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实用主义 试驾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X运动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4-26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在2021上海车展发布的新车中,新能源车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而反观传统燃油车领域,新车数量则明显下降,显然已经无法撑住场面。面对新能源车带来的诸多新概念,什么贯穿式中控台大屏、AR增强型HUD平视显示系统、智能场景应用等等科技配置,虽然很有新意,但对于注重实用的消费者来说,似乎也没那么重要,他们更想要一款没那么多噱头,但功能同样全面的车,而这样的车有么?别说,还真有,我身边这台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就是这样的存在。

  外观:全新运动套件上身

  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除了标准版车型外,还新增了一款名为X运动版的特殊车型,也就是此次的试驾车。其配备了全新“黑化”的运动化外观套件,并融入了大量鲜艳的橘红色元素,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很符合年轻人口味。而车身轮廓依然是常规的SUV造型,中规中矩,对于那些不太喜欢新鲜事物的消费者来说,这种“稳扎稳打”的个性更容易令人接受。

  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X运动版将全车的镀铬饰件更换为高光黑色,与橘红色元素相搭,营造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像前格栅、进气坝以及车尾底部的装饰均统一更换为黑色,大幅提升了整体感。不过,前大灯虽然为LED光源,但并未配备LED日间行车灯,并且尾灯中的转向灯和倒车灯也依然为卤素光源,虽然并不影响实用性,但在美观程度方面不免要扣分。

  此外,黑色雪花造型的17英寸轮圈也仅为X运动版专属,配备了优科豪马GEOLANDER轮胎,具体尺寸为225/60 R17。车尾底部采用了外露式单边单出排气,营造出典型日系性能车氛围,要知道现在仍在采用外露式排气的车型,除了豪华品牌之外,已经变得越来越罕见了。

  内饰:朴实无华

  “T”字型中控台布局、双圆造型机械仪表、镶嵌式的多媒体中控屏等内饰细节,散发出令人熟悉的味道。这种原始的机械感如今已经很难看到了,对于喜欢驾驶,尤其是喜欢日系性能车的老玩家来说,是不可多得的“珍宝”。同时,由于X运动版车型的身份,内饰同样融入了大量橘红色元素,烘托出不俗的年轻运动氛围。

  如果你对日系车有所了解,那么不难发现这辆斯巴鲁森林人上所搭载的多媒体系统很有代表性,它只能控制多媒体系统,而车辆设置等功能,会在上方的小屏幕中显示。同时,多功能方向盘的功能区域划分也很清晰,左侧按键和拨杆同样只能控制多媒体,而想要调整车辆设置则需要拨动下方的按键。对于初次接触的驾驶者来说,需要些时间摸索和适应。

  空调控制面板的功能描述简单直接,三个旋钮由左至右分别对应设定温度、风量以及出风方式。按键上的功能标注也十分清晰,上手几乎没有难度。而温度显示则同样集成在中控台上方的屏幕中,在日常待机画面顶部可以显示当前设定温度、风量、出风方式以及室外温度,简明直观。

  朴实无华,是我认为对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内饰的评价。没有过多华丽的修饰,也没有那些无用的饰板,一切都是以功能为主,实用至上,缺点是高级感明显不足。但不要顺理成章的认为它的配置表现也很朴实,该车不仅配备了主驾驶座椅两组记忆、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等常见的舒适性功能,就连后排座椅加热以及可拉伸的遮阳板这种罕见配置也一应俱全,而且这款X运动版并非全系顶配,可见在舒适性配置方面的表现,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其实并不弱,它只是不爱表现罢了。

  动力:一如既往的平顺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这样的动力组合怎么也跟运动扯不上关系,即便拥有独一无二的水平对置+全时四驱系统,也无法扭转局面。无论是账面数据还是实际加速感受,这套动力组合也仅是达到了“够用”的程度,但对于日常用车环境来说,“够用”不就好了吗?如果真的想体验速度与激情,其实这套动力系统所提供的最大功率113kW,峰值扭矩196N·m,也能让你“风驰电掣”一把。

