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玛奇朵:不用只看日系 中国混动SUV一样优秀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07-06 09:15编辑:王厅

  不久前,长城汽车发布了雄心勃勃的2025战略,魏建军有三大目标:年销量4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80%和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简单计算一下,2025年,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达到32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由欧拉和沙龙两大品牌承担,其余的“新能源”则包括HEV混动车型,并且销量和占比还不小。

  因此,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柠檬混动DHT技术就非常重要了,未来哈弗、WEY和坦克品牌的车型都将混动化。长城汽车的思路很清晰,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汽车电动化并不是只有“纯电动”,高效、实用的混动车型短时间内还是主流。

  在此之前,国内乃至全球市场混动车型的代表都是日系车型,丰田THS、本田i-MMD早已声名在外,一提到混动,人们首先想到的总是两田的那几款车。中国混动,比亚迪的影响最大,尤其以省油为卖点的DM-i,近一段时间收获了不少粉丝,但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代表,其最大吸引力还是限牌城市的专属牌照。

  长城汽车柠檬混动到底如何?DHT技术有什么特点?下面我们就通过WEY玛奇朵的试驾来感受一下。作为一咖啡命名的WEY品牌新一代车型,玛奇朵的定位就是智能混动SUV,竞争对手包括丰田RAV4荣放/威兰达双擎、本田CR-V/皓影锐·混动,但其售价将低于20万元,具有价格优势。

  DHT平台三大核心:混动专用发动机、高集成混动变速器和高性能HEV电池

  DHT平台也包括HEV、PHEV两种动力形式,有三种不同规格的动力总成,包括HEV架构的“1.5L+DHT100”和“1.5T+DHT130”,以及PHEV架构的“1.5T+DHT130+P4”四驱,玛奇朵采用的是第一种。

  玛奇朵搭载一台全新1.5L发动机,高压缩比、阿特金森循环让其具有更高热效率,这是混动专用发动机常见的选择,水冷EGR、低摩擦技术、电子水泵等也能进一步降低油耗。这台发动机的特点就是省,算上电驱的系统综合效率可高达50%以上。

  怎么将发动机和电动机良好的结合起来是混合动力系统的关键,DHT平台用“七合一”高集成度高效多模混动变速器来解决动力传递、混合的问题,TM(驱动电机)/GM(发电机)双电机以混联拓扑结构组合,可实现EV、串联、并联、能量回收等多重工作模式,达到不同工况下动力、油耗的平衡。

  定轴齿轮传动,在发动机直驱模式下具有两挡传动比,最高传动效率97%,也是省油的关键。相同的情况下,丰田THS有非常复杂的行星齿轮、本田i-MMD目前是固定齿比,新款也将引入两挡或三挡变速器,长城汽车DHT则最多考虑四挡变速器,更多挡位则太过复杂。

  电驱动除了电动机,还要有能够提供足够输出功率的电池,DHT平台HEV架构下的电池电量仅1.7kWh,但采用高功率低内阻电芯,放电功率可达70.9kW,保证了电驱的动力性。此外,该电池被安置与后排座椅下方,采用先进静音风冷技术,确保安全、稳定。

  的确省油,动力平顺

  为什么要开发混合动力?最初与最大的目的都是为了省油,而这也对用户有很大的吸引力,毕竟在我国现有政策下,混合动力HEV不能享受新能源专属牌照,比燃油车更贵的售价需要在日后使用中省出来。

  玛奇朵采用的DHT混动技术也围绕着“省”展开,其核心工作原理是使发动机工作在最高效率点,将发动机的效率发挥到最大,从而达成整体效能最优。

  从6种不同工作模式下的运行状态可以看出,启动、低速时以电机驱动为主,等同于纯电动车型,时速超过35km/h,发动机直驱,TM电动机仅起到辅助作用,动态调节发动机工作区域。发动机直驱,以65km/h为界限,高速时采用经济模式,变速器切入高档位,以降低发动机转速,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DHT混动只有在全负荷行驶时,所有动力单元都参与驱动,此时动力最强。在减速或下坡时,TM电机高效动能回收,以提高能量利用率。

  到底有多省呢?官方给的数据是玛奇朵综合油耗4.7L/百公里,对于一台紧凑型SUV而言,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用官方数据比较的话,比CR-V锐·混动的4.9L/百公里更省,跟RAV4荣放双擎两驱持平。

  一般而言,真实油耗会比官方给的工况油耗高一些,我们在北京城里跑出的油耗是5.5L/百公里,考虑当天的路况和天气,也是合理,的确省油。

  混合动力车型,省油是一方面,动力也不能忽视,早期的丰田混动车型就因为动力太肉而被人诟病。玛奇朵DHT混动系统总功率高达140kW,总扭矩370Nm,由于低速时电驱的加入,动力响应也要比一般的燃油动力更快、更直接。官方表示0-60km/h加速4.1秒,特别符合用户日常使用需求,在城市里开,红绿灯起步加速能力突出。

  也许是为了增加玩乐属性,玛奇朵甚至还提供弹射起步功能,操作很简单,关闭ESP,踩住刹车、油门到底就能激活,松开刹车就能实现最快起步,但坐在车内的体感并不强烈。发动机、TM电动机同时作用于前轮,前轮还能良好抓地,车头轻微上抬,车身就向前冲去,动力表现还是以柔顺为主,这一点完全符合玛奇朵的定位。

  从起步到时速约100km/h,整个加速的过程都很连贯,没有任何换挡的感觉(发动机直驱有一次换挡),持续稳定的动力输出,说明“七合一”高集成度变速器的调校很到位,兼顾了舒适性、高效率的同时,也不会给人动力弱的感觉,可以说效果媲美两田的混动产品没有问题。

  如果被仪表上的弹射起步所迷惑,认为这是一台运动调校的SUV,那就错了。从日常驾驶到场地测试,玛奇朵都表现出更务实的一面,一台SUV就应该稳定为主,舒适优先。悬挂是舒适取向,转向即便在运动模式下也不会太敏感,只是力度加重,激烈驾驶稍有越线,电子系统很快给车身拉回常态,还是很安全、很适合日常使用的SUV的感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