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牧马人4xe有多好?可能是史上最强牧马人

来源:58车时间:2021-07-29 09:31作者:卢朕悦编辑:王雨

  当硬派越野车遇上电动化会带来什么?是对排放标准与积分政策的妥协?还是传统技术与全新潮流的融合?这些问题,我想在试驾过Jeep牧马人4xe之后,再给你答案。

  由于本次试驾体验活动的行程非常紧张,所以我们无法保证文中的被拍摄车均为相同颜色和款型(同为4xe车型但有可能是撒哈拉或罗宾汉版本),敬请谅解。

  作为全新一代牧马人(JL系列)的,衍生车型,牧马人4xe在融入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之后,变得更加强悍。目前在售的牧马人4xe车型一共两款,分别是2.0T 4xe 撒哈拉先行版(52.49万元)以及2.0T 4xe罗宾汉先行版(60.49万元)。

  方方正正的样子自从它祖上CJ车型传承到现在也没怎么变过,而且它也不会改变,不然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不会接受。不知道各位怎么想,反正我是觉得硬派越野车就该有个硬朗的样子。尺寸方面,四门版的牧马人的长宽高分别为4882/1894/1848mm,轴距为3008mm,身材算是偏大的了。

  内饰方面,4xe车型与纯燃油版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一切以实用性和功能性为第一诉求,做到顺手、好用就够了,至于豪华与否并不重要。当然,配置方面牧马人4xe还是比较强大的,原来的东西一样没丢,甚至更有乐趣。

  动力部分当然是4xe车型最值得重点强调的,除了那台数据原本就很漂亮的2.0T汽油发动机之外,全新的P0+P2电动机和动力电池带来的辅助效能也让这款牧马人变得与时俱进,再加上采埃孚8速自动变速器的帮助,你甚至会觉得有一种动力过剩的感觉。

  作为搭载了插电式混动系统(PHEV)的车型,增加外接充电口的是绝对必要的动作,而为了保持足够的车水深度且不影响涉水喉的安装,慢充接口被安放在了左前翼子板的最高处,虽然不如放在车头用着方便,但是放在现在的位置已经是相对最合理的了。

  另一个“明显”的标识被安放在了车身左后尾灯的下方,一个“4xe”的字标静静地贴在这里,其实不仔细看还真不容易发现。不过我倒是觉得,如果你非要强迫症般的想快速知道这台牧马人是不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倒不如直接去看它挂的是蓝牌还是白绿牌。

  到了车内也能看到几处不太明显的变化,最大的区别在于方向盘后面的仪表盘,右侧的圆盘不再是车速表,而是PHEV车型上更常见的动力表,向上是动力输出百分比,而向下则是动能回收的力度指示。

  当然,有了混动系统,那么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就一定不会缺失。仪表台左侧新增了三个按钮,分别能够将车辆调整至纯电行驶、混合动力行驶以及以保持电量为目的的混合动力行驶三种模式。具体是啥意思我想应该不用我再解释了。

  与这些模式联动的还有中控系统中新增的混动页面,它会实时显示当前车辆的动力流向,是电动机单独工作、还是电动机+汽油机协同工作、亦或是汽油机驱动的同时电动机转变为发电机为动力电池充电。当然,他们之间的工作模式不止于此,限于篇幅不多说了,总之这个功能会让你即刻掌握车辆的行驶方式。

  我十分喜欢Jeep在中控台上新增的这个动能回收力度调节按钮,打开它的时候,电动机会以很大的力度来介入拖拽并将车辆行驶的动能转化回电能,开过电动车的的朋友会更熟悉一些。而我喜欢它的理由是因为我只需要一个动作就能完成对动能回收系统力度的调节,而不是像那些麻烦的要死的某些电动车那样需要进入好几级菜单才能找到调整的地方,虽然看上去有些简单粗暴,但是这才叫高效率!就是方便!点赞!

