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完美的混合理论 试驾广汽本田凌派锐·混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9-23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动力:“四两拨千斤”

  说到非插电式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你能想到哪些?丰田的双擎以及像别克和理想的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那这些与本田这套第三代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有何区别呢?

  首先丰田双擎混动系统主要特点在于低速时以电驱动为主,但汽油机的介入时机较早,超过40km/h左右时汽油机就会开始与电动机协力工作。增程式混合动力则压根不参与驱动车轮,只能为电池充电。而本田i-MMD系统则在中低速行驶时均以电动机输出为主,如果电池的电量不足,汽油机则会为电池充电,仅有加速或高速行驶时汽油机与电动机才会同时工作,而高速巡航时则全部交给汽油机工作。怎么样?听起来本田这套混动系统是不是很像将丰田双擎和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融合后的产物?

  其实本田的1.5L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已经不是第一次登录国内市场了,此前的本田CR-Z、思域混动版以及讴歌ILX混动版都曾与国内消费者见过面,但由于当时混动技术高昂的制造成本,这些车的售价都比其汽油版本车型贵出一倍左右,从而注定了惨淡的市场销量。

  而如今,凌派锐·混动携本田1.5L第三代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而来,同时也是全新小排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首次出现在中国市场上。这套混动系统由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动耦合无级变速器E-CVT、IPU动力单元、PCU动力控制单元和动力控制装置等组成。

  与本田此前的1.5L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相比,本田1.5L第三代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无论是燃油机还是电驱部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升级。开过之前那套混动系统的人应该很清楚,虽然有了电动机的介入,起步过程会比较顺畅,同时闹人的发动机噪音也小了不少,但由于电动机只有17kW的最大功率和106N·m的最大扭矩,其实驾驶体验还是让人能明显感觉到动力偏弱。

  而本田1.5L第三代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汽油机最大功率达到了96kW;峰值扭矩也比此前的混动系统提升了161N·m,达到了267N·m。有了充足的动力储备做背书,凌派锐·混动的驾驶体验变得轻快了不少,尤其是得益于电动机输出的大幅提升,使得加速感受更为直接,重踩油门动力随叫随到,不会出现汽油机常见的延迟感。

  同时,凌派锐·混动还提供了三种驱动模式,分别为EV模式、混合动力驱动模式、发动机驱动模式。EV模式顾名思义,是依靠动力电池向驱动电机提供电力来驱动车辆,主要用于起步及低速匀速行驶阶段。而混合动力模式则常出现在加速时,发动机会驱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不过驱动车轮的任务依然要靠电动机完成。发动机直驱模式则适用于高速巡航等工况下,此时离合器将会与发动机结合,动力将直接传输给车轮以驱动车辆行驶。

  驱动模式切换的逻辑除了参考当前车辆的电池电量与车速外,还会根据油耗、电池状态和车辆状态等综合情况进行分析,然后选择最适合当前行驶的驱动模式。这样智能化的驱动方式,大部分时间都能带给车内人员类似电动车的行驶质感,动力输出平顺且安静,动力响应也十分迅速,对于绝大多数驾驶者来说都能很容易产生好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