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理性态度下的感性美 试驾一汽-大众探岳X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9-28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大众品牌在国内取得的成功毋庸置疑,无论产品销量还是质量口碑都非常出色,甚至称其为“德系品质标杆”也毫不夸张。不过,大众取得的成就大多关于产品技术层面,是出于理性考量的结果,而在感性部分,例如设计方面,大众其实并没有太多建树,只是凭借着“大气稳重”的设计风格,正好契合了多数国人的审美,仅此而已。虽然一以贯之的中庸之道并没有错,但也实在难觅亮点。

  在过去几年中,曾经火爆的SUV市场开始遭遇瓶颈,面对停滞甚至是倒退的发展局面,轿跑SUV一跃成为了新的增长点。除了自主品牌紧随潮流之外,大众这一次的动作也十分迅速,甚至是有些一反常态,积极布局了多款轿跑SUV车型。作为一汽-大众品牌旗下的主力SUV产品,探岳也推出了轿跑版本,新车遵循家族命名方式,探岳X由此诞生。

  外观:感性美也要遵循理性原则

  探岳X的外观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特别的,其最大亮点无疑就是掀背式设计,尽显优雅与动感。车侧线条十分流畅,隆起并上扬的腰线力量感很强,极具视觉冲击力。虽然定位轿跑SUV,但探岳X却并没有因为车尾的下溜造型而产生任何飘逸感,依然还是规规矩矩的样子,典型的大众味道。

  一般来说,掀背式车型更多还是会强调优雅迷人的感觉,造型圆润饱满,线条也比较随性,十分飘逸洒脱。然而这与大众的设计理念相违背,严谨的德国人除了早年间在大众CC身上打破常规之外,至今也再没有第二次尝试。探岳X整体依然延续了大众家族式设计,虽然掀背造型是亮点,但即便是如此的感性美,大众却还是以理性的方式和态度进行了诠释。艺术的绚丽,源自于不同风格及元素相互碰撞而产生的火花,并没有高低贵贱,全凭个人喜好。

  探岳X对于外观细节的刻画更为精致,R-Line运动套件以及掀背式车尾设计更是相得益彰,营造出极强的运动氛围。除了套件之外,探岳X的前脸与探岳相差不大,亮点主要都集中在车侧以及尾部。由于探岳的车尾本就不是垂直设计,也是带有一点溜背的感觉,因此探岳X这个夸张的掀背设计整体感觉还是非常和谐的,并没有任何的突兀感。侧窗上方有一根金属装饰条,由A柱一直延伸至尾部,弧度十分舒展,极具视觉张力。

  后窗顶部及底部分别装配了尾翼,此举不仅提升了空气动力学设计,而且还进一步丰富了车尾的视觉层次感。IQ.Light尾灯组中间采用了“X”造型灯带,其与探岳X的车名相呼应,十分有特色,具备极高的辨识度。

  内饰:浅色搭配更显温馨

  相较于外观上的变化,探岳X针对内饰并没有进行太多改动,除了换装R-Line样式的方向盘及座椅外,其余部分均与探岳保持一致。内饰布局、做工及用料等方面没有任何惊喜,但也难说有什么槽点或不足,每一处设计都很合理,是典型的大众风格。试驾车内饰采用上深下浅的配色方案,视觉效果温馨居家。纯黑配色更加强调运动感,同样也是不错的选择。

  探岳X搭载9.2英寸中控屏,内置最新版本的MIB娱乐系统,屏幕显示效果以及系统响应速度都很出色。中控屏支持手势操作功能,传感器隐藏于屏幕下方,将手靠近屏幕左右滑动,即可实现翻页操作。实际体验感觉良好,系统灵敏度以及响应速度均表现尚可,并不鸡肋。本次试驾的探岳X顶配车型配备了丹拿音响系统,共具备10个扬声器,效果相当不错。其它配置版本虽然没有标配丹拿音响,但均支持选装,这点十分人性化。

  空调控制面板位于中控屏下方,舍弃了实体按键,采用全触控面板的调节方式,科技感十足。风量以及温度控制区域支持点按及滑动操作,虽然不如实体按键反馈那么直接,但熟悉后使用便利性还是很不错的,兼顾了科技感和实用性。配置方面,探岳X配备三温区自动空调,第二排能够对空调进行单独调节。此外,新车还配备了车内空气净化器以及PM2.5过滤装置。

  舒适性方面,探岳X硬件配置表现不俗,例如真皮材质座椅,主副驾驶座椅电调、通风以及加热等均有配备,就连方向盘加热也没有缺席。可惜配置只是一方面,由于探岳X使用的运动座椅内部填充偏硬,因此乘坐舒适性并不算太好,尤其是第二排的乘坐感受,甚至可以用“很差”来形容。当然,这套座椅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它更加强调运动感而非舒适性,不过鉴于探岳X的运动定位,这样的乘坐感受其实也能够接受。

