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还要啥自行车 试驾五菱宏光MINI EV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8-19 09:33作者:张佳栋编辑:王立银

  过去的五菱作为一款商用品牌,只因“高手出自民间”,很多使用五菱漂移的视频火遍全网,江湖上一直都有着它的传说。当然,五菱“神车”更多的承载着很多家庭创业起步阶段,对于中国经济的腾飞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如今的五菱,也打出了“人民需要什么,我们造什么”的口号。而此次我们所试驾的五菱宏光MINI EV,从厂家的层面却直接的告诉我们,这就是一台可以合法上路的“代步车”。

  市面上太多游离于“灰色地带”的“老年代步车”,无牌、无驾照、无保险也困扰着不少城市的交通。然而对于五菱来说,既然是人民所需,就应该给消费者一个真正合法、安全的“代步车”,拥有正常的路权、保险、以及真正符合汽车安全标准的高强度结构的车身。而宏光MINI EV正是因此而诞生。

  曾经驾驶过朋友的Smart,灵活小巧,能够方便的在城市里停车,在当时我就认为此类车型应有不错的市场。如今,这款宏光MINI,不到3米的车身,也可以拥有4个座位。整车设计方方正正透着一些可爱,方形的大灯与封闭的黑色中网,红色的五菱logo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神车”的符号,简约的设计中也充满了时尚气息。

  长宽高: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这样的尺寸来看,它也可以像Smart那样横向的进入车位中,停车时有效减少占地面积。

  尾部设计与前脸相呼应,同样是方正的造型。黑色装饰区域为WULING的字母标识,不过如果是我,还是希望将其换成红色的logo,并在尾部贴满秋名山上败者的车标。

  双四辐轮毂仅有12寸,看起来也颇有些小脚的感觉。轮胎尺寸为145/70 R12,采用了玲珑的EV专供系列,重点在于降低行驶时的滚动阻力,以增加车辆的续航。

  内饰设计上,宏光EV无论是功能上,还是设计上,真的是极其的简约。主副驾之间甚至没有任何的遮挡,如果两口子驾驶,可以增加彼此的亲密程度。

  全车最有科技感的地方,也就是这套全液晶的仪表了,其中可显示档位以及续航里程等实用信息。

  而音响系统全系仅有这样的一套收音机,当然可以插U盘听MP3,在10多年前也算是很高的配置了。

  主副驾之间为旋钮换挡与车窗控制,操作起来还真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

  全车的储物空间并不多。门板、驾驶员左下方,以及中控台右侧的两个布袋,成为了能够放置物品的区域。

  副驾出风口下方的杯托,其出风口吹出的凉风,正好可以冰镇买来的饮料。

  以整车两人使用为主导的设计,较高的车顶,前排无论是头部还是腿部,都有着非常充足的空间,这样我们也能够理解为何科比能够坐进一辆smart之中。

  令我意外的是它的后排空间比较宽敞,在我一路驾驶中,后排身高168cm的妹子并不会觉得拥挤,居然还能够有一拳的腿部空间。

  相对于很多跑车的后座,或7座SUV的第三排座椅,宏光MINI EV真是舒服太多了,有着极高的可用度。

  而后排座椅已经是后背贴着尾箱盖了,要想放大件行李,后排就基本别想坐人。而此次的试驾,由于后排需要有妹子乘坐,我的登机箱只能与妹子并排放在后排的座椅之上。

  相对于头几年部分车企能将此类车型标价超10万元,然后骗个5万多的补贴,宏光MINI EV 2.98-3.88万元的价格,却真的是业界良心。而物超所值的表现,我们并不能要求它太多,而相对于出色的便利性与极低的使用成本,真的还“要啥自行车”。而它的驾驶体验,在符合其定位的基础上,也能够感受到较好的品质。

  整车质量仅有705kg,最高功率仅有20千瓦,但带动这样一台小车完全不成问题。而踩下电门,整车加速响应迅速,显得非常轻盈。

  宏光MINI EV的加速虽然不如更高级别电动车那样快,但在城市里超车动作也完全不拖泥带水。其S运动模式下的动力响应会更加积极,但仪表上会显示因这种模式下会减少的续航。

  其转向并没有明显的虚位,指向性还算不错。当然,整车较短的轴距,较窄的轮胎,我们并不能尝试太快的速度过弯,而底盘的稳定性总体表现还算不错。

  而整车的装配质量较高,车身并没有太多的异响。不过悬挂调校还是有些生硬,对于减速坎与地面的细碎颠簸还是会觉得略有松散。

  整车根据不同配置,续航有120km与170km两种配置。但两者之间仅1万元的差价,当然还是图个方便,减少充电次数更加重要。毕竟,受制于底盘结构的限制,布局更大的电池对于续航的效率与成本之间更加难于平衡。

  总结: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以来得到了30000台的订单,而纵观这个品牌的成功,在我看来是更加的“接地气”,也就是真正的走进人民群众中,在营销方面更加切合实际。当然,也真的有车主开着911去买一台宏光MINI EV作为自己的备用车,我身边一位老爷车收藏家也买了一台宏光MINI EV。其“网红”效应并不在乎用户群体的收入多少,而在乎对于全民出行的解决方案。因此,拥有了五菱宏光MINI EV,我们也真的可以“基本的告别自行车”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