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特斯拉Model 3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7-12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凭借前卫运动的造型设计以及先进的车机控制系统,国产特斯拉Model 3自上市以来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明星车型,近期的热度更是创下了新高。2021款Model 3针对细节部分进行了改进,整体设计水平和用料水平均有所提升。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1款特斯拉Model 3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为7宗,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万分之31.9,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2021款特斯拉Model 3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特斯拉Model 3。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特斯拉Model 3全车各个测试点间的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中规中矩。其中,后备厢与左右两侧后翼子板连接处存在工艺不对称的情况,最大与最小缝隙数值相差达到了1.5mm,是否是试驾车个例不得而知。另外,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后车门连接处、后车门两侧与后翼子板连接处的缝隙数据均值偏大,对成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特斯拉Model 3的车顶采用大面积玻璃材质覆盖,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特斯拉Model 3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5.5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整体表现优秀。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虽然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漆膜厚度数值均保持在90μm以上,但喷涂均匀性还有优化空间。此外,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2021款特斯拉Model 3在左前车门和左后车门部位的数值明显偏低,而在左前翼子板部位的数值偏高,或许存在剐蹭修复的情况,且修复工艺不一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特斯拉Model 3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1款特斯拉Model 3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优异,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是纯电动车型,因此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十分有限,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1款特斯拉Model 3的空调调节共分10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57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滋扰。

  经过实测,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方向盘测得的振动数值始终为0。相对而言,前后排座椅测试点在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振动数值较高,不过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箱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1款特斯拉Model 3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准。轮胎升级为倍耐力P ZERO系列,规格为235/40 R19,轮胎尺寸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并且宽度和扁平比也适中,日常使用能够很好地兼顾操控性与舒适性。前、后雷达提示音清晰,各段距离控制也十分均匀,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不过,座椅和天窗部分有所欠缺,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未达到同级别的平均水平,对于腿部的承托力不足;全景天幕虽然采光面积较大,但由于不能开启,无法进行通风透气。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1款特斯拉Model 3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外后视镜功能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肯定。2021款特斯拉Model 3全系标配外后视镜电动调节、电动折叠、锁车自动折叠、倒车自动下翻、位置记忆、加热等功能,不仅配置丰富,调节方式也非常便捷,选择中控屏幕里的“后视镜”模块,通过方向盘左侧多功能滚轮即可实现调节。不过,2021款特斯拉Model 3虽然配备了感应卡片钥匙,但仍需通过手动按压门把手才能开启车门,相比传统感应式无钥匙进入功能稍显不便。另外,2021款特斯拉Model 3并未配备机械钥匙,如果遇到卡片钥匙失灵可能会比较麻烦。

  2021款特斯拉Model 3的内饰依旧采用简约的设计风格,大尺寸悬浮式中控屏成为整个内饰的焦点,两侧门板还加入了木纹装饰,呈现出环抱式的造型,豪华氛围更浓。用料方面,中控台上部全部采用软性材质,前后门板与身体接触的部位同样采用软性材质和皮革面料包裹,乘坐舒适性令人满意。

  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2021款特斯拉Model 3的前排中央扶手无法移动,对驾驶员的手肘难以形成足够的支撑;后排座椅虽然支持比例放倒,但放倒后无法与后备厢形成同一平面,空间延展性受到一定影响。此外,2021款特斯拉Model 3的座椅偏软,对人体支撑力稍有欠缺。

  乘坐空间方面,得益2875mm的轴距,2021款特斯拉Model 3前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均十分宽敞,并且由于全景天幕面积较大,后排通透感极佳,完全感觉不到压抑感。此外,后排地板中央区域的凸起非常细微,对乘坐舒适性的影响不大。储物空间方面,2021款特斯拉Model 3的整体表现出色,中控地台区域提供了尺寸宽大的储物箱,并且配备了两个手机无线充电板,可以同时为两部智能手机充电。

  1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搭载最新版本的车机系统,可以操作全部车辆功能,并且支持语音交互。遗憾的是,该系统的语音功能仅支持按键唤醒,不过,语音系统的识别率较高,且功能较为全面,除了常规的多媒体、导航、空调,还支持车辆硬件和软件应用程序控制。

  本次测试的2021款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采用前后双电机的动力配置,其中前轴上配备的是最大功率为137kW的交流异步电机,而后轴上配备的是最大功率为202kW的永磁同步电机,并且实现了全时四驱。电池方面配备的是容量为76.8kWh的三元锂电池,最高续航里程可达605km,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2021款特斯拉Model 3提供了轻松和运动两种驾驶模式,轻松模式下车辆动力输出较为柔和,加速也比较平缓,驾驶舒适性不错;而在运动模式下,车辆动力响应更加灵敏,稍稍深踩加速踏板便能获得强有力的推背感,如果全力踩下踏板还会体验到加速的眩晕感,3.3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确实名副其实。

  制动踏板脚感偏硬,轻踩制动力释放并不突兀,持续深踩才能获得较为线性的刹车力度。由于车辆重心分布均匀,即便全力踩下制动踏板,车辆也并不会产生明显的前倾现象,车身稳定性值得肯定。2021款特斯拉Model 3配备了能量回收,并支持多级调节,但实测即便调到最小百分比,拖拽感仍然十分明显。

  转向系统分为舒适、标准和运动三种模式,舒适模式力度较为轻盈,单手也能完全掌控方向盘;标准模式力度适中,适合日常双手握姿;而运动模式力度稍显沉重,更适合高速路况驾驶使用。

  2021款特斯拉Model 3采用前双叉臂独立悬架,与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并且由于电池布置于底盘附近,整车重心更低,因此行驶稳定性非常出色。不过,整个底盘设定更偏向于运动化,细碎颠簸过滤彻底,但面对较大的沟坎时还是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2021款特斯拉Model 3配备了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驾驶员打开转向灯车辆在判断道路车辆情况后,可自动完成并线。车道偏离功能可以自行纠正方向盘,但力度较大。此外,在车辆速度快于前车,有碰撞风险时,系统会响起警报声提醒。自适应巡航系统,可跟随前车起步和刹车,并且跟车距离有7档可调,响应速度表现出色,遇到突然加塞的车辆,系统会立即采取制动措施。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1款特斯拉Model 3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绝大多数部位的漆膜喷涂厚度表现出色,只是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另外个别部位的车身工艺也存在优化空间。同时,车内空气质量、发动机隔音降噪以及振动抑制等方面,2021款特斯拉Model 3也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不过,由于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以及全景天幕无法开启,还是对乘坐舒适性造成了一定影响。在主观感受层面,2021款特斯拉Model 3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静态和动态体验整体表现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前排中央扶手不支持调节、无钥匙进入功能使用略有不便、能量回收体验较差等。综合来看,2021款特斯拉Model 3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