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小鹏G3i极·智实验报告 一周充电半小时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9-29 09:18编辑:王立银

  你知道现在的年轻人购车需求是什么吗?你以为触摸屏不方便,但年轻人自打接触汽车的时候就没用过实体按键。再过10年,那些生下来就坐新势力汽车的小朋友会认为对着汽车说话是默认的操作,而我们只能讲故事说,在你们出生之前,我们在车里播放音乐还要去按实体按键的。对于选择像小鹏这样的新势力品牌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是真正的尝鲜者,因为这些品牌从未生产过带发动机的“老古板”。

  在我的印象里,小鹏汽车的产品都挂着“智能”的标签,我曾经试驾小鹏G3的时候体验了用钥匙遥控车辆停车入库,说是遥控,其实根本不需要人去控制,完全交给车机就好,人站在车边只是用钥匙发出一个指令而已。

  这一次全新推出的G3i车型又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智能”体验,我们为了验证这台车的进步,决定做两项测试来挑战这台车的科技装备和性能装备。第一:不动手不动脚挑战环形三环一圈;第二:半小时充电续航挑战!

  哦对,这次拿到的G3i是小鹏G3的升级版车型,所以在外观和内饰我就不做过多的描述了,咱们直接进入主题,三环走起!

  北京的三环路是一条完全封闭的高速环路,全长大约48公里,最高限速80公里/时,交通状况我就不多介绍了,早晚高峰的时候还有公交车道,大多数情况是一直处于拥堵状况的,对于传统的汽油车来说,在三环上开车要一直一脚油门一脚刹车,驾驶感还挺难受的。

  这些对于小鹏G3i来说,都可以轻松应对,这套XPILOT 2.5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怪不得大家都说小鹏是最具备自动驾驶潜质的新势力品牌呢。小鹏G3i搭载了12个超声波传感器、4个车身摄像头、1个前向摄像头、3个毫米波传感器,对道路、车辆、行人、障碍物等进行精准识别。我们在环路上跟车、甚至刹停再重新跟起都不成问题,小鹏G3i的自动跟随感受很像驾驶员在开,没有太突然的急刹急走,乘坐感受十分舒适。

  在车速大于15公里/时之后,就能在方向盘上看到一个自动跟随的灰色标识,同时如果车辆识别出车道线之后,一个灰色的小方向盘标识也将出现在仪表盘中,此时向怀里拨动两下定速巡航拨杆,两个标识都会变成绿色,车子就会开启ACC自适应续航和LCC车道居中辅助系统。车辆可以沿着自己的车道行驶,弯道也无所畏惧。此时就是我们真正解放双脚的时候了,双手其实也不用去操作方向盘,不过还是要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否则系统将会强制退出该功能。

  这里边有个小功能非常值得一提。在这台车上试用阶段的ALC自动变道辅助,在车辆处于ACC状态、LCC功能激活且当前时速大于65公里/时,当你拨动转向拨杆的时候,车辆会自动判断旁边车道是否有并线的条件,如果有条件,车辆可以不需要你做任何操作,自己并线,你看看,越来越像自动驾驶了,这感觉对我来说真的超炫酷,能让我玩儿好久,当然啦,也不能随便乱并线,不要影响交通啊。

  当然,在系统判断不能并线的时候,车子就会取消掉这一次行为,你拨动的转向就没有作用了,需要手动拨回来,然后再进行下一次指令。

  在挑战中还有一个场景我也想多说两句,我们在自动跟车中最烦的就是有车加塞,而这种情况对于我们来说又是最常见的行为,所以我先开始很担心会因为加塞而影响了我们的挑战,其实小鹏G3i对加塞的判断还挺准确的,它能够在出现危险前把车制动住,或者是降低车速,从实际的体验来看,这套系统是值得信任的。

  最终,我们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操作,完成了这48公里的环路自动辅助驾驶,由于我们选择在下午进行体验,路况没有早晚高峰那么堵,平均速度在45公里/时左右,大部分路段还能开到80公里/时,基本上我们经理了从拥堵到缓行,最后到快速通行的多方位体验。

  我在这里还要再给小鹏的细节点个赞,平时我代步的奔驰带有安全带预收紧功能,所以我在坐进小鹏的时候没有太多意外,但当你在环路中驾驶前方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安全带会和警告音同时发力,你的身体会感受到这台车对你安全的照顾,这点真的很让人有安全感。

  第一个挑战我们几乎没有难度的就完成了。后面我还要看下小鹏G3i在充电能力上的表现,我们这台520公里续航的车型被我开到了最后还有7%的电量。最终剩余续航里程还有20多公里,在如此极限的条件下我找到了一家“特来电”充电站,要说充电效率那肯定不如小鹏超级充电桩来的高,并且还收费。

  这里就要提到小鹏现在的活动了,9月1日起,小鹏新车首任车主在超级充电桩充电不花钱啦,我们在鸟巢旁边的超充站采访了很多车主,大家都表示非常满意,一年能省几千块钱。

  对了,回来接着说充电。我们从7%充到了38%用了半小时,因为前期的充电效率不够高,后面我们从38%充到68%也用了半小时,官方介绍如果是在超级充电桩的话可以在半小时内从30%充到80%,无奈在第三方充电桩可能会有供电量的区别,用“特来电”的数据图就能看出端倪,车辆需求电压和充电桩供给电压不吻合,显然特来电的充电桩是满足不了小鹏G3i的。

  即便如此,我们在特来电充电桩充了一小时共增加里程384公里,其中前半小时续航提升158公里,后半小时充电226公里。如果咱们平时保持良好的用车习惯,平时把电量保持在30%以上的话,那么我们在超级充电桩半小时可以充电260公里,就算在第三方充电桩也能充226公里,这对于每天40公里需求的我来说,可以做到一礼拜只充30分钟电,这可太方便了。

  充好电之后,就引发出了另一个话题,续航里程到底准不准?我们也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实测,目前北京秋高气爽,室外温度26摄氏度。我们在城里驾驶了147公里,续航里程下降了151公里,这还不是完全节能的状态下跑出来的成绩,真的太让人意外了,我个人十分满意,厂商的资料也显示,如果在不开空调温和驾驶且不跑高速的情况下,这台车的实际续航总里程有望超过520公里。

  说了这么多,我对这台车的智能辅助系统表现很满意。不过我还想最后再体验一下小鹏经常给自己宣传的自动泊车系统,也就是超级自动泊车辅助。

  使用起来也比较简单,在车内通过这台15.6英寸的大屏来操作即可。这块屏幕背后隐藏着一块高通820A车载娱乐芯片,未来 G3i可升级为Xmart OS 2.0系统,对比原款车型系统运算能力提升700%,流畅度提升30%,存储能力提升33%。

  通过简单在屏幕上选择一个车位,小鹏G3i就会自己把车停进去,是我目前开过的所有车里边,自动泊车最简单的一款了。并且停车效果非常好,只要保证车位的长度或宽度比车身尺寸多一米即可。

  结语:在我们已经很了解小鹏这个品牌之后,每次拿到新车的时候小鹏依然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这或许就是新势力造车品牌的魅力,你永远不知道它能有多创新。当然,不仅是创新,创出来的产品是真的好用啊,这点很重要。真希望拥有小鹏的车主永远保持新鲜感、永远年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