  说完了那些能直接看到的,咱再来说说那些需要我明确告诉你,你才能知道的。首先是动力系统,2.0T汽油机没变,最大功率依然是266马力,最大扭矩也仍为400牛·米,不过新增的P2电动机也带来了136马力和250牛·米的扭矩。

  当然,二者综合在一起的并非简单的1+1=2,受制于匹配的逻辑等复杂问题,整套系统的最大输出功率被定在了375马力和637牛米。实际上这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强悍的数据了,堪比大排量V8发动机了。

  另外,变速箱还是那个采埃孚的8AT,只不过型号变成了集成电动机的8P75PH,它取消了传统的液力变矩器,取而代之的是多套离合器来进行动力连接。由此,它可以实现汽油机驱动、电动机驱动以及二者协同驱动等复杂的工作方式。

  新增的混动系统必然需要动力电池,而它被安装在了后排坐垫的下方,并没有影响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只是油箱换成了稍小一点的65L容积。尽管比燃油版撒哈拉和罗宾汉都小一些,但是混动系统更省油,对实际上的续航没太大影响。

  这块三元里电池的容量为17.3kWh,满电情况下能实现55公里的NEDC续航,不过从我们的实地体验来看,即便把表显续航跑到0,它也依然有余电,当你急加速的时候电动机仍能介入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牧马人4xe的前后桥均使用了罗宾汉上的Dana M210、M220版本,结实程度更高,而且还是混动车专用的Wide版本。

  另一个要单独说的,是撒哈拉版本,它的分动箱齿比由原来的3.45:1升级到了3.72:1,更加接近罗宾汉的4.1:1,在某些情况下,它的表现甚至会强过燃油版的罗宾汉。

  都说牧马人是台粗犷的车,这么说不是没有理由的,除了它方正的外形之外,有些细节也有所体现。比如靠(非常结实的)绳子进行限制开启角度的车门以及门饰板下方的网兜储物袋。

  如果我告诉你一台售价60万元的车,仍然给你配备的是全手动调节的座椅,你会不会拒绝接受?可是牧马人就是这么做的,但我想这么做的原因,恐怕也还是为了防止车内进水时泡坏座椅电机而做的妥协吧,毕竟车内进水的情况对于牧马人用户来说,并不稀奇。

  第一次坐进牧马人,你可能要花不少时间去寻找车窗玻璃的控制按键在哪儿?实际上它被集成在了中控台的下方。倒不是车门板上没地方装这个按钮,只是因为牧马人的车门也是经常被拆下来的部件(老外尤其爱这么干),所以为了方便,还是没有把控制按钮放在车门上。

  多说一句,为什么中控锁按钮和外后视镜调节按钮还留在车门板上?这事儿你深琢磨去吧,老有意思了。

  还有个很夸张的设计,就是牧马人的后排居然配备了4个USB充电口外加一个220V电源接口,充分满足了用户对各种设备充电、用电的需求,想的是真周到啊!

  其实对于牧马人这种专业越野车来说,只要越野能力够强,其他的东西都并不太重要,要从豪华感、配置上挑刺,那多半会被认为吹毛求疵,不过对于牧马人4xe车型而已,也确实还有点儿小尴尬。比如同样是4xe车型,撒哈拉就可以享受免购置税的政策红利,而罗宾汉就不行,价格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

  另一个不足并不是车本身的问题,而是产能不足。目前的牧马人4xe车型处于一车难求的状态,交车周期长达半年甚至更久。这个事儿不光用户着急,Jeep中国的小哥哥小姐姐门也同样很着急,可是美国工厂产能有限,连他们本土市场都供不应求,中国市场这边也同样很难受,总之这短期之内是个无解之难。

  很爽啊,当然爽了,要不我怎么会说这可能是史上最强的牧马人?

