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0款保时捷Taycan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8-12 07:09作者:张航编辑:张宇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在众多跑车品牌中,保时捷凭借旗下911以及718等经典车型,在市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但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的到来,保时捷也与时俱进,在推出了多款插电混动车型后,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迈出了电气化道路上的关键一步。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保时捷Taycan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保时捷Taycan。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保时捷Taycan整体缝隙表现较为出色,具体来看,左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之间数值最小,均值仅为1.6mm。而后备厢与右后翼子板之间的缝隙数据均值相对较大,个别测试点位达到了4mm,但对于整体测试结果评价影响不大。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保时捷Taycan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05.2μm,数据层面已超过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两侧前翼子板表现相对突出,左右两侧数值最为接近。不过,该车左后翼子板和右后门个别关键测试点数据偏低,但对整体成绩影响不大。整体来看,保时捷Taycan的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值得肯定,符合进口豪华车型应有的水准,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0款保时捷Taycan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0款保时捷Taycan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良好,且测试成绩已经达到测试仪器最低值30dB,由于该车为纯电动车型,因此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十分有限,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保时捷Taycan空调共分为8档,当开启最高档位时,测得的噪声值达到了67.4 dB仍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对于驾乘人员产生的影响较小。

  经过实测,由于该车为纯电动车型在怠速状态下振动数值为0。负载状态下,该车实测方向盘处的数值为0.1mm/s,后排座椅为0.2mm/s,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箱进行了测试。经测试,保时捷Taycan刹车与油门的间距为7cm,阶差为4cm,距离设置较为合理,长时间驾驶不易产生疲劳感,同时该车脚歇踏板面积也比较大。前后排坐垫长度也值得肯定,经测试前排座椅长度490mm,同时前排座椅腿托还支持前后调节功能,调节后座椅可延伸至550mm。后排座椅坐垫长度与角度也值得肯定,经测试后排座椅长度均为490mm,角度为98.5°。另外在雷达测试过程中,前后倒车雷达的灵敏度不错。

  不过,保时捷Taycan在细节上仍有进步空间,该车的全景天幕并没有配备遮阳帘,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长时间乘坐后能明显感到灼晒感。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保时捷Taycan表现符合预期,矩阵式LED日间行车灯以及远近光一体式大灯在点亮后有着较高的识别度,同时日间行车灯还带有转向灯功能,开启后视觉效果出众。该车四个车门均支持无钥匙进入功能,驾驶员接近车辆后门把手便会自动弹出,但弹出时的声音较大。此外,机械钥匙口采用了隐藏式设计,保障了外部的美观性。

  保时捷Taycan内饰设计科技感较强,本次试驾的车型选装了副驾前部的乘客显示屏,四块大屏视觉效果震撼,且显示较为清晰,触控反应灵敏。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皮质面料包裹,搭配翻毛皮材质的方向盘,彰显豪华车型的档次感。不足之处在于方向盘设计略细,握感并不是很强,且这款行驶不到5000公里的试驾车型已经出现翻毛皮被“磨光”的情况。中央扶手为固定设计,无法移动和调节,但正常坐姿下对于手肘的支撑还是没有问题的。此外,该车配备了4个USB TYPE-C接口,并无常规的USB接口,使用略有些不便。

  储物空间方面,整车表现欠佳,中央扶手箱内部设计较浅,仅可放入钱包等小型物品。中央扶手箱内部侧壁上配有手机无线充电板,方便为手机充电。副驾驶手套箱内部同样较浅,放入水瓶后,内部仅可放置一些小型物品,而在后排,除了门板处的储物格外,也仅剩下两个杯架,另外,中控台下方还配有一贯穿式储物格,内部容积同样不大,且拿取物品稍显费力。需要吐槽的是,后排杯架深度较浅,对水瓶和水杯的固定效果不是很理想。

  在内部体验时,车内四块大屏也有着不同分工,16.8英寸曲面屏全液晶仪表色彩显示出众,且屏幕还有反光涂层,可有效抵挡阳光的反射。在体验语言交互时,需要按下方向盘上的语音交互按键,再说出相应指令,测试时发现语音交互整体反应较慢,并且还会出现识别不到的情况。另外,中控台屏幕底部还支持触控手写功能,且触控时还有震动反馈,整体表现良好。值得注意的是,测试时专家评审团发现,保时捷Taycan的倒车影像清晰度较差,且两侧畸变较为严重,特别是在光线昏暗的地下车库,显示效果更差,与豪华品牌身份存在强烈的违和感。

  动态方面,保时捷Taycan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电动机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345N?m,并采用了后置后驱布局。三元锂电池组能量为79.2kWh,纯电续航里程414km。起步时,该车的电动车特征较为明显,得益于后置后驱布局,全力加速时会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且整个过程较为安静。在运动以及运动+模式下,动力响应更加到位,起步时突入起来的推背感还会令人感到猝不及防,同时在运动+模式下,车内音响还会模拟出发动机音浪。

  在制动表现方面,该车整体表现较为灵敏,尤其在中低速时,轻点刹车身体便会有明显前倾,给人感觉较为突兀。而在高速时,整体表现较为线性。

  在转向方面,保时捷Taycan转向力度较为舒适,且会跟随驾驶模式自动调节力度,尤其在运动以及运动+模式手感最为沉重,整体表现与其运动化定位较为吻合,增加了驾驶员的操控信心。另外,实测该车的转弯半径为4.85米,优于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

  该车整体悬架调校较为舒适,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可过滤路面大部分震动,而在运动模式下,整体路感较为清晰,悬架整体变得十分硬朗。另外在过弯时,悬架对车辆支撑较好,不过当经过停车场的减速带时,车身跳动较为明显。

  在行驶安全方面,该车还配备了自适应巡航功能,可根据前车进行起步以及刹车,在弯道时该车还可辅助驾驶员作出转向动作。当设定最近跟车距离后,与前车距离能保持在一个车身位左右,跟车过程流畅。不过,在道路测试中,当有车辆正常并线时系统并未及时作出制动动作,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总结:

  综合以上测试不难看出,保时捷Taycan在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上,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方面,该车整体缝隙较为均匀,虽然某个点位出现了缝隙稍大的情况,但这并不影响整体测试成绩,表现可圈可点。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度表现也符合预期,展现了一台进口豪华车型应有的素质。在主观感受层面,虽然保时捷Taycan的整体表现良好,但是在某些细节,尤其是车内储物空间方面还有提升空间。综合来看,保时捷Taycan在本次商品性测试中表现良好,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处中上游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