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为主流代言 试驾广汽丰田威兰达2.0L四驱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1-09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如今国内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与此前已经大不相同,除了机械品质、品牌价值等基础因素以外,还要考虑车内空间、通过性以及舒适性配置等诸多因素。当然,谁不喜欢更全能的车型呢?如果要遵循“多数人的选择总是对的”这种假设前提,那么SUV车型无疑就是如今的主流,而对于大部分不太懂车的消费者而言,主流中的主流,一定没有错。此次的试驾主角,就是这样一种存在,它就是为中型SUV主流代言的广汽丰田威兰达。

  外观:时尚与力量的结合

  此前的丰田品牌车型,一直给人一种中庸老成的感觉,设计比较保守。不过,自从丰田品牌旗下车型全部换装全新TNGA架构之后,不仅动力和底盘方面有了改进,同时,设计层面的变化最为直观,也最为明显,比如这台基于TNGA-K平台打造的威兰达,就有一种“精神小伙”的既视感。

  从侧面来看,整车的线条简洁利落,并没有采用当下其它日系品牌车型常见的以面带线设计手法,而是通过多条上扬的折痕,勾勒出蓄势待发的视觉效果。同时配合双色车身以及车尾部分夸张的黑色越野套件,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时尚和运动感。

  之所以能够营造出这种年轻化的视觉效果,还有一点是因为威兰达的前脸采用了比较激进的设计手法。比如纤细的前灯组内部融入了锋锐的“L”造型LED日间行车灯,使其看上去炯炯有神。同时,硕大的黑色蜂窝状进气口以及两侧造型夸张的进气坝,很有性能车特征,粗壮的折痕与发动机舱盖隆起的筋线相搭,形成了“X”造型,大幅提升了设计感。

  车尾设计则比较常规,双“C”造型的LED示宽灯很有辨识度,并通过镀铬饰条相连,有效拉伸了视觉宽度。此外,双边共两出的外露式排气十分抢眼,给人一种动力不可小觑的感觉。

  内饰:以实用为主

  内饰设计方面,威兰达采用了分层式布局,功能区域由哑光镀铬饰条进行划分,同时中控台还辅以带有缝线装饰的皮质包裹,质感十足。仪表盘的功能划分合理,从左至右分别为机械式的转速表、油表和水温表,中间的液晶屏顶部为时速显示,中间为信息显示和车辆设置,功能没有重叠。此外,虽然没有采用全液晶仪表,但中间的7英寸液晶屏所显示的功能足够丰富,实用性很强。

  10.1英寸的多媒体触控屏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设计,其内部系统与行车电脑相互独立,关联性不强,比如多功能方向盘并不能操作多媒体系统的全部功能,而多媒体系统也不能设置主动安全等相关车辆设置,这种组合在日系车中较为常见。多媒体系统包含了在线导航、蓝牙音乐、能耗信息记录以及多种手机互联功能,其中蓝牙音乐可以支持歌名和专辑封面显示。

  空调控制面板采用了传统的实体按键+旋钮操作方式,实用性方面要比触控按键或者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的控制方式更为实用。同时,主要的功能按键以及旋钮的尺寸均比较大,尤其是旋钮采用了橡胶材质,并辅以大量纹理,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摩擦力,从而覆盖更为广泛的使用场景。比如冬天雪季,即便是手套上沾满了雪也能够快速操作空调系统,而不会因为触控按键失效等情况而无法操作,人性化满分。

  舒适性配置方面,如电动天窗、包含腰托功能的主驾电动座椅调节、可三档调节的前排座椅通风/加热以及全车车窗一键升降等功能均有所配备,表现非常全面。不过,虽然全车车窗均支持一键升降,但主驾侧的车窗升降控制按键依然只有主驾侧按钮配备了按键灯,这样很容易造成只有主驾侧支持一键升降的错觉,如果四个按键都能配备按键灯想必会更好。

  动力:家用刚刚好

  不知何时,大家在讨论一款车的动力时出现了这样的论调——1.5T是入门,2.0T合适,而2.0L自然吸气却沦为了“肉”的象征。先不说这个观点对错与否,就我个人的感觉而言,其实作为家用来说,2.0L自然吸气绝对够用,而且线性的输出感受真的很符合一台家用车应有的素质。

  此次试驾的广汽丰田威兰达,配备了2.0L Dynamic Force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9N·m。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可模拟10速的CVT无级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听上去也许就能想到是什么样的特性,是的,就是平顺,而且是异常的平顺。它的动力表现就像一杯白开水,或许你会觉得平淡如水没啥意思,但仔细想想,或许碳酸饮料能带给你撞喉般的刺激,亦或是果味饮料那甜腻的口感能让你感到喜悦,但它们仅止步于生活的添加剂,又有哪种饮料能像白开水般如此解渴且百喝不腻呢?

