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快顺静稳准五位一体 试驾比亚迪宋PLUS DM-i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1-03-29 10:06作者:高岳编辑:赵月

  3月23日,比亚迪首款搭载DM-i技术的SUV车型——比亚迪宋PLUS DM-i正式上市销售了,这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4.68万-16.98万元,可以说是诚意满满的价格了,所以很多消费者都对这款车非常感兴趣。近日,网通社受邀对这款车型的量产版本进行了试驾体验,我们来看看这款车的表现。

  “快、顺、静、稳、准”,官方已经总结好了

  在试驾之前,官方工作人员会和我们进行一场沟通会,说白了就是简单概括一下车辆的特点,对于宋PLUS DM-i这款车,官方总结了几个关键字“快、顺、静、稳、准”,经过试驾之后,我认为官方对于产品特点的概括还是挺准确的,所以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几个特点。

  说之前,先来了解一下动力方面的配置:

  宋PLUS DM-i的这套超级混动系统广受关注,动力部分是由传统汽油发动机和EHS机电耦合单元组成的,EHS机电耦合单元共有两台电机,其中一台为驱动电机,而另一台电机负责发电。该机电耦合单元能够实现发动机动力和驱动电机动力的串联或并联输出。

  虽然发动机的各项数据都让我们感觉到惊艳,不过传统汽油发动机在这套系统中大多数情况只起辅助作用,具体的运行模式分为下面这4种:

  EV纯电模式:在车辆起步及中低速时,车辆会用纯电模式行驶,充分发挥驱动电机大扭矩、高效率、低噪音的优势;适合城市路况上下班通勤,经济、平顺、安静,0油耗出行。

  HEV串联模式:在电量不足的时候,车辆会切换为HEV串联模式,发动机+发电机高效串联发电,保电能力增强;中低速行驶,急加速工况,发动机+电池能量共同给驱动电机提供较强动力和较低的油耗、低噪声、无限接近纯电车。

  HEV并联模式:在高速超车或者超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电机高效配合,发动机会一直保持在最佳工作区域进行驱动,爆发出极致的动力性能,提供充足的推背感,营造出卓越的加速体验氛围。同时,得益于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的加持,整车不但操控自如,动力强劲,油耗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更低。

  发动机直驱模式:当整车处于中高速时,行车功率进入发动机经济功率,此时采用直驱模式,无需换挡,简化了传动路径,充分发挥发动机效率,同时发电机和驱动电机会随时待命,当发动机能量有富裕的时候,还会将多余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存入电池。

  具体的表现我们下面来具体分析。

  相较于110km版本的7.9秒,51km版的加速时间要稍微慢一下,不过也仅需8.5秒,在日常使用中也是比较优秀的。

  除了速度快以外,开起来很轻快是我开这款车的另一个感受,车辆起步和低速时几乎都是靠纯电模式行驶的,所以即使是宋PLUS DM-i这种较重的混动SUV车型,开起来也是十分轻快的,不会有笨重的感觉。

  这款车加速快,减速其实也挺快。宋PLUS DM-i的刹车采用了博世IPB系统,官方称100-0km/h的制动距离仅38.5m。

  “顺”是官方总结的第二个关键词,这款车并没有传统的变速箱,所以从根本上解决了换挡顿挫的问题,在实际驾驶的过程中我们也能感受到,车辆的加速过程“如丝般顺滑”,舒适性确实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宋PLUS DM-i的隔音效果确实令我印象深刻,这也是官方给出的第三个关键词“静”。

  这方面,我们没必要展开去讲,如果您对这方面感兴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4s店亲自体验,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款车的隔音效果很出色,关窗后感觉外面的世界都被隔绝了。

  第四关键词是“稳”。

  由于车辆的重量和结构都有一些改变,宋PLUS DM-i相较于燃油版车型的底盘下调了1cm,所以车辆也更加低矮、动感。

  宋PLUS DM-i的底盘调校风格偏向于舒适风格,悬架比较软,在盘桥或者快速转向的时候车辆会有一定程度的侧倾,不过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试驾总结:“快、顺、静、稳、准”这几个关键词总结得还是很准确的,从这里也能看出来,宋PLUS DM-i的整体素质确实很出色,编辑个人可以拍着胸脯说“这款车型是目前这个级别中,我开过的比较好的车型之一。尤其底盘质感是同级别中的佼佼者。”这款车十分易于驾驭,如果您要是开这款车在城市中游走,还是能获得不错的用车体验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