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迟到的优等生 试驾紧凑级SUV广汽本田皓影

来源:环球网时间:2020-08-17 09:41编辑:赵月

  在本田的双车战略之下,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别基于相同的平台开发出了不同的车型,比如MPV车型奥德赛和艾力绅,中型SUV车型冠道和UR-V,小型SUV车型缤智和XR-V,雅阁和INSPIRE,都是相爱相杀的一母同胞,通过差异化的设计,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这样“兄弟齐心”的状态,最终赢家还是本田。

  不过,在紧凑级SUV的布局上,东风本田CR-V孤单影只,广汽本田的产品序列在紧凑级SUV上空缺已久,好在这位CR-V的同门兄弟尽管姗姗来迟,却是一位优等生,TA就是我们今天试驾的广汽本田全新紧凑级SUV车型——皓影。

  初见皓影,仍旧是浓浓的本田风格扑面而来,但抛开了第一眼印象之后,仔细端详,却发现原来皓影在外观上更为耐看。尽管出自相同的车型平台,皓影和CR-V共享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关键部件,但皓影增加了更多的年轻化设计元素,所以皓影和CR-V可以说是“相同而又不同”。

  从车身尺寸上来看,皓影的长/宽/高分别为4634/1855/1679mm,轴距为2661mm(四驱车型轴距为2660mm),装配了19英寸轮毂的车型高度则小幅增加至1689mm,这个车身尺寸仍旧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紧凑级SUV车型,竞争对手除了自家兄弟CR-V之外,还有一直相爱相杀的丰田RAV4,甚至还涵盖了日产奇骏甚至其他尺寸、价格相仿的自主品牌SUV车型,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这个环节上,最大的考量标准还是价格。

  广汽本田皓影在外观上的设计,在我看来是最大的卖点,作为广汽本田的首款紧凑级SUV车型,如果与东风本田CR-V在外观上过于相似,难免造成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不论是广汽本田还是东风本田,归根到底还是“本田”,所以通过对车身细节的进一步雕刻,才能够让皓影拥有更为符合广汽本田家族化的设计风格,让消费者看到与已经上市许久的CR-V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在皓影的配色上,广汽本田可谓下了相当大的功夫,为皓影准备了格陵兰白、罗曼紫、星月白、奥夫特黑、星曜红、极光蓝六种颜色,而我们拿到的这辆2.0L锐·混动幻夜版,则拥有与其他版本不同的外观配色,其他车型亮色镀铬中网,在幻夜版上被换成了茶色,整体年轻化风格更为明显,同时轮毂被换成了全黑色,加上车尾的Black Edition专属标识,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自然高于其他版本。

  皓影在内饰上,与同门兄弟CR-V的区别就没那么大了,尽管看起来还是熟悉的味道,但好在布局的样式、科技配置功能等并不落伍,在混动版车型上,机械式排挡杆被更具科技感的按键替代。中控台大部分面积还是被软性材质包裹,幻夜版全黑色的内饰运动气息更为浓厚,很容易勾起人驾驶的欲望。

  我们拿到的这辆混动车型,装配了液晶仪表盘,上方为转速表,可以实时现实当前的节能状态以及动力回收系统的工作状态,除了常规的里程、时速、多媒体等信息之外,我还是最喜欢把仪表盘调整到混合动力工况的界面,能够时刻看到动力的传递情况,提醒自己这是一辆混合动力车型,让自己对待油门和刹车踏板的动作再多一些细腻。

  多功能方向盘对于现在的主流车型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在手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就可以轻松的调整多媒体、仪表盘和接打电话等操作。不过,在皓影的方向盘后方,多了一对换挡拨片,尽管皓影的CVT和E-CVT变速器来说,拨片的作用更多在于心理暗示,而非性能车上随着手指对拨片的动作能换来发动机转速和扭矩的明显变化,从驾驶乐趣的角度来说,有总比没有要好吧?

  在本田的MM理念之下,皓影的前后排空间可圈可点,优于其他的紧凑级SUV车型,不论前排还是后排,都能获得不错的乘坐感受,加上全景天窗的采光效果,即便长途旅行坐在后排,也不会觉得太过于压抑。可以调整的后排座椅角度,同时能够通过后备厢里的拉手一键4/6分折放倒,后排的中央扶手同时加上了多媒体和天窗控制功能,对于后排乘客的尊重不可谓不够。

  皓影的高配车型在配置上非常齐备,胎压监测只能算是众多科技型配置当中的入门级别,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志识别、主动制动、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等配置一应俱全,在本田全新“FUNTEC”理念之下,这些先进的科技型配置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本田旗下的车型上。

  在我们拿到的这辆试驾车上,搭载了排量为2.0L的阿特金森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7kW,最大扭矩175Nm,电动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整体混合动力总成能够实现158kW的最大功率和315Nm的最大扭矩,与之匹配的是E-CVT变速器,在本田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加持之下,发动机拥有更高的热效率,而在同门兄弟CR-V上,搭载的还是第二代i-MMD混动系统。

  皓影的混合动力系统,除了必不可少的发动机之外,还拥有两台电机,其中一台负责利用发动机动力或动能回收进行发电,为电池组进行充电,另外一台则负责为车轮提供动力,这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为PCU(动力控制单元),根据不同的路况选择发动机与两台电机不同的工作模式。

  日常行驶,根据不同的路况,PCU可以自行判断工作模式,可以在EV模式、混动模式和发动机直联模式之间进行无缝切换,驾驶者能够选择的仅有EV模式。EV模式下,PCU将电池组的电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利用车轮动能回收进行充电或在电量较低时发动机将动力提供给发电电机;混动模式下,PCU将发动机动力传递至发电电机,为电池组充电,行驶电机为车轮提供动力;发动机直联模式下,发动机动力直接供给车轮,行驶电机随时准备为车轮提供额外的动力。

  皓影整体的调校仍旧是鲜明的本田风格,底盘和悬架的整体性较强,能够将大部分的路面琐碎振动转化成为车身轻微的起伏。在可变转向比的作用之下,低速与高速行驶时方向的回馈力度发生了细微的变化,能够让驾驶者对于方向有良好的掌控,指向性较强,但天生的SUV体型和较高的重心,却没有办法让驾驶者放心的把车辆高速扔进弯道,应对城市行驶路况,皓影的舒适度和操控性能绝对足够。

  对于这套混合动力系统,虽然没有办法像大排量自吸发动机那样后劲十足,也没有办法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样随时爆发,但电动机的辅助动力输出,却几乎能够让你忘记这是一辆排量只有2.0L的车,经过优化之后,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可以让皓影在EV模式下达到最高120km/h的车速,尽管受制于电池组容量的限制坚持不了几公里,发动机就会介入,但对于燃油经济性的贡献却不容小觑。

  总的来说,皓影的混动车型,除了能够实现更长的续驶里程之外,在拥堵路况之下,较好的燃油经济性能够有效的降低用车成本,在我驾驶的整整一天当中,经历了高速、拥堵、缓行等路况,最终行驶距离超过260km,表显油耗仅为5.6L/100km,相信这个数字可以征服相当一部分潜在客户为混合动力版本的皓影买单。

  师出同门的皓影和CR-V,其实并不是纯粹的竞争关系,不论是选择老成持重的CR-V还是选择后起之秀的皓影,最终都是选择了本田,当然二者通过外观设计的差异化,可以打动不同年龄层的用户。皓影至于广汽本田,最大的作用在于完善了广汽本田的产品序列,填补了紧凑级SUV的空白,不过目前在终端的售价优势却没有CR-V那么有竞争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