  先从加速说起,牧马人4xe由于有了电动机的加持,在任何加速的工况下都会由电动机来优先输出动力,如果有必要,那就再把汽油机的动力也加进来,你真想要全油门加速的话,你会得到非常刺激的加速感。所以驾驶这台4xe车型,你能感受到的是那种犹如电动车般的机敏的加速反应,几乎没有任何延迟,当你踏下加速踏板,车就开始同步加速了,这是任何一台纯燃油车都做不到的速度。

  当然,这种灵敏也不是特别神经质的感觉,它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延迟感,这么做的目的是在于当车辆在处于严重颠簸的情况下,人的脚很可能会处于不能完全受控的状态,身体的前仰后合很可能造成脚对油门踏板深度的改变,如果过于灵敏,车辆将更难以控制,极端情况下会发生危险。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驾驶牧马人4xe需要更娴熟的驾驶技巧。

  同理,制动踏板的设定也是基于这样的逻辑,空行程比一般轿车和城市SUV更长一些,需要稍微多踩一点儿才能有反应,而且有了制动力之后,继续深踩也需要更大一些的力量,这同样也是为了极限状态下的安全去考虑。

  不过,由于有了强动能回收模式的加入,一般的常规制动完全可以靠完全松开油门,让电动机来进行制动,这样既节省了机械刹车的磨损,同时也增加了整车的续航能力,变相降低了油耗,何乐而不为呢?

  转向的设定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特别沉重的感觉,总体力度是那种比普通家用车稍微沉一点的设定,而且它也没有那么精准的指向性,毕竟这是硬派越野车,不是公路竞速车,取向完全不一样,满足实际使用就好了。

  滤震的表现在公路上和野路上是完全两种性格,在公路上,路面细碎的震动多多少少都会传递进车内,想要像家用车那样彻底的过滤实在是做不到。不过到了砂石、土路甚至是坑洼较大的路面上,牧马人的舒适性可真不是城市SUV所能比拟的,硕大的轮胎能天然抹平很多小沟壑,反倒是有种如履平地的感觉。就算你再开快点儿,也依然很舒服,带给你不走寻常路的快乐。

  隔音方面、其实牧马人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即便挂着很偏向越野性能的全地形轮胎也依然保持着比较安静的行驶感受,不过它的风噪、路噪等噪声还是会随着车速的上升而明显增大,比不了那些城市SUV。不过,纯电行驶状态下它真的很安静,这是电动机带来的静音优势。

  对于牧马人4xe车型的越野性能,很可惜这次没有深度越野的科目安排,所以没能进行体验。不过牧马人到底是什么实力,想必各位比我更如数家珍,我再给您描一遍也没啥意思。但是我想说,由于电动机的加持,发动机在低速扭矩输出不大的情况下,车辆也能从电动机那里获得足够的扭矩补偿,这对于高原空气稀薄导致汽油机功率下降的情况是个极大的缓解,而且整套动力本身也比纯燃油版更强,所以,更充足的动力只可能带来更从容的越野驾驶体验,您说对不?

  牧马人4xe车型当然非常值得考虑,首先它原厂素车状态下就已经有着非常强悍的越野性能,而且电动机带来的帮助也非常实用,这一点我们刚刚细说过。另外,牧马人的后市场改装配件也极其丰富,这是目前市场上任何同级甚至是非同级对手都很难企及的优势。

  第三,购买牧马人4xe撒哈拉版本还能够免掉购置税,试驾落地价格与燃油版撒哈拉相差无几,但配置和驾驶感受都要明显好于汽油版,相当于白嫖了很多东西。

  第四,牧马人车型的保值率也是硬派越野车中的翘楚,从我们58同城海量二手车真实交易数据来看,牧马人的保值率也是相当不错的表现,说明其质量可靠,二手车用户以及车商都喜欢这款车。

  经过了这次深入的体会,我认为牧马人4xe车型在导入电动化之后,完全将产品实力再次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无论是基于驾驶性能的提升,还是基于油耗、税费政策等考虑,这款车都有着燃油版本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漫长的交车周期确实是一个暂时无法解决的难点,毕竟好东西人人爱嘛。所以,如果您想购买一台顶级越野车、又十分看重驾控品质的话,那么这款牧马人4xe绝对是一款值得等待的优秀产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