  动力:典型的大众风格调校

  动力方面,探岳X搭载EA888 2.0T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种不同调校,330TSI采用混合喷射供油方式,而380TSI则是缸内直喷。传动部分,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探岳X的驾驶感受并没有任何出乎意料的地方,完全就是大众的那种味道和感觉,调校风格非常统一。标准模式下,油门踏板略显迟缓,发动机也比较慵懒,动力输出并不积极,跟车也总是感觉慢半拍。调整到运动模式后,这种感觉会完全消除,此时发动机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会瞬间变得积极许多,虽然仍谈不上轻盈,但是加速感觉还是挺畅快的,开起来并不沉闷。刹车踏板不够线性,脚感有些“硬”,稍微深踩一些制动力释放感觉还是挺突兀的,对于舒适性来说并不友好。

  对于大众车型的驾驶感受,其实再多的形容词都是多余,只要亲身驾驶过,那种感觉就会印在脑子里,而且记忆深刻。虽然由于定位不同以及级别差异,大众车型的驾驶感受相应也会有所区别,但整体的感觉并不会变,一致性很强。总体来说就是油门调校比较慵懒,方向盘手感以及刹车踏板的阻尼感和力道都很适中,没有特别出挑或是抢戏的部分,所有的一切都按部就班,让你挑不出任何毛病。能够保证驾驶风格的一致性着实不易,而这也正是大众的独特魅力。

  探岳X配备了4MOTION四轮驱动系统,搭载博格华纳第五代电控多片离合器结构中央差速器,通常情况下系统会将90%-95%的动力输送至前轮,在极限状况下也可以将全部动力分配至后轮。方向盘指向较为精准,虚位并不大,在城市内的车流中穿梭感觉很好。得益于四驱系统,因此探岳X在面对烂路时也能给人很强的信心,新车配有多路况选择系统,包括越野专家以及雪地模式等,完成一些轻中度越野压力并不大。

  底盘方面延续了德系车扎实稳重的感觉,面对颠簸时车厢并不会出现多余的晃动,连续转弯时车尾的寻迹性也非常出色,这样的表现也十分符合其轿跑SUV的车型定位。比较遗憾的是在高速过弯时,探岳X的车身会出现一定的侧倾现象,不过整体幅度并不大,对于一款SUV车型来说这样的表现也可以理解。

  换挡拨片在激烈驾驶时非常实用,绝对是运动车型的标配,探岳X虽然配备了换挡拨片,但是尺寸太小,因此使用感受并不好。拨片后侧贴心的设计了防滑纹路,但是日常驾驶戴手套显得做作,不戴又确实有些割手,着实会让人陷入两难的境地。

  空间:整体表现小有惊喜

  空间方面,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余量为一拳三指,十分宽裕。前门板储物槽容积适中,开口比较大,拿取物品比较方便。中控台下方也配有储物槽,带有无线充电功能,水杯架位于挡杆后侧,采用了贯穿式设计,杯架内部配有限位器。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一般,不过空间十分规整,实用性尚可。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坐好后头部空间大约有一拳左右的余量,虽然掀背式设计侵占了一部分空间,导致顶棚较为低矮,不过整体影响并不算严重,后排头部空间表现尚可。第二排腿部有两拳多的余量,这部分的空间十分宽裕。由于配备了四驱系统,因此地板中央的凸起倒也能够理解,好在顶部较为平整,中间乘客还不至于太过难受。

  储物方面,后排门板储物槽设计与前排相同,容积并不算大,实用性一般。前排座椅背后设计有置物网兜,存放和拿取物品都十分方便。后排座椅两侧设计有储物槽,不过位置过于隐蔽,而且物品在上下车时也容易掉出。扶手箱上设计有纵向的贯穿式杯架,只可惜内部并未设计限位器,因此放置标准尺寸的水瓶时总显得不太稳妥。

  探岳X后备箱内部空间较为规整,而且得益于掀背式设计,因此尾门的开启面积也非常大,实用性很强。后备箱内部两侧都做了掏空处理,能够放置物品。地板有两层高度调节,放置在最上层时,后排座椅放倒后能够与之形成纯平的地板。常规状态下,途岳X后备箱容积为525L,拓展后空间还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后备箱内部两侧设计有锚点,另外顶部隔物帘也是拉伸式可拆卸式的设计,空间灵活性很强。

  安全:无可挑选的配置水平

  探岳X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包括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前/后倒车雷达、360度倒车影像、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以及主动刹车等,配置方面绝对是目前行业的主流水平。配置表现无可挑剔,使用感受也同样出色,尤其是主动安全配置方面,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系统对于尺度的拿捏非常好,修正力度较大,能够有效起到警示作用。探岳X配备的主动刹车能够完全刹停,虽然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强力重刹十分突兀,甚至是有些吓人,但确实能够保证足够的安全性。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