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家用就一定买轿车/SUV?体验新款别克GL6

来源:58车时间:2020-12-25 09:17作者:杨天编辑:王雨

  预算15万左右买一款家用车的话,绝大多数人的首选是轿车或SUV。

  这可能有传统观念的牵制,也有现实因素的影响。传统观念会觉得轿车或者SUV才叫“车”,特别是在面对买人生第一辆车的时候;现实因素是身边大多数人的选择就是如此,相近预算下,其他非轿车/SUV的选择也并不多。

  身为MPV脑残粉、5年的MPV重度使用用户,我想说,如果你不是非认为轿车或SUV才叫“车”的话,我刚刚试驾的2021款别克GL6,未尝不是一辆方方面面都挺适合家用的车。

  一、说起GL6大家并不陌生

  众所周知,别克GL8一直是MPV市场的“顶流”车型。凭借在MPV领域的优秀基因,面向于家用的别克GL6在2017年10月应运而生,至今销售已有3年时间,虽然没有超级优异的市场表现,但满足着不少家庭用户的出行生活。

  我有时间经常会和MPV研究所粉丝群的朋友们聊天,其中一位武汉的GL6车主令我印象深刻。他家里有一辆日系品牌的SUV,因为想再添置一辆车用于偶尔带老爸老妈全家一起出行。又考虑到日常更多是老爸驾驶多一些,不喜欢太大块头,最终在各种对比之后,2018年初买了GL6。

  两年多下来,一家人去过四川、青海等不少地方,整体都挺满意,包括对大家很关注的三缸发动机。“挺好的,对发动机没那么纠结。动力比自己另一台车的2.0L还强,近三年4万公里也没啥异常。”

  GL6就是这样一款有着明显家用属性的车,主打的六座就是为了顺应家庭二胎放开以及当年6座免检的政策。只不过即使GL6在家用的各种场景上花了不少心思,但并没有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追捧……坦白说,这和其身上最具话题性的三缸机有不小的关系,你说呢?

   二、2021款GL6主要有3大变化

  在2020年11月19日,广州车展开幕前夜,别克宣布了2021款GL6正式上市。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大家关注更多的无非是都变了什么、提升了什么?

  1、新增车顶行李架

  从车外看过去,新款GL6和改款之前在设计风格及语言上,几乎都没有变化。

  但当你把视线移动到车顶时,如果你比较熟悉GL6,你会发现车顶比之前多了两条原厂自带的行李架。这相比老款多了一丝生活、远行气息。

  其实我之前在和一位成都的GL6车主聊天时,他就提到希望增加行李架,因为这样能更方便安装车顶行李箱,从而进一步扩展装载空间。

  外观除了新增车顶行李架这一变化之外,你还可以在车尾右下角发现多了一个“MHEV”标识,没错,轻混系统。

     2、加入48V轻混系统

  在动力上,别克并没有给GL6更换掉1.3T三缸发动机,而是增加了一套48V轻混系统。

  我对这套系统最直观的感受是在自动启停。在厦门试驾的时候我特意在路上仔细感受自动启停,它并没有像奥德赛那样给我一上车就有关闭的冲动。BSG电机的加持,明显让发动机在自动启停功能开启状态下,启动变快、变稳、变平顺,动静也小很多。这种体验是比较明显的,大家如果有机会试驾可以感受一下。

  至于其他方面,理论上对于行驶、加速也会有一定辅助作用,但主观体验上并不明显。因为毕竟是一个小功率电机、毕竟是轻混,各家的48V轻混差不多都是这样。

  据官方介绍48V轻混对于提升燃油经济性也会有帮助,可以使油耗比之前降低7.6%,达到6.1L/100km。不过实际油耗表现如何,还希望后面有机会找试驾车实测。反正对于家庭用车来说,谁不想多省些油呢。

  1.3T发动机低扭充沛,在城市里日常行走轻松,很符合家用车通勤代步的场景需求。6AT变速箱换挡大部分状态都很平顺,只不过当你大脚油门超车时,稍稍有一些迟疑,而且随之而来的是比较明显的噪音。但如果正常家用平稳去开,完全可以胜任,转向在标准/舒适之间切换到舒适时,上手容易度及好开程度都不错。

