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更接近EV的体验 试驾本田CR-V锐·混动e+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3-29 09:16作者:王天一编辑:王厅

  如果您想买一辆紧凑型SUV,相信日系品牌肯定是您躲不过去的一个坎,其中本田CR-V想必又是您肯定会去看的一个车型。从2004年开始引入到国内生产,CR-V凭借出色的口碑和出众的产品力,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而东风本田也在不断“进化”,近年来在燃油版的基础上,顺应市场推出了混动版CR-V,2月初,插电混动版CR-V锐·混动e+也正式和我们见面,这标志着CR-V成为紧凑级SUV中,首个包括了燃油、混动和插混三种动力系统的SUV车型。今天我们来到深圳,来感受一下CR-V锐·混动e+的魅力所在。

  目前CR-V锐·混动e+共推出了3款配置的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7.38-29.98万元,CR-V锐·混动e+作为本田在中国推出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搭载由2.0L发动机+电机组成的SPORT HYBRID e+系统,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85km,百公里综合油耗1.3L。既然插混是CR-V锐·混动e+的重头戏,那我们不妨就先从它的动力系统说起吧。

  CR-V锐·混动e+使用我们熟悉的2.0L自然吸气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0.6%,最大功率107kW,最大扭矩为175Nm。电动机方面的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58kW(215马力)。

  CR-V锐·混动e+在电机系统方面进行了优化,制造工艺由传统的圆形绕组方式变为方形线圈,这使得电机总体积中线圈的占比从原来的48%上升到60%,电机总体实现了23%的小型化,功率密度比以往提高至1.4倍,扭矩密度提高至1.3倍。

  在动力电池方面,CR-V锐·混动e+使用松下提供的三元锂离子电池,总容量为16.3kWh,NEDC纯电续航达到了85km。

  CR-V锐·混动e+依旧使用E-CVT变速箱,采用本田混动车型中常见的按键式换挡机构,使用起来更加直观。

  可见锐·混动e+相比之前的CR-V锐·混动车型,其动力系统最显著的变化在于电池组的容量加大,虽说电池体积增大了,但因为是扁平化的设计,安装位置也由后轴上方移动到了底盘下方,所以并没有侵占车内空间,但油箱空间有所下降,仅为26L,而燃油版和混动版均为53L。但续航里程方面大家不用担心,它依旧可以超过500km。

  熟悉本田的朋友或许了解,本田混动系统的工作特点更偏向于增程式,CR-V锐·混动e+也不例外。它的发动机不直接参与为车辆提供能力,其动力则来自于驱动电机,所以大部分时间它都是由电机驱动,驾驶起来和纯电动汽车更为接近。

  电动机的优势在于中低速时扭矩输出更大,同时动力表现也更加流畅和线性,这些特点让CR-V锐·混动e+在起步时变得非常轻快,这和燃油车型形成了鲜明的差异。另外因为有更大的电池组参与,所以CR-V锐·混动e+可以以纯电状态行驶更长时间,如果电量充足,这时是完全不消耗燃油的。

  至于何时发动机会介入,理论上讲是在遇到陡坡或急加速时,系统会切换到混动模式,此时发动机用于发电,和电池一起驱动电机,这时的动力表现会更加强劲。而从我们这次体验来看,发动机的参与其实非常有限,只有当油门踩得非常深时,发动机才会参与工作,这个油门开度要比本田混动车型大很多。

  长按中控台上的“HV”按键,便可激活CR-V锐·混动e+的强制充电模式,此时发动机会为电池强制充电至60%。但其实这种模式并不常用,因为在踩下刹车或车辆滑行时,能量回收同样可以为电池充电。

  而说到能力回收,CR-V锐·混动e+拥有4种力度可以选择,通过方向盘换挡拨片便可轻松切换,非常方便。例如在长距离滑行时,可以使用较弱的能量回收,避免影响乘坐的舒适性;如果前面遇到红灯,可以将能量回收力度增加,尽快的降低车速。

  CR-V锐·混动e+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结构,这和普通CR-V没有不同。悬挂调校偏向于舒适,在经过细小颠簸路时,避震器可以吸收大部分震动,保证了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另外由于底盘下方增加的电池组,也让车辆的重心变得更低,稳定性也更好。

  转向方面,考虑到CR-V锐·混动e+的城市定位,它的力度反馈比较轻柔,驾驶起来非常轻松,这或许会牺牲一些路感,但惬意的驾驶感觉才是目标人群更为看重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