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哈弗初恋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5-02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李健利

  哈弗近几年可谓混得风生水起,其凭借着“花式起名”的营销手段博得了大量关注度。哈弗初恋便是其中一款,从“初恋”的命名方式便会令人浮想联翩。新车是哈弗柠檬平台下的第三款车型,且与同平台打造的第三代H6、哈弗大狗有着明显差异。那么对于这款全新紧凑型SUV,它在日常使用中的便利性是否如名字般令人神往?本期《实用性测试报告》便将通过对哈弗初恋的全方位评测给出答案。

  测试车辆:哈弗初恋 2021款 1.5T 自动大四版

  官方指导价格:11.29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2021款哈弗初恋中配以上车型均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不过略有遗憾的是,该功能仅支持驾驶位。经过实测,驾驶者只需携带钥匙,随后将手伸入门把手内侧便可感应解锁,经多次测试,该功能感应十分灵敏,且未出现失效情况。车内一键启动按键设置在了方向盘右侧,操作起来十分便利。

  后视镜调节采用旋钮设计,位于主驾驶车窗升降按键前方,位置合理。调节后视镜时,需要选择想要调节左或右后视镜,随后将旋钮调至对应方向,此时便可拨动旋钮进行上下、左右调节。实际操作过程中,角度调节顺畅,不存在卡顿现象。同时,后视镜调节按键的上方配备了自动折叠功能。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先拉动车内拉手一次,再至车外拨动发动机舱前端的开关即可。发动机舱盖由一根手动挺杆支撑,不过机舱盖重量比较适中,因此整个开启过程还算轻松。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2021款哈弗初恋主驾驶未配备座椅记忆功能,但配备了三档座椅加热功能,只不过该功能被安放在二级菜单内,操作起来不是很直观。主驾驶位座椅支持电动调节,控制按键位于坐垫左下方,位置合理,日常使用比较顺手。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2021款哈弗初恋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0cm,座椅可调节行程略短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一定程度上影响驾驶者乘坐体验。

  多功能方向盘仅支持上下手动调节,实际测试后,上下可调节角度为12.4°,可调幅度非常大,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座椅前后移动距离较短的弊端。

  2021款哈弗初恋后排配备了三个头枕,均可以进行上下调节,并且三个头枕内部填充物较为柔软,乘客头部枕靠在上面较为舒适。

  前排中央扶手采用了皮质包裹,承托面积较大,触摸手感舒适。虽然该扶手不支持调节,但驾驶者正常驾驶时,依旧能够将手肘舒适枕靠在上面。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2021款哈弗初恋搭载了12.3英寸中控屏,内部的多媒体系统相比此前哈弗产品的多媒体系统有着质的飞跃,其主要体现在全新的UI设计以及反应速度方面。同时,语音识别系统反应速度较快,且支持多种方言识别,提升了日常便利性。

  对于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多媒体系统主界面右上角便是收音机功能,点击进入后,驾驶员可点击左或右来调节自己想听的电台,而按下下方“+”号按键便可收藏至常用电台。

  2021款哈弗初恋全车共配备4个USB接口,其中前排配备2个,均位于中央通道下方;后排配备2个,均位于空调出风口下方。同时,我们还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其中前排上方USB接口电压为5.09V,电流为1.36A,下方USB接口电压为5.02V,电流为0.88A;后排USB接口电压均为5.02V,电流均为0.86A。此外,车内还提供了1个12V电源接口,同样位于前排中央通道下方。

  哈弗初恋内置的导航系统位于中控屏主界面的左上方,点击进入后便可进入导航界面。

  点击左侧进入搜索界面,在搜索过程中可发现,该导航带有联想功能,并且联想的十分精准。确认目的地后,导航会为你提供目的地详细信息,随后便会提供三条路径供车主选择,分别是“推荐”、“距离短”以及“大路多”三种偏好。

  选择好路径信息后点击开始导航,此时中控屏可全屏显示地图,驾驶者查看非常便捷,同时,导航路径信息可投射至HUD抬头显示当中,但不能投射至液晶仪表盘内。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最中意的TA 试驾2021款哈弗初恋大四版》,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哈弗初恋全车储物数量非常丰富,方向盘左侧设有一个小型储物格,可用来放置票据类等物品。前排扶手箱正前方设有两个水杯架,但内部没有配备限位器。

  旋钮式换挡机构左侧设有一个长条状储物格,右侧则设有两个细长储物格,虽然两者容积表现一般,但可根据形状来放置合适的物品。

  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表现不错,并且造型比较规整。中央通道下方还采用掏空处理,内部不仅容积较大,前端还设有2个USB接口和1个12V电源。

  后排除后门板储物槽和前排座椅后置物袋外,中央扶手箱前端还设有两个水杯架,不过内部同样没有配备限位器。此外,空调出风口下方设有一个储物格,不过内部容积较小,仅能容纳小件物品。

  哈弗初恋后备箱整体表现比较不错,能够满足家庭日常使用。后备箱地台十分平整,两侧后轮拱侵占了些许容积。将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后,此时后备箱的进深十分可观,不过放倒后未能与地台形成完整的平面。

  对于2021款哈弗初恋后备箱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78cm;开口宽度为110cm;后备箱进深达到84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0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90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等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340cm。

  外后视镜视野盲区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2021款哈弗初恋两侧后视镜面积表现不错,虽然两侧后视镜均未采用双曲率镜片,但后视镜面积较大,使得驾驶员的视野范围较广。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6°、右侧19°,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当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2021款哈弗初恋倒车雷达共分为三段蜂鸣,在132mm处可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非常出色。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2021款哈弗初恋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35cm,与经验值相差较大。

  2021款哈弗初恋还配备了前雷达,同样共分为三段蜂鸣,最远可在88cm处感应前方物体,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同样为35cm,对前方障碍物预留的安全距离更长一些。

  哈弗初恋顶配版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实际体验过后,各个摄像头的分辨率都比较高,清晰度表现也相当不错,整体硬件水平绝对要超越同价位绝大部分车型。此外,在左侧工具栏中还可以切换不同影像角度,便于驾驶者更全面的察看,确保车辆周边安全。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2021款哈弗初恋的转弯半径为5.05m,驾驶员在进行掉头动作时应多打出余量来。

  2021款哈弗初恋四个车门上方均配备了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实用性配置亮点

  1.疲劳驾驶提示

  哈弗初恋在驾驶席一侧的A柱位置设有一个面部识别系统,它可观测到驾驶员面部情况,如果驾驶员出现分神、犯困等情况,系统都会使用语音进行提醒,保障行车安全。该配置在同级别中较为罕见。

  2.语音识别系统

  哈弗的这套语音系统功能十分强大,可实现听音乐、查天气以及读新闻等需求,至于各个场景的语音服务,它还可实现语音控制车窗、天窗以及空调等方面需求,并且反应速度和语音模糊识别表现都令人满意。

  总结:

  哈弗初恋凭借别具一格的命名方式获取了不错的市场关注度,而在高关注度的背后,其产品实力表现也的确令人满意。从此次实用性测试来看,哈弗初恋在配置层面、储物空间以及多媒体系统方面表现十分优异,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有待改善,例如座椅前后可调节范围、倒车雷达功率表现以及后备箱的便利性等方面。不过综合来看,作为一款十万元左右的紧凑级SUV而言,哈弗初恋的整体实力依旧处于同级中上游水准,竞争力十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