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人民代步车进化 试驾宏光MINIEV马卡龙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4-28 09:03作者:罗理毅编辑:王厅

  要说去年什么车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那么必然是五菱宏光MINIEV。这台一上市便屡屡打破国内外电动车销量纪录的微型车,可以说是颠覆了行业内对新能源车型的思维定式。而在这个月,宏光MINIEV推出了改款车型——宏光MINIEV马卡龙。今天我们便来看看,这款少女感满满的新车究竟是不是如名字一样让人甜到心头。

  即使目前市场对宏光MINIEV依然有着不少的质疑,但其出色的销量也足以说明当下不少的消费者确实需要这样一款小巧、便宜的代步电动车。宏光MINIEV的出现也给出了新能源车型的另一种形式,没有高大上的交互功能、没有超长巡航闪电快充、没有风驰电掣的加速,也没有自动驾驶和生态圈,所有的一切回归到“代步”这一最原始的诉求。

  此次推出的新款车型在动力方面并未有什么变化,配备9.3kWh磷酸铁锂电池及13.8kWh三元锂电池,继续提供NEDC续航里程120km和170km两个版本供消费者选择。

  宏光MINIEV马卡龙配备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kW(27马力),峰值扭矩85Nm,这一参数对于一台整备质量不过700kg的代步车而言完全足够了。

  变速箱采用了电动车常用的单速变速箱,并采用了旋钮式换挡机构。换挡旋钮的前方为车窗控制按键,后方则为机械手刹。这里需要说到的是,即使开了整整一天下来,每次当我需要降下车窗时,我依然会习惯性的去车门板上摸索,这个习惯确实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改过来的。

  宏光MINIEV马卡龙的悬挂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非独立悬挂的组合,后置后驱的布局让其面对地库等陡坡路况也能够很好的应付。

  充电接口位于车标背后,充电功率小于2kW,120km续航版本充电时长为6小时,170km续航版本为9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它可以使用家用接地线的220V三孔插座进行充电。

  虽说对于这样一台代步小车的驾驶感受我并没有抱太高的期望,但一脚加速踏板下去还是非常惊喜。提速轻盈但并不过于灵敏,这样的设定既保证了舒适性,又兼顾了城市代步中非常重要的熟悉。加速踏板非常容易掌控,几乎不需要刻意去适应。这点倒是与名字不符,毕竟马卡龙吃的时候还需要配清茶或苦咖啡。

  当时速超过60km/h后,其加速便趋于平缓,爬升较为缓慢,对于一台代步车来说这样的设定也能够理解。想必大伙也不会在开着它的时候想着要去“崩”谁,更何况宏光MINIEV的大部分车主还是女性朋友。

  底盘及悬挂的表现个人觉得可以给个满分了,不管是对路面接缝或是减速带时的颠簸处理得都比较干脆。但是由于小巧的车身,在面对连续颠簸或是急弯时,还是需要减速以保证车身的稳定性。

  宏光MINIEV在松开刹车踏板后并不会像燃油车型那样蠕动前进,有点“单踏板模式”的意思,所以在面对堵车或是红绿灯时也不需要频繁换挡。

  电动转向助力系统的标定轻盈,这样的设定对于女性用户来说非常讨好。方向盘左右没有明显的虚位,指向性不错。并且得益于小巧的车身尺寸和轻盈的起步,在车流中穿梭非常占便宜。

  宏光MINIEV马卡龙也配备了运动模式,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即便是经济模式在前段加速时也丝毫不拖沓。而运动模式与之相比,最主要的区别还是在于中后段的加速上会更为积极一些。

  刹车方面,制动踏板的行程较短,制动力度线性好掌握,并不会因为过于灵敏的加速和制动造成驾驶者和乘客的不适,这点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尤为重要。

  宏光MINIEV所配备的动能回收系统会随着驾驶模式的切换而改变回收强度,不过从个人的感受来说,无论是经济模式还是运动模式,在松开加速踏板后,其动能回收的力度也几乎感受不到。

  宏光MINIEV并不能给到我们太多的操控乐趣,但轻松的驾驶感受不会让驾驶者轻易产生疲劳感,并且开着它你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开心、快乐。

  宏光MINIEV出色的能耗以及便捷的充电方式足以满足不同的用车和居家环境。而宏光MINIEV马卡龙这一进化之后的产物,其超高的颜值也可称得上这一季最in时尚单品,更是让女性朋友们难以“say no”。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