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第4代吉利帝豪 BMA架构的全球首秀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7-15 09:19作者:苏玉阳编辑:王厅

  就在上周,我刚刚试驾了诞生自CMA架构的全新吉利星越L。出色的隔音表现、舒适的悬挂调节以及源自沃尔沃的Drive-E动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我有幸又能试到一台源自吉利BMA架构的新车——第4代吉利帝豪。据此前参加实拍活动的同事说,第4代帝豪真的“很香”!虽然近些年来,吉利模块化平台打造的车型都有着很抢眼的表现,但究竟像不像我同事说的那么好呢?我现在就来告诉你!

  本次试驾的车型为:吉利第4代帝豪1.5L CVT(顶配车型)。新车暂未上市,详细的售价和配置我们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吉利第4代帝豪定位为家族的入门级紧凑型车,以老款车型的销量来看,帝豪的表现还是能够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的。而作为首款诞生于全新BMA架构的轿车——第4代帝豪,相信其整体表现应该会比上代车型有着显著升级。

  动力方面,吉利第4代帝豪全系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新一代1.5L自然吸气发动机针对老款发动机的凸轮轴控制、油门控制曲线、NVH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标定和优化。新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4kW(114马力),相比上代车型提升4kW(≈5马力)。峰值扭矩可达:147Nm,相比老款提升了5Nm。

  *官方暂未公布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转速。

  传动系统方面,第4代帝豪搭载的是CVT变速箱。暂不知未来上市的车型中,是否还会推出搭载手动变速箱的车型。

  底盘结构方面,在BMA架构的赋能下,第4代帝豪采用全新一代的底盘悬挂系统,前悬挂采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轮距也较上一代加宽46mm。

  后悬挂形式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相信大家看到“非独立悬挂”这几个字,就一定会担心它的行驶质感不好,别着急!我马上就与您分享第4代帝豪的试驾感受。

  先来谈谈这台1.5L发动机的动力,相比我之前体验过的老款帝豪,第4代帝豪的加速更柔顺,也更适合城市代步。温和的油门踏板设定,让帝豪在起步时的动力并不会有日系车型中常见的突兀感。0-60km/h的加速很畅顺,加速全程发动机转速也不会超过2500rpm。而80-100km/h中后段加速过程中,在接近4000rpm时就能够感受到,发动机开始逐渐达到最佳的扭矩工况。

  虽然起步时和日常代步的动力表现很轻快,但CVT变速箱对于发动机中后段的动力传递并没有低中速时来的直接。并且在上地库的坡道起步和经过连续的上坡山路时,虽然转速在不断攀升,但车速并没有那么干脆和明显的提升。这也是作为一台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来说,不可避免的弊端。

  而话说回来,对于一台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小车,你肯定对它的动力表现有一定的心里预期。作为家用代步车,省油、好开比操控和极致更为重要。在80km/h巡航,CVT变速箱的转速仅1800转。100km/h巡航,转速仅2200rpm,这对一台家用车的日常代步出行的油耗表现至关重要。

  第4代帝豪对刹车系统进行了着重升级,在我们一天的体验中,刹车脚感和制动表现值得肯定,制动力的分配比较合理,踩下刹车踏板深度和实际释放的制动力也很吻合。从而也就使驾驶员能够对刹车表现充满信心,并且对于新手驾驶员而言,这样的刹车系统调校也并不需要刻意去适应。

  帝豪的悬挂支撑性和车身刚性表现得相当出色,当遇到颠簸起伏和较大的减速带时,车身仍能够与悬挂保持相当强的完整性,并不会发生多余弹跳或者减震器直击塔顶的生硬感受。当然,这是针对这一价位车型且非独立后悬挂形式的底盘而言的。而当我们行驶在柏油路面上,竟然能够感受到相当丰富的路感回馈,这也是让我完全没想到的。

  虽然帝豪只是一台10万级主打家用的紧凑型车,但帝豪不论是行驶质感还是操控方面,都并没有展现出一台家用车的廉价感。不过,既然成本摆在这里,肯定是有些维度会进行取舍,例如整车的NVH。帝豪在城市中穿梭或中低速(时速70km/h以下)行驶时,整车的胎噪和发动机噪音表现都还不错,甚至要比这个价位的其他车型还好一些。但超过80km/h后,随着发动机转速的升高,来自机舱的噪音会洋洋洒洒的传入车内,底盘风噪也会随之提高。不过,对于这一价位的车型来说,这样的表现很正常,甚至还算不错。

  绕桩项目体验中,虽然指向稍稍有些模糊的转向设定和偏软的悬挂初段,让帝豪并不能向一台小钢炮或是纯粹的运动型车那样从容,但悬挂在经过连续压缩后,车身也并没有产生多余的摆动或是不安分,悬挂后段的支撑性并没有令驾驶员失去信心,最多也就是原厂的轮胎可能会在面对连续的重心转移时,抓地力表现稍显入门而已。

  在经过连续的减速带颠簸路段测试时,帝豪的前悬挂表现出了出色的韧性,在应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时,减震器就能够有效地化解大部分冲击。而后悬挂虽然采用的是扭力梁结构,但对于减速带带来的垂直抛跳也能够抑制得比较到位。只不过面对仅有一侧车轮经过减速带的情况时,后悬挂的处理会有些简单直接。不过经过几圈的体验,随着速度加快,车内乘员依旧没有太过狼狈的抛跳或影响舒适性的情况,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第4代吉利帝豪:外观就是个小星瑞

