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尝试新思路 试驾2021款华晨宝马530Li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01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贾冀鸥

  去年,在试驾这一代宝马5系(底盘代号G38)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它与生俱来就带着一份安逸与从容,不紧不迫魅力十足。只可惜现实是残酷的,即使我们能够为其描绘出美好的故事,却依然不能左右或改变真实的市场格局。在过去的2020年,虽然宝马5系的销量成绩表现不俗,但对比两位“老对手”却仍显得有些疲软。你可以选择与世无争,但现实会逼迫你不得不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是这个道理。于是,借着中期改款的机会,宝马决定尝试转换一种新的思路。

  外观:尝试性“突破”

  中期改款后的宝马5系依然提供了两种外观套件可供选择,分别为豪华套装以及M运动套装。试驾车为530Li豪华套装版,整体设计风格在中庸沉稳之余,还流露出一丝坚毅与动感,这绝对是老款车型所不具有的气质。整体造型及外观轮廓方面,新车的变化并不明显,虽然尺寸略有调整,但在视觉观感以及使用过程中几乎察觉不到,只在数据对比时才会看出差别。

  细节方面,宝马经典的“双肾”进气格栅得到保留,内部竖置格栅的间隙有所增加,整体造型有些向7系看齐的味道。大灯组继续采用“开眼角”设计,内部经过重新设计,双“L”灯带取代“勺子”造型,视觉效果显得更为硬朗和犀利。下进气格栅两侧的镀铬装饰条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分体式三角造型动感前卫,一改往日的政商属性,颇为灵动。

  车侧及尾部整体变化并不大,尾灯组轮廓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但表面增加了更多的凹凸设计,层次感更强。灯箱内部采用熏黑设计,配合调整过的LED灯带,点亮后视觉效果相当出色。

  内饰:换装12.3英寸中控屏

  内饰方面,新车延续了宝马经典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整体布局及设计并无太多新鲜感。中控台采用大面积Sensatec合成皮,辅以木纹饰板点缀,质感极为出色。配置部分,多功能方向盘以及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悉数登场,设计及配置表现均无任何槽点。

  多媒体部分,新款宝马5系换装了全新的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四周黑边儿尺寸进一步减小,对于视觉观感有着明显提升。除此之外,新车还配备了最新版本的iDrive7系统,支持在线升级、语音控制以及手势操作等功能。多媒体按键依然被设计在换挡杆右侧,硕大的导航旋钮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非常顺手,人机交互十分便利。

  试驾车选装了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高端音响系统,虽然音质表现已然非常出色,但相比于高配车型可提供选装的Bower & Wilkins 钻石环绕音响系统,无论在音响质感还是实际效果方面,都还是要稍逊一筹。

  空调部分,试驾车选装了四温区自动空调系统。前后排的空调控制面板均采用物理按键+触控和旋钮的组合设计方案,中间部分的长方形液晶屏能够显示空调当前状态及温度,此外座椅加热也需要通过该处进行触控调节。此外,中期改款后的宝马5系还标配了车内PM2.5过滤装置,这绝对是一项非常贴心且实用的配置。

  舒适性方面,本次试驾的530Li 领先型豪华套装的配置表现相当出色,主副驾驶座椅均为电动调节方式,并带有加热功能,此外主驾驶位还支持座椅记忆功能。分段式全景天窗前半部分能够开启,后半部分为天幕,并不能开启。

  比较遗憾的是新款5系将座椅材质更换为了合成皮革,虽然乘坐感受依然不错,但在触感方面却还是不及真皮质感更佳。好在后排两侧座椅继续提供有“航空头枕”,倚靠十分舒适,并且其还采用了独立可拆卸的设计,方便拿取和清洗。

  动力:高功率发动机更加游刃有余

  动力配置部分,本次试驾的530Li车型搭载了代号为B48B20D的2.0T高功率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50N·m,传动系统匹配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此前试驾过的宝马525Li动力表现就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虽然动力储备略有不足,但在日常使用时却也并不会感觉太过乏力,主要是凭借平顺性表现博得了许多好感。在“够用”的基础上,530Li所搭载的高功率发动机拥有着更加充足的动力储备,响应积极且迅速,日常驾驶游刃有余。

