为一体,仿佛回到了自己的主场。我看了看周围搭好天幕、手拿钛杯的人们,其中有几位就是开着斯巴鲁来的。也许今天我介意的一切在这些车主眼中都不是问题,无论车型怎样进化,吸引他/她们做出购买决定的是六连星Logo本身。就是这个Logo所代表的品牌,将一直带着对机械最纯粹的热爱,披荆斩棘,只为懂它的人而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