  上述这些关于动力的描述,只是针对目前大部分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纯电动车的表现相比较而言,如果单要说它在自然吸气领域的表现,那确实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准了。首先起步阶段,油门的响应非常灵敏,而且和上一代车型相比,起步时转速虽然仍会跳到2000rpm,但车内的闯动感被控制到合理范围内,幅度很小。同时,整个加速过程也极为平顺,能够给驾驶者带来极强的可控感,这可是涡轮增压车型所不具备的。

  行驶质感则与早期日系车有着相似的风格,厚重感不是很强,同时对于路面不平的过滤也不是很彻底,能够感受到清晰的路感。不过,悬架的调校风格却偏向舒适,能感觉到弹簧和避震筒并不是很紧绷,对于像减速带这样的大幅颠簸,反而会控制的比较得当,车内震动不是很明显。

  操控方面,自然是斯巴鲁的特长,得益于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的低重心以及左右重量配比均匀的特点,使在操控感受方面自成一派。配合稍显重手的转向手感和紧密的转向比,使日常简单的并线动作也能成为享受。

  不过,斯巴鲁森林人依然是一款SUV,依然主打家用市场,所以操控再强也是有瓶颈的。如果以较快的车速刹入弯心,在转弯过程中虽然侧倾幅度不大,但车身的负载反应却很明显,主观感觉车头并不太愿意扎进弯心,需要再多转动方向才能让它驶回预定的轨迹。

  其实我对这台斯巴鲁森林人的操控是比较苛刻的,因为它是一台斯巴鲁,有着引以为傲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系统以及SGP底盘平台这三大“法宝”,所以在固有印象中就认为它有着出色的操控水平,而它的操控与同级别车型相比,也确实能够轻松跻身中上游水平。如果你是一个平常开德系车的车主,那么当你短暂接触这台斯巴鲁森林人,便会发现论操控,其实以斯巴鲁为代表的这种传统日系味,更有意思。

  空间:中规中矩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两拳,横向与纵向空间均比较充裕,乘坐体验舒适。储物空间方面,容积和数量表现出色,如遮阳板配备了卡槽,车门拉手采用了封底式设计,可以当做储物槽使用,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同时前排杯架内部还配备了限位器,人性化体验出色。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可以看到头部空间的余量告急,仅剩三指,而腿部空间余量较大,达到了两拳半。储物空间方面,容积和数量表现也很不错,尤其是前排座椅后方的背袋,采用了双层式设计,十分罕见,有效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和储物能力。

  后备箱内部虽然能看到轮拱侵占空间的现象,但整体仍较为规整,同时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容积可扩展至1775L。后备箱内部的配置很人性化,比如配备了挂钩、12V电源接口、后排座椅放倒快捷拉手等功能,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后备箱盖内侧的挂钩,在开启后备箱时能够折叠打开,如果在野外聚餐,可以很方便的挂置一些不太重的物品。

  安全:独特的EyeSight系统

  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为每一项主动安全功能都设置了实体控制按键,但有的位于方向盘左侧,有的位于车顶天窗开关处,比较凌乱。不过总体功能齐全,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能够为车内人员的行驶安全保驾护航。

  斯巴鲁独有的EyeSight系统也出现在这台试驾车上,可以通过模拟人眼的方式来识别路况并执行辅助驾驶。而正是因其独一无二的特性,具体感受也与一般辅助驾驶系统略微不同。首先是对于前车距离的监控要更远一些,也更灵敏一些,这可能就是视频记录反馈与毫米波雷达反馈的差异。其次,当车辆偏离当前行驶车道时,系统反应迅速,能够及时发出警报,如果此时驾驶者仍未做出反应,方向盘会自动进行修正。最后就是开启自适应巡航后,虽然在弯道中方向盘会主动转向,但时机偏晚,且并不能保持车道居中行驶,这点还需后期升级改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