  驾驶感受方面,宝马5系依然还是熟悉的样子,总结归纳起来就是平顺与安逸。不得不说,对于这套2.0T+8AT动力总成的调校方面,宝马已经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发动机输出极为线性,变速箱换挡动作干净利落,两者配合更是天衣无缝、平顺至极。

  其实针对于平顺性方面的评价,给予这台宝马5系再多的溢美之词都并不过分,这种感觉不是特别好形容,而那种丝般顺滑的感觉,也只有在真切体验过后才会形成概念。举个例子,很多人都评价电动车由于工作特性原图,加速感受相当平顺,但我觉着,那种感觉远没有像5系这样充满高级感。

  刹车脚感表现十分稳定,初段略显绵软,但刹车力度的释放却是严格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非常易于控制。无论是日常跟车还是突发情况下的紧急制动,都能给予驾驶员足够的信心。

  中期改款后的5系依然基于CLAR平台打造,该平台在轻量化设计方面颇具建树,能够有效减轻悬架与底盘受到的压力,对于提升操控性来说十分有利。虽然定位是中大型车,但新款5系开起丝毫不显蠢笨,甚至还有那么一丝轻盈之感。车头对于方向盘动作的响应速度很快,并且车尾的寻迹性也相当不错,整体操控表现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绝对是在平均水平之上。

  悬架感觉扎实紧绷,在保证足够支撑的情况下弹簧设置略微偏软,对于路面起伏和颠簸能够从容应对,从而保证出色的舒适性。众所周知,宝马的运动基因向来出色,甚至已经成为了金字招牌,不过对于5系这个定位来说,为了满足一定的政商属性以及舒适性,所谓的运动感以及操控性就无可避免的需要进行一些妥协。驾控感受肯定不会有3系来的那么好,但面对日常驾驶足够用,并且也不会让你感到无聊。总体来说,新款宝马5系还是遵循着平顺好开的原则,在舒适性以及运动性之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点,无论是对发动机、变速箱还是底盘悬架的调校,尺度拿捏都恰到好处。

  空间:行政级轿车的标杆水准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余量一拳四指,空间非常宽敞。储物方面,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表现中规中矩,开口很大且带有空间划分。中控台下方设计有储物槽,内部配有无线充电板以及两个杯架。盖板阻尼适中,开启和关闭的手感都很出色。方向盘左侧设计有一个不大的储物盒,方便存放钥匙以及票据等物品,内部采用绒布材质包覆,能够有效降低异响情况的发生。手套箱内部空间并不算大,只能放置一些小件物品。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规整,不过容积很小,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空间有两拳左右的余量,得益于出色的轴距表现,腿部空间也同样十分宽裕,拥有两拳以上的余量,随便翘个二郎腿完全不会感到吃力。储物方面,后门板设计与前门板一致,开口很大且带有空间划分,此外在扶手上方还配备有烟灰缸,充分满足政商需求,十分贴心。空调出风口下方还配有一个储物槽,进深表现相当不错,放置手机十分稳妥。中央扶手前侧为伸缩式杯架,后侧盖板下方为大尺寸储物槽,空间很大且内部还采用了绒布材质包裹,细节之处设计相当贴心。

  后备箱空间十分规整,两侧带有储物格,此外左侧内壁还配有一个挂钩,实用性相当出色。虽然后排座椅并不支持放倒,无法进行空间拓展,但如此尺寸的后备箱空间也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配置方面,新车全系标配电动后尾门,车内、外均可开启,中高配车型还支持感应开启,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安全:配置稍显吝啬,使用感受出色

  安全部分,由于试驾的530Li领先型豪华套装是低配版车型,因此诸如并线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配置,均需要通过选装才能得到。虽然被动安全配置相当丰富,但作为一款豪华品牌中大型车,即便是低配车型,这样的表现也依然不能令人满意。

  试驾车选装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系统等。虽然需要额外加装让人感觉有些不爽,但实际使用感受确实相当不错。修正动作力度较大,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狠”的,预警提示方面,方向盘的震动力度提供三档调节,可谓是细致入微。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