  这套动力系统所带来的平顺绝不是建立在动力不足的基础之上,这点大可放心。当然,如果想追求涡轮增压那种突兀的加速感受,那就当我没说,毕竟两者机械结构上存在差异,所以输出特性也不可能同日而语。而这台车的顺,要先从起步说起。一般配备CVT变速箱的车型,起步时都会有些“闯”,尤其是油门初段,响应会有些过于灵敏。而在威兰达上则完全体会不到这一点,它的动力输出调校的很“听话”,甚至在ECO和NORMAL模式下还会有些慵懒,而这些其实都能有效降低拥堵路况下跟车时的疲劳感。

  而运动性或许不是威兰达的强项,但并不代表它的动力就是短板。相反,自然吸气发动机线性的特质,在这台2.0L威兰达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加速时无需顾忌油门开度,大脚踩下去,变速箱会简短的反应一下,然后迅速拉高转速,CVT变速箱的特性导致其可以一直保持在高转速区间。如果嫌不够激情,那么还可以切换至SPORT模式,此时油门的响应会更快,变速箱也不会再迟疑,随时等待下一次的全力输出。可以说这台2.0L发动机的加速力对于城市环境使用来说完全足够,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加速感受并不会夹杂着顿挫,一切犹如行云流水一般。

  悬挂系统为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整体虽然比较注重舒适性,调校偏软,但依然有着不错的侧向支撑性,有一种柔中带刚的感觉。同时,滤震表现也比较出色,路面的细碎颠簸或者小幅震动都能很好抑制,不会传递进车内。而面对一些大的路面凸起,例如减速带等路况时,车内依然不会感受到生硬的冲击,悬架动作干脆利落,与传统日系车忽忽悠悠的“软”截然不同。

  不过底盘的厚重感虽然有,但没有那么强,导致刚接触时,总觉得底盘的质感不太高级。不过随着接触时间的加长,你会发现威兰达并不是那种急于向你示好的类型,而是需要时间去品,越开越能发现它底盘调校的深厚功力,比如对于弹跳的处理不会过于生硬,而是干脆且细腻,所有底盘动作都不会惊扰到车内人员。

  此外,威兰达的转向力度适中,指向性也不错,几乎没有什么虚位,虽然方向盘圈数较多,但方向盘与车头的响应却很协调,回馈力度和阻尼感也很顺滑,手感相当不错。唯有遗憾的是车内隔音比较一般,尤其是高转速的发动机噪音和高速行驶时的风噪,车内都能比较明显的察觉到。

  空间:满载毫无压力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整至最低,前后调节至合适的位置后,头部可有一拳两指的空间余量。同时,储物空间的设置充足且巧妙,不仅储物槽数量和容积表现出色,同时像副驾前方还配备了一个宽大的储物槽,能够方便放置随身的物品。此外,所有储物槽内部均配备了橡胶彻底,且杯架内部还配备了限位装置,实用性满分。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均为两拳,非常宽裕,能够为后排乘客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不过,后排的储物空间就没有前排那样丰富了,不过依然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如果为后排再增加一些储物槽那就更好了。

  后备箱内部空间极为宽敞且十分规整,可以看到轮拱侵占的现象并不明显,空间利用率不错。常规状态下,后备箱容积为580L,同时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进一步提升了扩展能力。此外,在后备箱内部右侧还能找到一个配备了网兜的储物槽,能够放置一些小件易倒的物品。掀开地台盖板,可以看到玛吉斯品牌的非全尺寸备胎以及多个随车工具,不过并没有设置独立的储物空间。

  安全:配置较为全面

  此次试驾的广汽丰田威兰达虽然仅配备了全系最入门的动力系统,但安全功能却丝毫没有懈怠。比如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膝部气囊、胎压报警、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系统、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全车雷达等,非常丰富。主动刹车可以根据车速以及车头与前车的距离进行数据分析,当系统察觉容易与前车发生碰撞时,会立刻通过蜂鸣提醒,并在行车电脑上通过红色提示框来警示驾驶者注意,如果此时驾驶者仍为做出反应,主动安全系统便会介入,并采取紧急制动刹停车辆,从而确保车内人员的安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