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大众出手 天下我有 试驾上汽大众全系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20-08-24 09:58作者:杨志辉编辑:王厅

  试驾上汽大众全系:途岳&途铠

  途岳:途观的继任者

  说到途岳这款车型,编辑还是需要提一下老款途观。在现款途观L(参数|询价)跻身中型SUV阵营,以及老款途观丝绸之路版退市之后,上汽大众在紧凑型SUV市场急需一款替代车型。途岳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肩负起了在竞争最激烈的阵营打天下的重任,经过一年多的市场打拼,途岳已经成功突出重围,累计销量已经攀升到了24万辆,成功跻身“第一阵营”。

  一款车型想讨国人喜欢,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外形绝对不能含糊。途岳造型方方正正,车身上的几处线条也很有立体感,富于德国“匠造”的感觉,说实话,相比日系/美系,编辑还是挺喜欢大众SUV这种风格的。

  途岳侧面比例协调,线条恰到好处。凭借不错的设计感,让途岳即便和途昂(参数|询价)、途观L这两位老大哥比起来,在气场上也不会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再说,小有小的好处,想要钻个胡同、停个车,都能省不少心。

  途岳的内饰造型虽说也是“一猜就中”,不过途岳内饰的“高级感”还是丝毫不用担心的。科技配置方面,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泊车等等,在途岳身上一应俱全,虽然很多东西都是顶配才有的。

  再来看看途岳的空间表现,身高174cm的体验者可以在前排获得一拳三指的头部空间,相比途观L略小,但是基本也可以和昂科威、奇骏等打个平手。

  保持前排座椅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可以获得一拳三指的头部空间,以及超过两拳的腿部空间,虽然比起空间巨大的途观L差了一点,不过也还算富裕,满足家用没有问题。

  途岳总共推出了两套动力系统,分别搭载了大众的EA211 1.4T与EA888 2.0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0kW(150马力)/5000rpm和137kW(186马力)/4100-6000rpm,峰值扭矩为250Nm/1750-3000rpm和320Nm/1500-4000rpm,这两款发动机已在大众旗下多款车型上运用过,可靠性上还是可以保证的。

  此次我们试驾的是途岳330TSI(2.0T车型),与2.0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TSI+DSG”的组合也是大众车型最为常见的,技术成熟稳健是它获得大家认可的一大原因。

  途岳330TSI的油门踏板在初段踩下去有些偏软,不过2.0T发动机低扭输出不弱,这让车辆在起步以及提速时并不费力,行驶在路面上也不用担心加速超车等问题。运动模式下转速基本在2500rpm左右,动力一踩就有,响应还是非常积极的。在急加速状态下,也能体会到涡轮介入后那种强有力的推背感。

  途岳这台双离合变速箱除了换挡速度令人满意之外,在需要急加速时,给下大脚油门,它也能迅速降挡,换挡逻辑表现得相当好,而且也不会像以前那种猛地给人“一脚踹”的感觉。同时,之前双离合低速行驶偶尔顿挫的现象,在途岳身上也已经变得十分轻微了。

  途岳底盘整体调校更偏向舒适。虽说SUV车型的避震行程较长,但面对起伏路况,途岳的悬挂可以牢牢地拽住车身,所以坐在车内并不会有明显的晃动感。至于遇到高速并线或是急转弯的情况,避震对于车身的支撑同样出色。

  途铠:轴距称雄小型SUV

  看到这里,不知您是否已经被这几辆“途”字辈的SUV搞得傻傻分不清了。没关系,我再帮您梳理一下这几辆车,途昂定位中大型SUV,是上汽大众SUV的老大哥,紧随其后的是中型SUV途观L,再往后就是定位紧凑级SUV的途岳了。下面要聊的就是编辑本次试驾的最后一辆SUV,也是“途”字辈中“最小”的一个,它就是定位在小型SUV的途铠。

  第一眼看到途铠,你甚至会认为这是一辆MINI版本的途昂。虽然途铠的定位是一款小型SUV,但是其外观设计的力量感很强,大众家族化的前格栅造型算得上车头的点睛之笔了。

  虽然途铠在“途”字辈中是最小的,但是与缤智(参数|询价)、奕泽、昂科拉(参数|询价)等主要对手相比,它可一点儿也不小。途铠的长宽高分别为4218/1760/1599mm,轴距达到了2651mm,这个数据超过了绝大多数的竞争对手。

  以往比较主流的提升内饰质感的方法,是运用很多类似镀铬或者钢琴烤漆的饰板,但这一次途铠并没有循规蹈矩,在途铠的车内,设计师使用层次很清晰的色彩搭配取代了镀铬或钢琴烤漆的装饰。

  还要辛苦体验者继续为我们带来途铠的空间表现,体验者在途铠的主驾驶席上调整好坐姿,头部空间有一拳三指,对于小型SUV来说,这个成绩很不错。

  保持前排座椅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空间为一拳两指,得益于长轴距的优势,途铠可以为体验者提供两拳多的腿部空间,还是挺让人惊喜的。

  途铠目前在售的车型,分别搭载了2款发动机。其中1.5L车型所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3kW(113马力)/6000rpm,峰值扭矩为145Nm/3900rpm。280TSI车型则采用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150马力)/5000rpm,最大扭矩可以达到250Nm/1750-3000rpm。

  传动方面,途铠1.5L车型采用5速手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280TSI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编辑试驾的车型为途铠280TSI(1.4T车型),它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轻巧”二字。这辆车的油门反映十分直接,车辆无论是起步还是初段加速,都能有着不错的动力反馈。中段再加速时,动力输出则会开始平缓起来。

  双离合变速箱升挡很积极,基本不到2000rpm就会升挡,车辆时速在65km/h的时候,一般就会升至最高挡。只要不是粗暴地驾驶,途铠的巡航转速经常会保持在1300-1500rpm之间。

  途铠的底盘总体还是挺舒服的,对于一般路面破损过滤得很好。只是在面对诸如减速带等一些较大的颠簸时,后排会感觉有些生硬。另外,途铠的底盘也比较整,在变线或过弯时,即便速度快一点也能让驾驶者很有信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