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定位代步神器 5万多块的东风EX1行不行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1-04-27 09:29作者:李尾灯编辑:王雨

  代步不等于凑合着开

  代步车驾驶感受其实还挺重要的,毕竟很多时候是在拥堵的早晚高峰蠕动,亦或是经历了一天劳累的工作。所以如果这代步车开着难受,那还不如坐地铁挤公交呢。

  当然,五万块的EX1没办法做到特别出色的行驶质感,但是得益于电动车的天生本领,0-80km/h之间的加速和行驶还是相当轻松惬意的。差不多是一个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感觉,尤其起步的时候,电机带来的加速感特别爽快。

  查了下配置表,原来这台车搭载的是33kW的永磁同步电动机,扭矩却有125N·m。补充一个知识点,功率决定极速,扭矩决定加速。所以EX1必定加速快,极速嘛,官方宣称也就100km/h。不过即便应付城市主干道或是环路,也都足够了。

  油门跟刹车也很跟脚,配合轻盈的转向手感,上手操作尤为轻松。唯独就是方向盘直径稍微有点大,激烈驾驶不太顺手。不过,谁又会开这台车飙车呢?

  解决基本的驾驶问题,接下来说说舒适性的问题。悬挂结构是不出意料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结构,搭配165/70 R14的轮胎,轮圈还是结实耐操的钢轮圈+塑料盖的设计。对了,键盘侠估计该喷了,这台车是前盘后鼓的制动结构。

  实际开起来并不像数据那么普通,由于这台小车整备质量只有921kg,后轮需要承担的制动力并不大,配合电机能量回收时的制动效果,整台车可以稳稳的减速,四条跟我摩托车后轮差不多宽的轮胎,也没有丝毫的拖后腿。

  刹车稳稳的,没毛病。

  只是由于比较高的离地间隙和为了舒适性调软的悬挂,在大力制动时,车头下压幅度略大,给驾驶者带来的心理感受稍微有点夸张,需要适应。

  所以同样的,在侧向大幅度转弯时,避震压缩的也比较明显。反正自己开倒是无所谓,这要是带着人,可能就得晕车了。

  所以这悬挂的设计,就是让你悠闲驾驶满足通勤的,偏要当跑车开,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全车高强度钢构成的白车身和像底座一样电池组,娇小的EX1开起来整体感很强,重心较低,没有廉价车的轻飘感。电池组拥有官方宣称的四层十重安全防护设计,所以试驾场地里还特意放了特大号澡盆,让车子泡进去洗洗底盘。

  既然大家能看到这篇文章,说明我自然没被电着,电池组也完好无损。

  五万块的价钱,让厂家没办法装一堆又贵又重的隔音材料来取悦你的耳朵。实话实说,正常开的时候你是可以清楚的听见电机的嗡嗡声,但还好,并不扰人。

  胎噪呢?有。风噪呢?也有。甚至走点土路,崩起的石子打在底盘上,也能听到那种没怎么处理过的撞击声。但是这一切的噪音都在可以接收的范围内。毕竟这台车最高时速就100km/h,噪音再大能大哪儿去……

  实在有强迫症的,汽配城做个全车隔音也就几千块,反正实际效果不一定特别明显,但心理效果应该挺明显的。

  最后说说说续航,NEDC标准下,这台小车拥有301km的续航能力,考虑到其成本只能搭载26.8kWh的三元锂电池,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台车不仅支持慢充,而且还支持快充!这也是这个级别中非常罕见但又十分重要的功能。

  总结:

  我开过许多豪华、昂贵的电动车,但我一直认为,纯电动车在当下跟汽油车的关系是互补而不是替代。城市内的走走停停的节能,起步加速的轻快,都意味着电动车更适合短途的代步出行。

  而东风EX1则是一台特别实际实用的产品,它不复杂、不花哨、甚至可以说不起眼,但是作为一台城市代步车,却是特别实惠的选择。可以是年轻人的第一台车,也可以家里的第二台车,更可以是老头乐的完美替补。

  那么,你觉得这台车是不是合格的代步车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