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长安 UNI-T:有突破的地方就有争议

来源:ZAKER汽车时间:2020-09-01 09:12编辑:王雨

  近几年有一个词频繁出现在互联网:区块链。简单理解成我们平常在小本本记的流水账,可是这不止是在一个小本本记录,而是在很多小本本记录,每个小本本都可以是主体都有全部记录,信息因此变得更准确透明了。

  但这个概念被提出来还是存在很大争议的,很多人认为这不切实际毕竟并不是任何场景都适用,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资本游戏的又一个骗局而已。

  针无两头利,要打破 " 舒适区 ",争议是必然的。

  因此,要突破就要做好争议的准备,此次长安推出的全新 UNI-T 便是如此。

    自主品牌 " 颜王 "

  其实长安这两年一直在给自己贴标签,高颜值、科技感、性价比等等,不胜枚举。现在回想起来这可能是长安汽车有意而为之。从 CS75 PLUS 开始,长安对潜在车主最大的诱惑就从价格慢慢转向了设计,当然也有人调侃长安是 " 雷克萨安 ",但在突破的路上,争议肯定少不了。

  最近,长安又把一款概念车量产了,一下子将这个争议推到了顶峰,所幸这次有机会试驾长安 UNI-T,可以更客观进行接下来的阐述。

  事实上,UNI-T 本是要到日内瓦车展上市的,但由于措不及防的疫情导致日内瓦车展取消了,但依然掩盖不了长安对 UNI-T 的自信。

  这份自信很大部分就来源于设计。

  作为长安旗下最新产品序列的开山之作,UNI-T 的外观设计基本延续了概念车的模样,150 颗菱形元素营造出无边界格栅的未来感,完全打破传统汽车设计。中网和前脸整合在一起,中间菱形块状逐渐向两边延伸,最后与前脸完全揉合在一起。

  这种类似的进气格栅设计手法其实已经出现过,前两年在丰田和奥迪的不少概念车上,都能看到类似的设计手法。但能将这种设计量产出来的,长安是第一家。

  和前脸一样,UNI-T 车尾同样充满未来感。UNI-T 匹配立体修长的光翼 LED 尾灯和梯形四出排气,玩烂了的贯穿式尾灯在它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此外,独创的 V 型扰流板也是 UNI-T 的标志性设计,据说灵感来源于航空动力学中的后掠翼设计。

  UNI-T 能带来如此惊艳的设计效果自然缺少不了好的设计师。长安汽车在意大利都灵盖了一座 22,000 平方米的设计研发中心,拥有超 100 人的设计团队,并且这还拥有世界一流的汽车设计公司(博通、宾法等)。

  所以不管是 CS75 PLUS 还是 UNI-T,它们帅到炸裂的设计是顺理成章的。

  但当看到实车那一刻,我内心是纠结的,我担心这会不会是 " 花瓶 ",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实用的科技配置

  始于颜值,忠于实力。这句话用在 UNI-T 身上显得恰到好处。

  首先,是长安在 UNI-T 搭载的黑科技。

  坐进车内,UNI-T 就像是知你举手投足,懂你想言未言的老朋友,它搭载的 UNI Life 车载智能交互系统会主动思考你的每一个动作。比如在车内你可以靠眼神唤醒中控屏幕,你只需要瞪它 1 秒,它就会自动点亮。

  其中还有两个黑科技引人深思。

  第一是 " 疲劳拯救者 "。系统会综合判断驾驶员的疲劳指数,当系统判定为轻度疲劳,会语音提醒;如果是中度疲劳,系统则会模拟来电;而重度疲劳,系统会开启全面的提神模式如打开车窗、空调 18 度吹面、3 挡风开启净化、并播放提神音乐。

  在试驾过程我情不自禁打了一个哈欠,系统便对我发出语音提醒。

  近日,美国汽车交通安全基金会的一项调查表明:疲劳驾驶在美国的交通事故死亡事件中占据 21%。可见 " 疲劳拯救者 " 的存在很有必要。

  其二是 APA5.0 遥控代客泊车系统。泊车困难的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的,遥控代客泊车确实是方便实用的配置。在有清晰 " 引导线 " 的停车区域里,UNI-T 可开启遥控代客泊车系统,车辆会自动寻找 20m 以内车位进行泊车、入库并完成驻车,还支持水平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等多场景泊车。

  当然,实用的科技配置不仅是上述两个,但这两个在我这次试驾的印象是最深刻的。

    蓝鲸动力值得一试

  其次,是蓝鲸动力总成。

  此次试驾地点选址在重庆南山,其包含发卡弯、直角弯等各种道路,与测试 UNI-T 性能就是天作之合。

  本次试驾的 UNI-T 搭载全新蓝鲸 1.5T 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 132kW(180 马力),最大扭矩为 300N · m。这个数据是个什么概念?本田 1.5T 地球梦发动机最大扭矩 226N · m,而蓝鲸发动机要比它高出 74N · m。与这台强劲动力发动机匹配的则是蓝鲸 7 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综合传递效率高达 94.3%。

  从数据上来看,这套蓝鲸发动机已经超过了本田地球梦的发动机,可这些数字都是没有感情的,还是要回归到实际。

  把 UNI-T 开上路,UNI-T 的表现还算对得起这套蓝鲸动力总成。180 匹的马力拉 1,465kg 的 SUV 并不会有什么压力,同时 UNI-T 在转速超过 1250rpm 即可输出 300N · m 的最大扭矩,因此初段的起步和加速绝不拖泥带水。

  一直被诟病的双离合 " 通病 " 确实存在但不明显,换挡的逻辑和速度正常时候都跟得上驾驶中的意图,因此想要加速超车也能够随心所欲。这与其历经 8 年开发验证,完成 50 余台的夏季、冬季、用户道路耐久等多个实验验证,累计超过 300 余万公里肯定脱不了关系。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或多或少已经明白,为何这辆车会引起那么多争议?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与设计有关,其动力表现和科技配置都是值得认可的。

  如果消费者能参考一下吉利 ICON,或许对 UNI-T 的争议就会小很多。它们都在进行全新设计语言的尝试,为未来设计语言的发展或者转型提供参考。毕竟无论是 CS75 亦或是博越,它们要满足的是普罗大众,这也成了它们的 " 舒适区 "。

  而全新 UNI-T 的设计无疑是对长安过往其他车型的挑战,但在一个健康发展的时代," 无争议 " 就是一个贬义词," 有争议 " 才是一个褒义词。

  任何创新必然是对既有成果的挑战,必然是对过往信条的否定,必然是对公众公认秩序的撼动,也必然是对原定规则的触犯。因此,也必然会引来一堆争议。

  经过一天试驾,我觉得 UNI-T 的争议是必然的,但我更觉得这是一种突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