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合资紧凑型SU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4-03 07:09作者:张航编辑:李健利

  国内紧凑级SUV市场向来是高手云集的地方,除了集体向上的自主品牌外,深耕多年的合资品牌也不断推陈出新,同时在市场中还形成了一汽丰田RAV4与广汽丰田威兰达、东风本田CR-V与广汽本田皓影等姊妹车型,来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从刚刚过去的1月销量表现来看,广汽丰田威兰达、一汽丰田RAV4荣放以及广汽本田皓影均销量过万,其产品实力毋庸置疑。在以往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分别上述三款车型进行了测试,可以说各具亮点。今天我们将它们召集在一起进行横向对比,看看哪款车型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的表现都令人满意,后排座椅均配置了三个头枕且都支持上下调节,灵活性值得肯定。但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广汽本田皓影中央头枕面积较小,对头部的支撑略显不足,但是其两侧头枕面积却是三款车型中最大的,舒适性表现突出。广汽丰田威兰达与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中央头枕与左右两侧头枕尺寸相仿,功能性以及舒适度均值得称赞。总的来说,三款车型的后排两侧头枕无论是尺寸还是柔软度都非常不错,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也提升了舒适性。

  在本次横评的三款车型中,中央扶手箱均采用了皮质面料包裹且手感出色,互为姊妹车型的广汽丰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RAV4荣放表现完全一致,虽然中央扶手不支持前后或上下调节,但在正常驾驶坐姿下,扶手还是能够为驾驶员的手肘提供一定支撑,实用性以及舒适性表现尚可。反观广汽本田皓影,中央扶手箱支持前后调节,灵活性要更胜一筹,正常驾驶时驾驶员的手肘可充分倚靠在上面。

  在方向盘、座椅测试环节,三款车方向盘均支持手动上下+前后调节。对比来看,广汽丰田威兰达表现最优,座椅调节范围不仅在三款车中表现最优,同时方向盘前后调节范围也可圈可点,驾驶者能够更加方便的找到合适的位置。而一汽丰田RAV4荣放整体与广汽丰田威兰达表现较为接近,但方向盘前后调节稍逊于广汽丰田威兰达。反观广汽本田皓影来说,方向盘调上下以及前后调节范围中规中矩。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广汽丰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数量上相等,均配备了3个USB接口,而广汽本田皓影全车共配备4个USB接口。其中,广汽丰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荣放USB接口分别位于前储物格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广汽本田皓影的USB接口分别位于储物格正前方、中央扶手箱内部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

  在电流电压方面,广汽丰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RVA4表现较为接近,且两款车都配备了充电专用接口,为设备充电时效率更高。而广汽本田皓影则配备的是普通USB接口,为设备充电时效率一般。

  2.车载导航

  广汽丰田威兰达以及广汽本田皓影均配备了自带的原生导航,进入导航时直接点击主屏幕选项即可。而一汽丰田RAV4则不具备导航功能,如果需要导航的话则需要链接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系统。在进入导航时,广汽本田皓影表现比较抢眼,点击屏幕左侧的MAP按键便可直接进入导航界面。

  广汽丰田威兰达以及广汽本田皓影导航界面简单实用,搜索目的地时可支持手写、语音以及键盘输入,且字体识别率较高。常规的联想功能、道路设置以及多路线规划均有支持,开始导航后系统还会根据路况进行多线路规划,方便驾驶者选择。此外,广汽本田皓影还支持HUD平视系统,可以将导航信息投射到其中,整体表现最优。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能令人满意,可以基本满足日常使用。其中广汽本田皓影除杯架外,全车储物空间总数量为14个,在三款车型中排名首位。

  广汽丰田威兰达除杯架外,全车储存空间共有12个,整车储物空间较为丰富,中控台底部、副驾驶前方以及方向盘左侧均配有储物格,且内部配备了橡胶衬底,能够起到防滑的作用。此外,车门板前段还留了杯架位,从而与后方储物划分出不同的功能区域。在前排座椅后方还配有背袋,但可容纳物品体积有限。一汽丰田RAV4全车储物空间总数量同样为12个,且内部布局与姊妹车型广汽丰田威兰达完全相同。

  后备箱空间对比


  我们对三款车型的后备箱都进行了测试通过对比来看,广汽本田皓影后备箱开口宽度比较可观,在放入一些较宽的物品时更加便捷,同时内部的垂直高度也保持领先位置。但是开口长度以及后备箱进深则稍逊于其余两款车型。而广汽本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RAV4荣放表现较为接近,综合实力较为全面,日常实用性可完全得到保障。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均属于同级别正常水平,其前方的视野盲区范围都不大。其中,广汽丰田威兰达前方视野为293cm,一汽丰田RAV4荣放前方视野为240cm,而广汽本田皓影前方视野为280cm。通过对比来看,一汽丰田RAV4荣放表现优秀,减小了前方视野盲区所带来的危险。而广汽丰田威兰达在三款车中表现垫底,在驾驶时需稍加注意。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没有配备双曲率镜面,但凭借着较大的镜面尺寸,依旧可以提供绝佳的视野。从视野范围实测数据上来看,三款车型左侧后视镜表现相差无几,均处于同级别主流水平。但右侧测试数据广汽本田皓影排名垫底,在实际驾驶并线时还需多加观察。一汽丰田RAV4荣放表现较为均衡,左右视野较为接近。总体来说,三款车型的后视镜表现都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倒车方面,三款车均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实际测试中,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倒车时完全贴合实际使用习惯,广汽本田皓影也与实际使用习惯十分贴近,而对于广汽丰田威兰达来说,则预留出了一定的余量。另外在测试时,三款车型的雷达均为四段,每段雷达提示音较为清脆,易于驾驶者做出判断。

  在前雷达表现方面,三款测试车辆除了广汽本田皓影外,其余两款车型的前雷达均为四段蜂鸣。就雷达功率表现来看,广汽本田皓影持续蜂鸣阶段距离为23cm,基本符合日常使用习惯。而一汽丰田RAV4和广汽丰田威兰达则与25cm日常使用习惯有些差距,接近前方物体时需多加观察。

  在三款车型中,广汽丰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RAV4配备了倒车影像系统,但由于两款车型摄像头素质一般,因此倒车影像画面清晰度还有待提升,同时两款车型对于畸变的控制较好,实用性尚可。而广汽本田皓影则是三款车型中唯一搭载了全景影像功能,整体画面畸变依旧很小,但是在画面显示区域较小,不利于驾驶者观察。另外,三款车型的倒车影像均配有倒车辅助线,可支持随动转向。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广汽丰田威兰达的转弯半径为5.26m,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转弯半径为5.1m,广汽本田皓影的转弯半径为5.15m,均处于同级别主流水平。相比之下,广汽丰田威兰达的转弯半径略大,在路口掉头时,需要留出一些余量。

  总结:通过此次横评对比不难发现,三款车型不仅保持了各自的特点,而且还凭借出众的口碑和宽敞的空间,显示出SUV车型应有的实力。在测试中,广汽丰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表现极为接近,对驾乘人员的照顾较为到位。而皓影作为广汽本田当家SUV车型,在配置上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尤其是HUD平视系统的加入,令自身更有高级感。总的来说,三款车型的实用性表现各有优势,无论是舒适性配置、车内空间还是视野,都是值得优先考虑的务实之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