  第4代帝豪外观设计:

  作为全新换代车型,第4代帝豪整体能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看上去也有些越级感。相比老款朴实的外观设计,第4代帝豪在精致感和高级感上也有着颠覆性升级。

  前脸造型方面,吉利第4代帝豪的前脸设计很像诞生自CMA架构的吉利星瑞(参数|询价)。特别是同样采用脉冲磁场设计灵感的中网格栅,以及三段式光源的LED日间行车灯光带,看上去相当传神,并且很显档次。

  上文中我们说到,第4代帝豪的前灯采用了三段式LED日行灯设计。不仅日间行车灯采用全LED光源,本次体验的高配车型,灯腔内部的所有发光部件都为LED光源,配合镀铬的灯腔装饰条,视觉效果很高级。

  来到车侧,第4代帝豪的车侧线条比较简单,上方腰线从前灯贯穿至尾灯前沿,下腰线向上微微扬起,使车尾呈现出紧凑的视觉效果。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38/1820/1460mm,轴距为2650mm。

  车尾设计上,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居中分布的品牌LOGO以及下方扩散器造型,通通悉数登场。看上去稳重中又带有几分运动元素,虽然辨识度不算很高,但整体设计很耐看。

  为了使尾灯光带呈现三维立体的视觉效果,同时使光带的夜间点亮效果更细腻,帝豪的尾灯中共使用了190颗LED灯珠,整体点亮效果的确很出彩。但如果转向灯也能够使用LED光源,就更完美了。

  车尾虽然采用了隐藏式排气设计,但下包围处的扩散器造型则格外抢镜。与车身不同色设计,能让人们很容易注意到这个常出现在运动型车上的专属设计。而作为一台家用车,扩散器造型的中间还镶嵌有后雾灯,相比将后雾灯整合到尾灯内的设计,这样的单独设计在恶劣天气下能够更加醒目,同时也不会破坏尾灯的布局和轮廓造型。

  试驾吉利帝豪:内饰设计“盖帽儿”了

  第4代帝豪内饰设计:

  内饰设计方面,作为一款10万级的紧凑型家用车而言,第4代帝豪的内饰设计已经足够高级了。而且相比一般车型的纯黑或米色内饰,蓝白双拼的内饰配色看上去很清新,也很有档次,至少绝对不像一台顶配售价在10万以内的车型(售价参考老款车型)。

  吉利最新样式的三辐式平底方向盘,采用了真皮材质包裹,皮质手感很细腻,握感也很不错。左右两侧配有多功能按键,其中左侧为定速巡航,右侧可以控制多媒体和语音控制等功能,使用起来还算是很顺手的。

  第4代帝豪采用了12.3英寸液晶仪表盘,但细心的我却发现,这并不是全彩仪表盘,而仅支持几种颜色显示。不过对比它的售价,还要啥“自行车”啊?

  中央液晶屏为10.25英寸,尺寸在这一价位的车型中已经不小了。内建的GKUI系统虽然不支持主流的车机互联功能,但你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很多手机中常用的App,听音乐、导航、看天气都没问题。

  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装配带有鸟瞰功能的540°全景影像系统,可以说是屈指可数的。帝豪搭载的这套功能实际使用体验很好,前后摄像头的畸变控制很到位,车轮的轨迹能够实时显示,同时还会通过摄像头的影像缓存来模拟出“透明底盘”的效果,这个“黑科技”绝对在同价位车型里是天花板级的科技配置了。

  本次体验的顶配车型,全车座椅都采的是用蓝白拼皮的设计,豪华感营造的相当到位。主驾驶座椅带有6向电动调节,不过很可惜并没有设计电动或手动腰托,副驾驶座椅则全系为手动调节。

  体验者身高177厘米,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位置时,可获得四指的头部空间。对于驾驶员而言,较低的仪表台设计可以提供更好的视野。A柱与车门的夹角设计更合理,目的是为了减少驾驶员的盲区,提升驾驶安全性。

  前排座椅位置为体验者调节好的坐姿,得益于后排乘客头顶位置的掏空处理,此时后排乘客还可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前排座椅的椅背同样设计有凹陷,使后排乘客的膝部空间接近两拳。中间乘客下方的地板仅有5厘米左右的隆起,让中间乘客的脚不至于无处安放。

  帝豪的诞生地:

  为了全面铺开全新BMA架构,吉利在湖州长兴新建了全新的工厂,该工厂是中国首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采用全球领先的顶级供应商设备(例如:KUKA),焊装车间采用100%的自动化生产,不仅可以提升装配精度,降低次品率。相比以往采用半机械自动化半人工参与的装配形式,使产品的品质有了明显提升。

  通过焊接车间的电子大屏,技术人员可以实时监控焊接机器人的每一步微小的动作。并且通过5G汇总到计算机,从而推算出良品率、合格件数和问题件数。每日从车间运行开始到工作结束,都会进行不间断的监控和生成数据。不得不赞叹,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5G已经应用在了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

  编辑点评:

  总结一下,作为一台10万级的紧凑型家用车而言,第4代帝豪在方方面面都表现得足够令人满意了。特别是外观和内饰质感上,不仅没有这个级别车型常见的廉价感,反而很越级。而大家关心的驾驶感受方面,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讲,第4代真的很好开,也很好上手,代步足够舒服经济。对于家用而言,帝豪的动力是足够用的。但如果你对动力有额外需求的话,那还是请你把预算提高或者把目光转移到那些主打运动特性两厢车上。毕竟10万块,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