  3、中控变为双联屏

  新款GL6这三点变化,其实我个人最感兴趣、最想和大家聊的是内饰。一是因为源自GL8上的双联屏加持,整个内饰的高级感、质感相比之前提升不少;二是大屏内置的智能网联系统,也紧跟潮流,能为日常出行提供不错的智能娱乐体验。

  两块屏幕均为10.25寸,显示效果清晰。仪表盘能实现各种调节定制,不同主题的仪表风格调节、全屏显示地图等功能都是可以实现的。

  中控屏相比之前在智能、互联方面提升更多,全新的别克eConnect 3.0和GL8上的区别不大,支持OTA远程在线升级。日常用到最多的听音乐、听网络电台、查导航以及查天气、限行等各种信息,也都可以通过来自科大讯飞的语音控制快速实现。

  而且它还有卡片式页面交互、类似小程序的“轻应用平台”等等,操作逻辑和智能手机非常接近,使用起来的上手成本很低。这些体验,在之前的GL6上都是感受不到的。

  

  三、为什么GL6更适合家用?

  简单聊完2021款GL6的主要变化,我们回到开头提到的话题,为什么GL6比相近价位的轿车/SUV更适合家用?

  什么是一台好的家用车?个人简单理解:一是好用,空间够大够灵活、实用性强,足以满足日常家庭生活的核心需求;二是好开,尺寸合宜,日常驾驶压力不大,家庭成员可以轻松上手。

  “好开”,在前面聊到“变化2”时,已经和大家分享了GL6的日常驾驶体验,充足的低扭在城市里代步还是挺轻松的。补充一点的话就是GL6车身4692mm的车长也就是紧凑型SUV的尺寸,除了通勤之外,停车也没有太大压力。

  下面重点说下“好用”,GL6从立项之初走的就是实用取向的设计路线,在装载空间、乘坐空间,以及各种细节空间上,都为家用考虑很多。

  在装载空间方面,有一说一,如果真的全家出动坐满六人,后备厢确实是小。放几个行李包可能就满了,这也是这次改款增加行李架的一大原因。但如果大部分时间最多四个人出行的话(其实这也符合大多人的出行场景),放倒第三排就可以得到一个要比SUV和轿车都方正规整的日常大装载空间。

  而且GL6座椅的灵活变化,也为空间灵活性提供更大可能。单独放倒第三排的一侧座椅,可以满足五个人乘坐和较多的行李装载需求;第三排都放倒还不够的话,其实第二排也可以放倒一侧或全放倒,来满足最大的装载需求,比如哪天去买个衣架等大件物品……

  

  说到乘坐,如果像前面所说,大部分时间最多四个人出行的话,那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是很舒适的状态。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立座椅,二排乘客还可以有独立的扶手,也保持了一定距离。如果坐五个人的话,我觉得有一个人去第三排,也比三个人挤在第二排要更舒服。

  上面这张图是我上周和同事乘坐一辆SUV出行的画面,第二排肩膀挤肩膀,并不能同时靠在靠背上,很难受。如果是放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的话,大多数SUV/轿车的第二排,也都很难再舒服乘坐两个人……

  但如果经常都是六个人出行的话,相信我,如果有这个需求的朋友们大概率也不会来看GL6,因为并不适合。

  所以从高频出行人数的角度考虑,GL6要更灵活,在舒适性上从我的个人体验来说,也更有优势。

  再说下细节空间的好用程度,我只重点说一个设计。无论是坐在第二排还是第三排,都可以很方便把手机等随手物品,放在前面座椅靠背的储物兜里。这种设计别说在轿车/SUV上,就是在MPV上也非常少见。

  此外手套箱下面有雨伞槽、副驾座椅上有小储物槽等等各种细节储物设计,可以说都挺周到的……

  OK,为什么适合家用,从车辆本身的特性来讲,就先和大家聊这些。

  毕竟买车这种事情,主要是看大家的个人喜好和需求。我只是以MPV爱好者、一位理性主义用户的角度,和大家聊了聊GL6适合家用的几个方面,希望能对关注并想买15万级家用车的朋友们,多少能有一些帮助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