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高端纯电动SUV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7-30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宇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不同于传统燃油汽车高、中、低端分明的产品划分,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更偏向于高端化的定位。近年来,国内新能源市场涌现出不少高端纯电动SUV,凭借领先的电驱技术、丰富的智能化装备以及相对较长的续航里程赢得了大量消费者青睐。本期商品性横评选取了四款热门高端纯电动SUV,其中既包括了传统豪华品牌车型宝马iX3和雷克萨斯UX300e,也有自主高端产品广汽埃安AION V,还有造车新势力标杆蔚来ES6,通过对各分项数据进行全面对比,来看看这四款车在新车商品性方面表现如何?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广汽埃安AION V以较大优势取胜,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有四个测试点的成绩都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特别是在“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后车门”、“两侧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两个测试点,成绩最好,仅仅在“两侧后翼子板与后备箱盖”测试点略逊色于宝马iX3。宝马iX3在“两侧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测试点与广汽埃安AION V并列第一,并且在“两侧后翼子板与后备厢盖”测试点表现出色,不过在“两侧前车门与前翼子板”、“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后车门”两个测试点存在缝隙数据偏高的情况。蔚来ES6全车各个测试点间的缝隙数据均匀度可圈可点,“两侧前车门与前翼子板”测试点的成绩与广汽埃安AION V相同,只是其他部位的缝隙数值略高于广汽埃安AION V。相比之下,雷克萨斯UX300e各部位缝隙数值普遍较高,且“两侧后翼子板与后备厢盖”测试点成绩明显落后于其他三款车型。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广汽埃安AION V表现尤其突出,绝大多数部位缝隙数值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缝隙均匀度也不错,展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宝马iX3和蔚来ES6虽然整体缝隙数值略高于广汽埃安AION V,不过各个测试点缝隙均匀度表现较好,工艺水平同样可圈可点。相比之下,雷克萨斯UX300e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全车最大和最小缝隙均值相差达到了2.8mm,均匀度表现一般,最终影响了成绩。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其中,雷克萨斯UX300e和蔚来ES6两款车更是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整体表现出色。

  需要说明的是,在后备厢盖部位漆膜测试中,由于雷克萨斯UX300e和蔚来ES6两款车使用铝质材料,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此外,在前翼子板部位漆膜测试中,由于蔚来ES6采用大面积铝质材质覆盖,因此在测试中同样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雷克萨斯UX300e的表现最为突出,不仅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48.1μm,并且各个测试点的数据均处于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范围内,喷涂均匀性令人满意。蔚来ES6虽然整车漆膜平均厚度为123.7μm,但由于各测试点均值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均匀度表现一般。宝马iX3和广汽埃安AION V两款车全车绝大多数测试点的均值达到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不过“车顶”部位的漆膜厚度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90μm),喷涂工艺还有提升空间。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测试中,雷克萨斯UX300e以较大优势取胜,不仅整车漆膜平均厚度最高,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数值也处于领先地位,展现出较高的喷涂工艺水准。蔚来ES6整体表现尚可,但喷涂均匀度还有进步空间。相比之下,宝马iX3和广汽埃安AION V漆膜平均厚度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且个别测试点的均值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喷涂工艺有待提高。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四款车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